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为降低资金成本发债 增速却创新低

2015-10-27 09: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尽管央行数次降息降准,国内融资渠道审批趋向宽松,企业融资成本大为降低,但大部分房企发债目的并非积极再生产,而是为拿新还旧,降低资金成本。

海通证券的数据显示,今年初至10月23日,地产债发行总额为4000多亿元,是2014年的1.8倍、2013年的近7倍,其中地产公司债(含私募债)发行量为2500多亿元、占公司债总量的49%,较去年大增。

数据显示,仅10月就有12家上市房企发布内地公司债或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额达到了470亿,其中包括荣盛、北京城建、华夏幸福、金地、旭辉、金隅、远洋、泰禾等多家房企。

例如10月16日,泰禾集团发布两则公告称,公司第二次非公开发行30亿元公司债全部发行完毕,同时拟公开发行不超过45亿元公司债券。金地集团(600383.SH)10月18日下午公告称,公司2015年(期)公司债发行工作已于10月16日结束,实际发行规模为30亿元。

数据显示,年内已经有超过60家上市房企(包括港股)在内地已经通过公司债融资预期融资高达1700亿以上,而在2014年全年只有15家融资成功,金额只有235亿。

一方面是地产公司债发行井喷,企业融资环境大为改善,另一方面是受地产“3·30新政”和央行多次降息影响,今年以来楼市逐渐回暖,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量价齐涨。但与此同时,房地产增速却不断走低。

1~9月份,房地产开发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4.2%),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也是2014年起,连续21个月呈下降趋势,并创下了2013年以来新低,而8、9月单月甚至由正转负。

在土地市场,1~9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589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3.8%,降幅比1~8月份扩大1.7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4916亿元,下降27.5%,降幅扩大2.9个百分点。

某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楼市在不断回暖,但真正交易比较好的也就是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总共不会超过20个城市,土地市场火爆的也集中在这些城市。但这20个城市的份额占市场的比例毕竟还是比较小的,它们的回暖和火爆也不足以改变整个市场库存偏高的格局,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仍处于去库存阶段。因此,房地产开发增速下滑的时间还没有结束。

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更倾向于将融资用于置换此前成本较高的负债而非上马新项目。

海通证券分析,今年1~10月地产债(不包括企业债)的资金用途中,偿还银行贷款占近七成,较去年增加2%;补充流动资金占比28%,也较2014年微增;而项目占比仅为4%,较2014年下降。地产债融资主要用于偿还贷款,项目占比很小。

广州一家房企财务经理李女士告诉本报记者,今年以来,国内融资渠道审批的宽松程度大大增加,由于公司债的利率较低,因此开发商都想通过发债来替换掉旧债,以降低融资成本,减轻经营压力。“因为之前发行的信托产品和贷款利率比较高,刚好借此可以替换掉。”

上述业内人士称,对于房企来说,公司债目前平均融资票面成本在4%,相比其他融资渠道,成本明显降低。因此先置换掉之前的高利率资金,降低融资成本,这样后续也才会有的实力和意愿。

推荐阅读

重点监测房企共拿地19宗 品牌房企共融资8笔

房贷利率跌至谷底 开发商并购中小房企更划算

GDP增速“破7”房企发债自救:难得一遇发债良机

龙头房企业绩稳定增长 布局一线城市房企业绩突出

房企加速金融创新 行业分化融资能力成为关键

房企分拆上市:借资本市场之力推动自身发展

房企营销高管体悟:房产营销还要怎么干?

三季度北上广深豪宅成交激增 房企加码一线城市拼业绩

年底推盘骤增 房企豪赌四季度 冲刺全年业绩

上市房企缘何发债:低息窗口期抢夺战

房企一二线城市抢地 房地产将触底回升?

地价高利润低 房企不愿做刚需盘

部分热点城市楼市“弱复苏” 房企开发意愿环比回落

标签: 房企公司债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