财税改革与时间表不匹配 部门争议或拖延房产税立法进程

2015-11-23 09: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部门争议或拖延房产税立法进程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财科所前所长贾康日前表示,财税改革作为全面改革的重头戏和开场锣鼓现在已经表露出了与要求的时间表不相匹配的迹象。

“明确要求,财税改革的重点和基本的事情要在2016年做出来,仅从税制改革来看,现在6大税种具体改革进展缓慢。”贾康表示,首先,方案给出的时间表明确要求营改增在今年完成,全覆盖行业,但距离年底还剩多月的时间里能不能真正推进覆盖房地产业、金融业,拭目以待。第二,资源税改革在2014年已经有了比较好的铺垫,但是2015年基本没有资源税从价计征覆盖到煤炭行业后继续推进的事项。第三,消费税改革这方面也没有进一步的动态。

贾康说,环境税、房地产税、个人所得税,这三个税都要在立法先行,走完立法程序或者修改或者确立税法之后才能考虑实际开征问题。不得不遗憾地说,现在为止,这方面的进展有限。“激烈争议的房地产税终于正式纳入的立法规划。但是,现在又听到一些信息和口风,似乎有关部门在这方面存在着比较明显的争议,这种意见的争议在内部导致的可能结果是,要拖延已经列入立法规划的进程。什么时候进入一审?一审之后什么时候房地产税征求全社会的意见?何时再走其它程序?现在它的不确定性更明显了。”

推荐阅读

各地不动产登记提速 业内称房产税3年内未必能落地

“房地产税”与“房产税” 一字之差区别几何?

税收征管法修订 或扫除房产税障碍

沪住房房产税12月31日前缴纳 不足一年按月算

标签: 房产税贾康财税改革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小金豆”蜂拥在哈置业!尔滨楼市瞬时起飞,趁热打铁,黑龙江喊出“旅游康养业带动房地产业”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岁末年初,冰雪旅游持续走红,叠加较低购房门槛,带动哈尔滨楼市热度急遽抬升。近期哈尔滨市住建局相关人士透露,随着来哈尔滨的游客增加,2023年12月至2024年1月,非哈市人员在哈购...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21 09:38:57

  • 格力迎“新掌门” 康洪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格力迎“新掌门” 康洪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近日,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新任"一把手"已正式履职。根据集团官网最新信息,康洪已正式出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康洪,男,1976年生,四川人,此前任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来源:财联社

    2024-02-19 11:05:59

  •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公布了《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修改〈重庆市关于开展对部分个人住房征收房产税改革试点的暂行办法〉和〈重庆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实施细则〉的决定》,建筑面积未超过180平方米的高档住房无需再缴房产税。自2024年1月1日起,一是...

    来源:财联社

    2024-01-24 13:48:34

  • 已立案受理!郑州银行起诉郑州康桥等房企

    已立案受理!郑州银行起诉郑州康桥等房企

    1月23日,郑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公告披露诉讼事项,目前法院已立案受理,尚未开庭审理,两笔涉案借款本金合计10.94亿元。 公告显示,郑州银行长椿路支行就与郑州康桥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河南万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宋革委、曹军领、河南纵鑫置...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4 10:2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