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收短放长双向调节 多措并举 市场流动性无忧

2015-10-23 09:5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东方财富网

继21日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之后,央行在22日的例行公开市场操作(OMO)并未继续投放流动性,全周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45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央行收短放长,既保持了资金总量上的相对稳定,又增加相对长期限流动性的供给,恰当体现了对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把握,市场对未来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有一致预期。

收短放长双向调节

央行22日开展了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期限7天,中标利率持稳在2.35%,交易量则续降50亿元至200亿元,创逾三个月新低,并不敌当日500亿元到期规模,净回笼资金300亿元。这是近期央行连续第三次通过公开市场渠道净回收流动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央行21日主动披露,当日对11家金融机构开展MLF共1055亿元,期限6个月,利率3.35%。这是9月以来,央行首次开展此类操作。

前后两日,央行一收一放,其流动性操作方向看似矛盾,但据市场人士分析,OMO和MLF各有侧重,因此短期操作方向有所不同也并不奇怪。就短期而言,汇率风险缓和后,短期流动性供求状况改善,资金市场融入需求并不难得到满足,货币市场利率保持低位平稳,为央行开展OMO净回笼操作提供条件,而OMO净回笼未对整体资金面造成太大的影响。就中期而言,居民本外币资产配置出现深刻变化,持汇意愿上升,资金流出还在继续,新增外汇占款持续低迷甚至为大额负值,导致基础货币仍存供给缺口,央行有必要进行主动投放,因此利用MLF、PSL等工具提供中长期限的流动性。新数据显示,9月央行外汇占款下降规模收缩,但仍减少了2641亿元,这是央行外汇占款连续8个月下降。

多措并举 未改初心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一收一放,既保持了资金总量上的相对稳定,又增加相对长期限流动性的供给,恰当体现了对货币政策松紧适度的把握。目前看,10月份流动性基本无忧,央行公开市场暂无大的资金投放压力,未来仍将视短期资金供求适时适量调整操作方向和力度,在应对流动性的事件性、季节性波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而外汇占款低迷的状况未改,基础货币仍存在供给缺口,势必需要央行保持一定的主动投放流动性的力度,预计后续将综合利用MLF、PSL乃至准备金率等工具,释放中长期限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

海通证券报告指出,此前8月19日央行进行了千亿MLF操作,而8月25日启动双降,表明MLF操作并不能排除降准可能。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外汇占款持续下降,基础货币投放不足,仍需降准补充流动性。随着9月CPI的大幅回落,且M2增速较8月回落,通胀货币低迷增加通缩压力,意味着降息空间再度打开,宽松货币政策仍将持续。当然,也有机构如华创证券等认为,MLF降低了短期内降准的概率。

但不管怎样,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具有一致预期。年内余下两月,年末因素将逐渐显现,预计央行流动性管理操作会更加频繁。

推荐阅读

马骏:市场流动性充裕 未来几个季度GDP增速平稳

四季度流动性平稳可期 年内还有可能降准降息

房企蜂拥发债 流动性风险“胜于”违约

央行维持资金净投放力度 中长期流动性预期乐观

央行释放千亿短期流动性 8月SLO累计达3400亿

标签: 央行流动性资金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

  •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所有资金已到位!万科回应近期美元债偿付,已正常兑付2笔境内债利息

    作为目前少数尚未出现公开债务展期/违约的房企,万科日前因财务安全风波备受外界关注。 面对市场对于万科能否顺利偿债的担忧,3月5日,万科公开回应称,美元债VNKRLE 5.35 03/11/24(XS1917548247)即将于3月11日到...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06 15:15:17

  •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一万亿超长期特别国债”,如何解读?

    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称,为系统解决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进程中一些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问题,从今年开始拟连续几年发行超长期特别国债,专项用于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和重点领域安...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09:28:23

  •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外国人在中国:有钱也难花?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选择来到中国生活、工作或学习。然而,在中国这个独特的文化和社会环境中,外国人常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挑战。其中,如何在中国顺利地使用钱财,成了许多外国人头疼的问题。在中国,尽管外国人拥有足够的财富,但在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6 14: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