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农村土地改革进一步深化 地方保障居民住房政策仍在调整

2015-11-08 18:5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摘要】本周,层面持续推进《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5大领域。公布的《中共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也提出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地方层面,北京、杭州、乌鲁木齐、北京等地纷纷调整公租房、廉租房等政策,政策便利惠及更多市民。

【具体内容】11月2日到11月8日要闻梳理:

一、层面

4日,领导小组司副主任韩俊解读《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时表示,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关键是促进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在城市定居。下一步改革要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只要有居住证就能享受同等便利。

3日,《中共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正式公布。《建议》提出: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土地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依法推进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2日,中共厅、国务院厅日前印发《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农村改革要聚焦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农业经营制度、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和农村社会治理制度等5大领域。对这5大领域改革的核心问题,要明确大的方向、主要内容和重大方针对策,进一步理清改革思路。这是当前我国农村改革的顶层设计,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的关键部署。

二、地方层面

6日,北京市国土局联合市住建委联合发出公告,宣布将从11月9日起全面启用新的不动产登记簿证。对新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将按不动产统一登记程序办理:之前受理的各类房屋登记、土地登记申请仍按原有工作程序颁发旧版不动产权属证书。原有登记机构依法颁发的各类不动产权属证书和制作的不动产登记簿继续有效,并按照“不变不换”的原则,权利不变动,簿证不更换。

5日,北京市质监局消息,《公共租赁住房建设与评价标准》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将于本月完成。根据该意见稿,公租房规划人口每7000人应配置2000平方米的公交首末站用地,并配置1条公交线。此外,使用面积在15平方米至22平方米之间的公租房,机动车停车指标为0.2辆/房。

4日,乌鲁木齐住房保障管理出台《乌鲁木齐市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实施意见》,乌鲁木齐廉租房和公租房已并轨为公共租赁住房,今后,公共租赁住房将统一定价标准,按照保障家庭收入分档计租,而一旦家庭收入调整后,可直接调整租金,也不用再次搬家了。

3日,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审定的《建设装饰装修制图标准》已发布,江苏的家庭装修在设计环节也因此有了新版标准。

3日,杭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副局长冯晶解读新政:杭州公租房保障进入“实物配租”和“货币补贴”并举的发展阶段,“货币补贴”将在上城区先行试点,租金补贴标准每平方米补贴6元/月。

3日,香港特首梁振英表示,香港政府将继续抑制房地产市场投机行为。此外,香港政府将继续增加土地供应。

2日,安庆市召开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安庆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住房物业管理费实施细则(暂行)》《安庆市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住房办证费实施细则(暂行)》与《安庆市住房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暂行办法》三项办法,本周内将公布实施,届时在安庆市购房的市民将可使用公积金支付物业费和办证费用,同时商业贷款也可转为公积金贷款,用足公积金、降低还款成本。

2日,北京市住建委昨日发布,北京市公租房、经适房、限价房、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及自住房全面实施装修成品交房。

2日,广州正式启动全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正式统一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昨日,在新挂牌成立不久的广州市不动产登记,市民冯女士领取到了广州的本不动产登记证。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广西简化住房贷款流程以方便借款人。单身职工申请住房贷款无需再开单身证明,只需手写一份本人声明即可。

标签: 住房土地改革

相关资讯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妈妈在外买25㎡公寓独居:每周逃离家庭一天

    90后辣妈龚妍竟然在常州买下了一个25㎡的迷你公寓,这里不是她与家人的温馨小窝,而是她独享的"世外桃源"!每周只邀请先生和孩子来做客,其余时间,这里完全属于她自己。 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龚妍找回了久违的自由与宁静。她说:"这是我完全属于自...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13:34:13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