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 盈利水平逆市提升

2015-10-26 16: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平安银行(平安银行,深交所000001)今日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了2015年第三季报报告。2015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影响,银行业经营面临着诸多挑战,平安银行坚持变革、创新、发展的道路,致力打造“专业化、集约化、投行化、综合化、互联网化”差异化特色,各项业务实现了平稳增长,保持了较好的盈利能力。

经营业绩重点表现在以下方面:

■盈利保持稳定增长。2015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711.52亿元,同比增长30.19%;准备前营业利润432.40亿元,同比增长41.90%;净利润177.40亿元,同比增长13.04%;基本每股 1.27元,同比增加0.13元。

■规模继续较快增长。2015年三季度末,该行总资产25,990.60亿元,较年初增长18.87%,其中发放贷款和垫款(含贴现)12,092.74亿元,较年初增长18.01%。吸收存款17,233.28亿元,较年初增长12.40%;吸收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增长良好,较年初增幅88.9%。

■中收保持良好增长。2015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229.46亿元,同比增长41.3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同比提升2.55个百分点至32.25%。受益于投行、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实现手续费及净收入202.23亿元,同比增幅58.03%,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 利差水平逆市上升。受央行连续降息的影响,第三季度该行各项生息资产 率和计息负债成本率均环比有所下降,但得益于客户结构、业务结构的持续优化,第三季度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均环比提升,分别达到4.83%、2.63%、2.76%。

■ 资产质量整体可控。受外部环境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该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截至三季末,该行不良率为1.34%,较年初上升 0.32个百分点;拨贷比2.24%,较年初上升0.18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进一步增厚。该行已通过一系列措施,管好存量、严控增量,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加大拨备及核销力度,前三季度共清收不良资产45.10亿元,资产质量整体可控。

规模稳步提升 盈利稳定增长

2015年以来,央行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加大调控的灵活性与主动性,通过降准降息提供长期流动性和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加上不断扩大的存款利率上浮空间,给银行业经营带来更大挑战。面对挑战,平安银行继续坚持“变革、创新、发展”的理念,持续打造“专业化、集约化、投行化、综合化、互联网化”经营特色,战略转型有效推进,重点业务成效显著,各项收入和盈利指标均保持了稳定增长。

2015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实现营业收入711.52亿元,同比增长30.19%;准备前营业利润432.40亿元,同比增长41.90%;净利润177.40亿元,同比增长13.04%。

存贷款方面,平安银行存贷款增速持续领先市场。截至三季度末,平安银行发放贷款和垫款(含贴现)12,092.74亿元,较年初增长18.01%;吸收存款17,233.28亿元,较年初增长12.40%;吸收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放款项增长良好,较年初增幅88.9%。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行业事业部依托独特的经营体制实现了较好的发展。截至三季度末,地产金融、能源矿产金融、交通金融、现代物流金融、现代农业金融、医疗健康文化旅游6个行业事业部存款余额2,392亿元,贷款余额2,575亿元;实现营业收入94.53亿元。

受益于投行、托管、理财、结算等业务的快速发展,该行中收继续保持良好增长的势头,前三季度实现手续费及净收入202.23亿元,同比增幅58.03%。其中,投行业务实现非利息净收入46.27亿元,同比增幅101.32%;托管费收入23.58亿元,同比增幅130.05%。

2014年11月以来,央行连续五次降息,同时不断扩大存款利率的上浮空间,银行存贷利差进一步压缩。通过持续加大结构调整和风险定价管理,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平安银行第三季度存贷差、净利差、净息差均环比提升,分别达到4.83%、2.63%、2.76%。

资产质量方面,受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和贷款企业经营管理能力等内外部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经营困难,融资能力下降,出现贷款、欠息情况,使得银行资产质量受到一定影响。截至三季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161.99亿元,较年初增幅54.26%;不良率为1.34%,较年初上升 0.32个百分点;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66.97%,较年初下降33.93个百分点;拨贷比2.24%,较年初上升0.18个百分点,风险抵补进一步增厚。该行已通过一系列措施,管好存量、严控增量,加大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前三季共清收不良资产总额45.10亿元,其中信贷资产(发放贷款和垫款本金)42.81亿元。收回的贷款本金中,已核销贷款22.10亿元,未核销不良贷款20.71亿元;收回额中94.18%为现金收回,其余为以物抵债等方式收回。

战略转型有效推进 重点业务成效显著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平安银行一直稳步推进战略转型,重点业务成效显著。

公司业务方面,公司网络金融坚持“供应链金融+互联网金融”的战略定位,服务于B2B企业市场,并向B2C、C2B延展,打造产业链金融生态圈。为探索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平安银行公司业务全力打造“橙e网”平台,以满足实体经济和企业互联网化转型过程中的金融服务需求。在发展路径上,从1+N、N+N模式,逐步向“平台+平台”模式转化,实现“橙e网”高效赋能、批量获客的目标。截至三季末,“橙e网”注册用户超过74万户,其中公司用户近40万户。

贸易金融业务通过联盟获客取得良好成效,“金橙保理商俱乐部”已吸纳会员248家,“商业保理云平台”已上线客户突破1000户,为银行在商业保理领域开展保理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金橙商品期货联盟对期货公司及子公司批复敞口额度超200亿元;“橙e融资平台”保理线上化项目自投产后业务显著提升,标志着该行保理业务全面进入互联网金融时代。

此外,作为业内 试水“物联网金融”的银行,平安银行积极探索物联网在金融服务中的应用,通过物联网技术赋予动产以不动产的属性,切实解决实体企业动产融资难题。

零售业务方面,银行进一步加快客户迁徙转化,持续夯实零售业务基础。截至三季度末,集团客户、小微与代发、信用卡客户、汽融和消费金融客户的迁徙平台贡献新入行客户303万,对该行新增客户贡献达到49%;其中,新增财富客户数贡献达到49%,新增资产贡献达到39%,新增存款贡献达到78%。

零售网络金融方面,银行通过创新口袋银行(手机银行)、平安橙子(平安直通银行)等电子渠道功能,不断探索互联网金融模式。截至三季度末,平安银行网上银行累计用户数958万户,较年初增长31.9%,网银改版工作顺利推进,同步上线可信账户设置、大额存单存入转让等功能;口袋银行累计用户数1122万户,较年初增长107.4%,陆续上线了手机动态码(OTP)自动读取、三方存管预指定开户、大额存单、预约理财、商品交易所等多项功能,为客户带来方便快捷的操作体验;自助设备方面,上线固定/移动远程金融服务机(VTM)视频优化流程,VTM视频时长降低30%,单笔作业成本明显下降。

投行业务方面,银行积极把握国家深化改革的战略机遇,围绕客户需求,创新产品设计,深化营销服务,加快转型升级,继续大力推进产业基金、资产证券化和债券融资等业务。今年以来,该行不断加快产业基金业务创新步伐,在上市公司定增、企业兼并收购、政府债务管理、央企混合制改革等新兴领域的业务实践已逐步展开,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面融入国计民生重点领域建设;债券融资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债券承销规模1,013.50亿元,同比增幅为46.85%;资产证券化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今年8月该行在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汽车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平银2015年 期汽车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是商业银行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首单汽车抵押贷款资产证券化产品。

小企业战略产品贷贷平安商务卡稳步发展,截至三季度末,该行累计发放贷贷平安商务卡客户数90.65万户,较年初增长13.25%;授信客户24.07万户,较年初增长30.36%;授信余额848.05亿元,较年初增长29.58%;贷款余额549.79亿元,较年初增长22.56%。

2015年是平安银行三步走战略成果显现和业绩收获的一年,截至第三季度,平安银行已走过整合后整整三个年头,成功实现了“再造一个平安银行”的战略目标。展望未来,平安银行将充分依托特有的综合金融平台,继续打好战略业务“组合拳”,加快资产证券化布局,加强橙e网推广,推动小企业金融转型升级,并保持物联网金融的先发。同时,平安银行将通过跨界资产配置,全面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在兼顾风险的同时,形成差异化的竞争能力,实现业务的稳健、持续发展。

关于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平安银行”,证券代码000001。其前身是深圳发展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6月吸收合并原平安银行并于2012年7月更名为平安银行)。截至2015年9月末,平安银行总资产2.6万亿元人民币,通过45家分行的904家网点,为公司、零售和政府部门等客户提供多种金融服务。更多信息,欢迎关注平安银行官方微信:平安银行(服务号)、平安票号(订阅号),以及登陆@平安银行 新浪微博 或平安银行官网 了解。

标签: 平安银行资产负债

相关资讯

  •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招行大客户们存了10万亿元

    近日,招商银行公布了年度报告。由于净利息收入的减少,2023 年招商银行营业总收入同比下滑1.64%、至 3391.23亿元。这背后是去年招行公司和个人活期存款不同程度减少,定期存款分别同比大增 20.89% 和 48.58%,存款利率下...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18:10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流拍,多家中小银行股权“1元起拍”仍无人接盘

    近日,郑州农商银行3300万股股权拍卖因无人问津而至流拍。《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该笔股权拍卖价为1.2738亿元,合每股3.86元。 实际上,在阿里拍卖平台上,还有多家中小银行的股权在拍卖,有的拍卖价甚至只有1元,但即便如此,流拍情况仍...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4 09:50:43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