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融资汇兑损失影响净利润 上市房企债务换仓对冲风险

2015-11-06 10: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日报网

A股融资大门曾对房企紧闭,而拥有多元化的海外融资平台成为房企融资能力的体现。但如今,随着今年人民币汇率波动性加大,大量海外债务却给一些房企带来不小的汇兑损失。招商地产、龙湖地产等A股、H股上市房企的财报显示,由于人民币汇率阶段性波动幅度较大,致使外币借款产生的汇兑损失增加,甚至影响到公司的净利润。记者采访了解到,考虑到汇率波动的风险,已有房企通过发行人民币境内债、欧元债等债务换仓的方式,试图降低汇兑风险。

汇兑损失影响净利润

海外发债一度是上市房企颇为青睐的融资途径,但随着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下调,原本看起来很美的美元债正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

今年8月11日起连续三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下调,总计贬值4.6%。有研究机构对今年前7个月内地房企海外美元债183.1亿美元测算,若按人民币贬值4.6%计算,这些房企用国内的人民币收入去偿付海外债务,成本将增加50余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如果一家房企目前持有美元债1亿美元,其偿付成本或将因此增加2800多万元人民币。

而前三年房企海外债务的数字更是惊人。有数据显示,2012年共有25家内地房企海外融资约600亿元人民币,2013年约为3300亿元人民币,2014年仅前7个月就达到2600亿元。

鉴于多数中国企业并未采取措施对冲外汇风险,人民币突然贬值让房企本已走低的利润率雪上加霜。10月27日,招商地产公布三季报,营业收入与净利润降幅产生较大差异——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3.02%,而净利润却同比大幅减少83.85%。招商地产解释称,除了结转进度导致报告期毛利降低2024万元外,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是8月份外币汇率波动,致使外币借款产生的汇兑损失增加。数据显示,三季度招商地产汇兑损失4.28亿元,而去年同期计入财务费用的汇兑损失仅5015万元。

招商地产绝非个案。在人民币突然快速贬值的8月末,花旗银行曾经关注到广州房地产国企越秀地产规模达320亿元人民币的债务和贷款中,有59%是以美元和港元计价的境外债务,人民币每贬值1%,就会对其带来800万元人民币的汇兑损失。

龙湖地产在2015年半年报中也表示,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总借贷约70%以人民币计值,另外30%以外币计值。基于人民币潜在的贬值趋势,公司已着手降低外币借款占比,辅以一定比例的汇率掉期,以降低未来可能的汇兑损失。

标签: 房企融资债务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