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成酒店业新代名词 万豪122亿美元迎娶喜达屋

2015-11-18 09:4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收购成酒店业新代名词 万豪122亿美元迎娶喜达屋

一度传言称被中资企业巨头竞购的喜达屋酒店集团,终却“花落”万豪酒店集团。答案揭晓后,不少酒店业内人士表示颇有些意外,同时也感慨双方保密工作相当到位。万豪集团16日公开表示,公司以122亿美元(约合777.1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成为全球大的酒店集团。

资深酒店业内人士表示,在全球酒店业业绩下滑及竞争加剧的背景下,万豪此举巩固了自己的地位,而对喜达屋来说,也能保证其品牌价值,二者可谓双赢。

但在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看来,二者因同质品牌较多,将来如何协调会成为未来工作重点和难点。

整合仍存难题

热闹了几个月的喜达屋归属问题,终于有了结果。

此前有消息称,中资企业锦江集团、海航集团及中投公司已经向相关部门提交收购喜达屋酒店与度假村国际集团的计划书,并表示,接下来几周会有新消息公布。

接下来的事情,却大大出乎意料,11月16日,万豪国际集团在其官方微信号中发布消息称,万豪集团以122亿美元(约合777.14亿元人民币)收购了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收购完成后万豪将成为全球大的酒店集团。

此项交易已经获得双方董事会批准,预计将于2016年年中完成。这让传言中的几大中资巨头铩羽而归,让一贯保守的万豪抢了个2015年全球酒店业的大头条。

但事实上喜达屋与万豪此前的收购标的并不相符合。

在今年5月份,万豪国际酒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rneSorenson曾公开表示,“相较于万豪在近几年内收购的AC酒店、盖洛德酒店、Protea酒店和德尔塔酒店等,喜达屋并不符合万豪一贯的收购期望”。

是什么促使二者结合呢?有酒店业内人士表示,或许是由于全球酒店业业绩下滑和竞争对手的压力,让万豪选择了通过收购来扩充实力。

赵焕焱认为,二者之所以结合是喜达屋股东方从利益大化来考虑的。“中资企业虽然给出较大溢价,但是喜达屋的价值在于品牌,如果到不利于维护品牌价值的企业手里,品牌形象就会黯然失色。”万豪收购或许会让喜达屋的品牌保持独立性。

值得注意的是,万豪和喜达屋均为全球酒店品牌集团,同质品牌较多,分布网点重合度也较大。赵焕焱表示,二者合体后或将面临同一城市形成相互竞争的状况,二者品牌分布需要全盘考虑,“同质品牌能否协调好,将是未来工作重点也是考验”。

收购成酒店业新代名词

除万豪收购喜达屋之外,2015年全球酒店业都在上演收购、并购潮。前述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增速放缓之际,各行各业举起并购大旗,酒店业也不例外。

以万豪为例,在收购喜达屋之前,万豪国际曾在今年1月28日,与加拿大Delta酒店和度假村方面达成协议,将以1.35亿美元收购加拿大Delta。万豪国际美洲地区负责人David Grissen表示,加拿大是万豪美国酒店大的国际源头市场,本次收购会为Delta以及万豪的客户带来新的旅游机遇。

复星及其合伙人也在今年以每股24.6欧元的价格将价值9.6亿欧元的地中海俱乐部集团公司收归旗下;锦江股份则以现金收购了喜达屋资本拥有的卢浮集团100%的股权;温德姆酒店集团以5700万美元现金收购了多尔奇酒店及度假村,以扩大其团体和会议业务。

实际上,收购、并购已成为酒店业新的代名词,上述资深酒店业内人士表示,收购兼并、上市增资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之一。“酒店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动作对促进酒店业的长期持续健康发展、促进本土酒店管理品牌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推荐阅读

中弘发公告回应终止收购三亚半山半岛:半年内不会重启

万科欲进英国市场 3000万英镑收购伦敦楼盘20%股权

中弘股份拟收购香港上市公司 卓高国际控制权两度转手

朗诗绿色地产拟收购朗诗集团若干资产及配套服务

融创中国终止雨润收购案 孙宏斌操刀"幕后"生意

标签: 万豪收购喜达屋酒店

相关资讯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