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市场流动性充裕 未来几个季度GDP增速平稳

2015-10-23 09: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房天下

透视三季度经济

9月份CPI同比上涨1.6%,CPI重回“1时代”。虽然相比上月已经有所回落,但相比上半年还是有所上升。“猪肉价格上涨会使CPI有上行压力,但是不会太大。”马骏表示。在他看来,虽然CPI涨幅还是正的,没有进入通缩,但需要防范通缩和强烈通缩预期的风险。

“由于稳增长措施的滞后效应,地产市场企稳、平台融资成本的下降、外需逐步恢复(IMF预计明年全球经济略有加速),预计未来几个季度GDP平均增速能够平稳。”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0月22日表示。

国家统计局10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增长6.9%。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宏观经济自2009年二季度以来首次跌破7%。因为经济增速低于7%,市场对未来宏观经济及货币政策走势关注颇多。

对于放水量不够的观点,马骏表示:“货币总量增速不低,银行间的利率显示流动性也很充裕。”

他认为,更应该关注货币的传导性问题,即怎样使流动性流到支持实体经济的行业中,比如小微、三农、创业等方面。

房地产减速

国家统计局本月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为17.35万亿,同比增长6.9%。国家统计局在公布数据时称,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但存在下行压力。

马骏认为,从需求来看,房地产减速是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

记者根据Wind整理,今年1-9月房地产增速为2.6%,相比去年同期下降9.9个百分点,创下本世纪以来的 增速。

“房地产占到固定资产的20%,是 的单一板块,比基建占比还要大,”马骏表示,“房地产下行还会影响到建材、机械、钢铁、水泥等行业。”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CPI同比上涨1.6%,CPI重回“1时代”。虽然相比上月已经有所回落,但相比上半年还是有所上升。

“猪肉价格上涨会使CPI有上行压力,但是不会太大。”马骏表示。在他看来,虽然CPI涨幅还是正的,没有进入通缩,但需要防范通缩和强烈通缩预期的风险。

至于PPI,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PPI同比下降5.9%,降幅与上月持平。值得注意的是,PPI自2012年3月起已连续43个月负增长,虽然PPI降幅在2014年7月收窄,但此后由于原油价格下跌,降幅再次扩大。

“从走势来看,PPI掉头向下的时点和油价下降相符。从数量分析来看,对PPI影响 的是油价变化。”马骏表示,“因此未来PPI的变化要看油价走势和产能过剩的改善情况。”

马骏指出,虽然我国GDP增长在减速,但城镇就业情况基本稳定。他引用人社部的数据指出,人社部公布的求人倍率(需求/供给)在上升,并且近期维持在1.1左右。

这和传统的经济学理论相悖:一般而言,经济增速放缓,失业率将上升。对此,马骏解释称,一个原因是我国劳动力适龄人口的下降缓解了就业压力。数据显示,我国劳动力人口在2011年达到9.4亿的峰值后持续下降。

“找工作的人减少了,因此不需要维持以前那么高的经济增速,就可以创造以前那么多的就业岗位,维持劳动力市场的稳定。”马骏说。

另外一个原因则是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加速提高。Wind数据显示,服务业占GDP的比重由2009年的44.4%上升到2014年的48.1%。“我们测算,服务业的劳动密集程度要比制造业高40%。也就是说,同样的GDP,服务业比制造业能多吸纳40%的就业。”马骏说。

未来几个季度GDP增速平稳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经济下行的压力加大。在今年3月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多次强调经济稳增长。

在马骏看来,宏观和结构性政策的应对方式有积极的财政政策、地方债置换、降准降息、房地产放松调控等措施。

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比去年增加2700亿元,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高到2.3%。“赤字率提高0.2个百分点,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有所加大。如果采用国际统计的方法测算,赤字率会更高。”马骏说。

除此之外,财政部目前推出地方债置换方案,通过省级政府发债的方式,以低利率、长期的债券资金置换高利率、短期的存量债务。

“我们估算,置换之前地方融资平台的平均融资成本在8%以上,置换之后由于是省、市政府发债,平均融资成本在3.5%左右,由此省下1000多亿的利息支出,某种程度上达到类似于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马骏如是表示。

降准降息方面,人民银行自2014年11月以来五次降息、四次降准,2015年三季度金融机构平均贷款利率同比降低1.2个百分点。房地产调控方面,部门在9月30日降低了 首付比例,财政部、税务总局也宣布对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降低营业税。

“从5月份开始,百个大中商品房销售增速由负值变正。5月以来,平均增速在20%左右。”马骏表示,“如果房地产销售起来,有望在几个季度以后拉动房地产,使房地产企稳回升。”

马骏同时指出,这些积极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有一定的滞后效应,稳增长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可在出台6-9个月后达到峰值。具体而言,财政政策推出后,对实体经济的 促进作用将在推出5个月后出现,货币政策则是在9个月后显现。

马骏预测,由于稳增长措施的滞后效应,地产市场企稳、平台融资成本的下降、外需逐步恢复(IMF预计明年全球经济略有加速),预计未来几个季度GDP平均增速能够平稳,CPI涨幅因为猪肉价格因素略有上升。

流动性充裕

由于经济疲软,有市场人士将其指向货币当局放水不够。对此,马骏表示,流动性有很多指标来描述,可以看利率,也可以看M2增速。现在M2增速超过13%,年初定的目标是12%左右,M2增速比年初目标高出一个多百分点。从利率来看,隔夜拆借利率等短期利率相比年初下降很多。

“货币总量增速也不低,银行间的利率显示流动性也很充裕,”马骏表示,“更应该关注货币的传导性问题,即怎样使流动性流到支持实体经济的行业中,比如小微、三农、创业等。”

本月16日,李克强总理在金融企业座谈会上表示,我国货币池子里的水不少,但向实体经济传导仍存在不少体制机制障碍,对此靠大水漫灌无济于事,而是要依靠改革开放加以破解,提高金融调控和服务的有效性。他指出,其中的一项改革是利率市场化改革。

8月25日后,中国人民银行仅对金融机构活期存款以及一年期以下定期存款的利率浮动实行上限管理,利率市场化又进一步。

马骏此次也谈到利率市场化改革。他介绍,利率市场化狭义的理解是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广义的利率市场化还需要定价市场化并疏通利率传导机制。

他介绍,在发达的经济体中,存贷款、债券的定价在LIBOR或者国债 率基础上加点、减点定价,而中国商业银行则是在央行[微博]确定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上加点减点定价。“我们的市场化程度比别人低,但定价市场化是个方向。”他说。

至于利率传导机制,马骏认为,释放流动性降低短期利率后,短期利率变化能不能传导到中长期贷款利率以及债券市场是关键点。“如果能有效传导,就能创造向新的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条件,即以政策利率为中介目标的货币政策框架。”马骏说。

推荐阅读

前三季税收增速跑赢GDP 房地产贡献“翻红”

GDP增6.9% 房价、收入、工作这些与你息息相关

统计局: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 固定资产增速回落

新核算方式下首度公布GDP 三季度经济仍处合理区间

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低于7% 稳增长进冲刺

社科院预计三季度GDP预计增长6.9% 经济总需求下降

机构关注宏观经济增速 三季度GDP增速"保7"难度加大

中国银行:预计三季度GDP增长6.8%左右 四季度经济增长有望回稳

机构预测三季度GDP增速低于7% 经济自主增长动力不强

初步核实2014年GDP同比增7.3% 第三产业增速降0.3%

四季度流动性平稳可期 年内还有可能降准降息

房企蜂拥发债 流动性风险“胜于”违约

央行维持资金净投放力度 中长期流动性预期乐观

央行释放千亿短期流动性 8月SLO累计达3400亿

标签: 马骏经济流动性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18日,恒大地产公告称,经证监会查明,恒大地产2019年、2020年年报造假,致虚增收入5640亿元,虚增利润919亿元。经济学家马光远发文称,恒大造假如何触目惊心:两年虚增收入5641个亿。其中2019年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

    来源:和讯网

    2024-03-19 09:38:12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