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频繁关注资本市场 深化改革成为稳定剂

2015-10-26 09: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在10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伦敦金融城发表重要演讲时提到中国正致力于发展资本市场。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2日在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时也表示,将持续推进改革,加强制度建设,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两位高层领导连着两天都谈到了资本市场,实属少见,但更罕见的是,从10月16日、10月18日、10月21日和10月22日,7天的时间内,高层在不同场合讲话时4次提到了资本市场。笔者认为,高层这样频繁的关注资本市场不仅极大的提振了市场信心,而且,也再次指明了发展资本市 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健康、稳定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发展目标。

在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面对近期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形势变化,我们陆续出台降准降息、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等一系列举措。目前,市场风险得到相当程度释放,内在稳定性增强。下一步,中国将按照市场化、法治化方向稳步推进金融改革,培育公开透明和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完善风险管理,稳定市场预期,放宽民间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的限制,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10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表示,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持续震荡,中国资本市场是股市也一度出现异 常波动。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及时采取稳定市场的措施,防范住了可能发生的系统性金融风险,这符合国际惯例,也是从中国国情出发。中国将持续推进改革,加强制 度建设,积极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

高层对资本市场的讲话意义深刻,不仅给国内外的者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也指明了资本市场下一步的改革重点将是通过深化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

资本市场如何通过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的内在稳定机制呢?笔者认为有三个方面。

一是稳妥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注册制是对核准制的进一步改革与完善,也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股票发行制度。

二是完善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加快《证券法》修订进程。建立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法制体系和法治机制,切实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此外,《证券法》 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法律基础,其修订速度也决定了多项改革推出的时间,因此,应加快《证券法》的修订进程,明确部门的正面清单,加快依法治市的进 程。

三是进一步加强者保护工作。保护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内在要求,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关系亿万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也 是改革创新和促进转型的重要保障。尽快完善与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配套的民事责任制度,强化和细化相关当事人的行为边界,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并以此 为完善相关规则。建立多元化的证券纠纷解决机制,切实发挥替代性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

笔者相信,随着市场的逐步修复和各项改革措施的深入,资本市场将迎来新一轮难得的发展机遇。

推荐阅读

房企分拆上市:借资本市场之力推动自身发展

泰禾借力资本市场拟融资220亿 谋局加速发展

资本观望较多PPP项目落地难 价格机制改革力挺

2015年第六届国际资本峰会

万科新商业战略:万丈资本专注存量资产

对话研讨:物业管理行业的资本之路

经济日报:理性看待实业资本跨境流动

习近平: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改革方向 不因股市波动改变

政策:资本金制度调整缓解房企融资问题,用地政策红利释放支持创新

中国步入资本输出时代 对外还将保持增长

资本金下调豪宅受益 宽松政策仍将持续

标签: 资本改革李克强

相关资讯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推出了50多项对外开放措施。一是取消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现在外国资本可以持有银行保险机构100%股权,实现完全控制。二是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6 09:58:03

  • 证监会回应近期股市波动:认真倾听,感同身受

    证监会回应近期股市波动:认真倾听,感同身受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建设以投资者为本的资本市场—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媒体采访 问:近期股市出现波动,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重融资轻投资"的争论较多,请问您对此有何看法? 答:这段时间以来,...

    来源:和讯网

    2024-01-24 14:05:24

  • 证监会:严肃整治政商“旋转门”,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

    证监会:严肃整治政商“旋转门”,削减离职人员“身份价值”

    中指数据库·写字楼版V3.9版本已发布!点击查看→ 据证监会官网消息,1月23日,中国证监会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精神,并结合贯彻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证监会系统具体落实措施。 会议...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4 09:51:59

  • 报道称中国正在考虑采取一揽子措施来稳定股市

    报道称中国正在考虑采取一揽子措施来稳定股市

    据彭博社消息,目前,中国正在考虑采取一揽子措施来稳定股市,涉及的金额比较大。但上述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昨天晚上,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更加注重投融资动态平衡,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和投资价值,加大中长期资金入...

    来源:金融界

    2024-01-23 17: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