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央行"霜降"前再双降 多轮政策将出助力"双中高"

2015-10-25 20: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10月19日到10月25日要闻梳理:

一、层面

23日,央行自2015年10月24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35%;自同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23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了报告,指出,实现“双中高”(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水平)还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付出艰苦努力。一方面,要继续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用好财政政策空间相对较大的,合理运用降准、定向降准、降息等货币政策手段,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妥善应对和化解风险,促进经济筑基固稳。另一方面,要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围绕厘清政府与市场关系,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把财税、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外贸向“优进优出”转变,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双中高”,根本目的是改善民生。政府要在保基本、兜底线上加大力度,同时发挥好市场和社会力量,切实做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就业、、医疗、棚改、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集中力量搞好产业扶贫、移民搬迁扶贫,使扩内需、抓发展与惠民生协调互动,促进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2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了《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草案规定在建立居住证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向常住人口全覆盖,要求各地积极创造条件,逐步提高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水平。草案还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通过积分等方式的通道。

近日,住建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发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在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中支持作用的通知》。《通知》在现策法规的框架下,通过明确维修资金的使用范围和目标重点、细化应急使用制度、创新业主表决规则等方式,探索建立老旧小区和电梯更新改造多方资金筹措机制。

近日,国土部网站消息,不动产登记工作第四次部际联席会议在京召开,会议通报了《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起草、征求意见情况以及各地不动产登记工作进展,会议指出,目前《细则》制定的法定程序已经基本完成,出台实施的条件已初步具备。当前要齐心协力做好《细则》的修改完善工作,凝心聚力加快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总体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4877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2015年1-9月份,房地产开发7053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6%,增速比1-8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8290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增速比1-8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90653亿元,同比增长0.9%,增速与1-8月份持平。

19日,国土资源部消息,“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实施细则”制定的法定程序已基本完成,出台实施的条件初步具备,目前正处于后的修改完善阶段。

19日,为推进违法建筑治理工作深入开展,住建部今天在浙江义乌召开违法建筑治理工作现场会,学习推广浙江经验,坚决制止新出现的违法建筑,对存量的违法建筑摸清底数,分类处置、分阶段按计划逐步治理。

二、地方层面

10月22日消息,浙江省直住房公积金和杭州市公积金将从11月1日起对原有的贷款和提取政策进行调整。其中,首套房使用公积金贷款,低首付比例为两成。

22日,陕西省住建厅获悉,明年起,陕西将扩大棚户区改造的范围,一批城中村、城边村以及城市危房改造和旧住宅小区的改建、翻建等将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

21日,新任上海市住建委主任顾金山在市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海将继续贯彻执行现有的住房政策,支持自住和改善需求,抑制投机需求,坚决执行限购,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20日,天津滨海新区政府消息,为支持天津港“812”爆炸事故受灾居民重新购买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将进一步放宽,同时对受灾借款人暂时免收罚息。该政策有效期2年,自爆炸发生的8月12日起至2017年8月11日止。

20日,根据天津市政府厅印发的《天津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实施方案》,天津要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和机构,将市和区县土地登记、房屋登记、林地登记、草原登记、海域登记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等职责进行整合,统一交由市国土房管局承担,明年起天津将全面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19日,大连市普通住房认定标准在4月30日调整之后,没有再次出现变化,目前对单套建筑面积的要求仍然是144平方米以下。

19日,沈阳市正式取消对外籍人士的购房限购令。目前,相关部门已下发取消“限外令”的红头文件,意味着外籍人士在沈阳可以买房。

19日,广州市国土规划委网站19日公布了新机构设置详情,取消户外广告设置审查等14项职责,新增不动产登记、地质遗迹认定等16项职责;还有9项职责进行了划转。

19日,北京市东城区东城区打算购买位于朝阳区来广营地区的东洲家园自住房项目,作为城区棚户区改造的对接安置房。这也是北京首次出现政府收购自住房用作安置房的情况。

近日,《厦门市社会保障性住房管理条例实施办法》正式出炉,新标准对于家庭收入、家庭资产方面放宽了要求,申请方式也由日常申请变为按批次申请。

近日,常州在该市天宁、钟楼两区试点公租房共有产权。此前,常州曾在率先探索经济适用房货币化补贴、公租房社会化收储,此次试水公租房共有产权,经过省住建厅批准,将为省内其他地区积累经验。

近日,黑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下发《黑龙江省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异地贷款管理暂行规定》,11月1日以后,全省区域内正常缴存职工购买省内住房,可以向购房所在地住房公积金管理申请办理异地贷款。

近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消息,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日前召开了第三届五次会议,会议审议了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上报的《关于调整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高额度的意见》、《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的意见》、《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计提方式的意见》等7项议题,广州公积金贷款目前一人50万元、两人80万元的额度上限有望正式上调。

标签: 政策央行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