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异地互贷迈出第一步 资金互通落地是关键

2015-09-23 09:2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金在线

住建部日前一纸通知,让市场期待已久的公积金异地互贷有望落地。尽管业内有声音认为,这个通知所构建的框架仍然有待细化,但从无到有的步迈了出去,其意义仍然堪称重大。

根据住建部下发的通知,目前的公积金异地互贷政策框架核心步骤是缴存地和贷款地之间的信息互通互换,基本的目标是只要在缴存地有符合要求的公积金缴纳记录,就可以按照程序在其他城市办理公积金贷款。住建部将负责建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信息交换系统,以满足未来异地互贷业务产生的大量信息查询要求。

仅从这一点来看,公积金异地互贷的政策框架确实有待细化。假如把的公积金集中统一管理,并将其视作一家银行,信息互通互换只是实现了异地信息查询,但没有解决资金的互通互助。很显然,如果有的地方公积金资金池沉淀不够,连本地缴存者的贷款需求都满足不了,如何去满足异地转入的贷款需求呢?

不过从技术上讲,这个问题不难解决。即便各地公积金不能组成一家性的住房储蓄银行,实现资金头寸的内部调配,它们仍然可以借鉴同业拆借市场的资金互通模式来打通体系内的资金流转。现有的公积金其实就是一种政策性的储蓄贷款协会,我们面临的问题仅仅是,是否要将其改造成为事实上的住房储蓄银行而已。

类似的呼声在学术界其实由来已久。从体量上看,住建部去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公积金存量缴存总额为7.03万亿元,扣除职工提取的3.49万亿元之后,缴存余额仍有3.54万亿元。如果这是一家性住房储蓄银行,且3.54万亿缴存余额全部用于发放公积金贷款,粗略匡算其总资产规模就将达到6万亿元至7万亿元,几乎相当于五大行之一的交通银行。去年上半年筹建完毕的国开行住宅金融事业部,在高峰期也不过是从央行[微博]获得1万亿的抵押补充贷款(PSL)而已。

如果更进一步,允许公积金的资金运用范围从发放贷款、购买国债和协议存款拓宽到一般性的商业银行资金业务上,笔者相信这个池子里沉淀下的资金使用效率还将进一步提高。业内关心的问题在于,如果公积金改造成了政策性的住房储蓄银行,这个庞然大物未来是否会捅出房地美和房利美曾经捅下的娄子?

这种担心可能仅属多余。我们知道,房地美和房利美的核心业务是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而公积金的核心业务则仅仅是一般性的住房抵押贷款。从业务属性来讲,我们的公积金更像是曾经向房利美和房地美大量卖出住房抵押贷款的储蓄贷款协会。而回到现实,各地公积金现有的贷款发放审核标准相对严格,另外个人的月缴纳额无论是否能够覆盖贷款月供,已经在税前扣除的这部分额度都不会影响贷款人的个人可支配收入。虽然没有范围内的数据可供佐证,但理论上来讲,公积金贷款的不良率和实际损失率应该都是低的。

的问题是,这步的信息互通迈出去之后,更进一步的资金互通什么时候能够落地。只有到了资金互通这一步,中国版的住房储蓄银行才能算是真正落地。

推荐阅读

住建部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流程 细则将抓紧出台

网传突击缴纳公积金可提升贷款额度 官方回应:不可行

公积金异地贷款:在京缴存外省购房可开具证明

北京国管公积金二套房低首付比例降至两成

多地公积金政策加码助力"金九银十" 提振楼市信心

北京率先落地公积金新政 沪广深按兵不动

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新政实施首日成交不高 中介"清闲"

兰州二套房商贷首付四成已执行 公积金贷款新政未执行

政策:公积金信贷新政为楼市加温 地产宽松政策再延续

"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对市场影响有限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降至20% 对楼市影响几何

调整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低首付利好房地产市场

标签: 公积金资金住建部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撤资7.5亿美元!亚太最大不动产资管公司拟出售涉房资产

    以约49亿美元收购ARA、一跃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之后,ESR(易商红木,01821.HK)开始剥离非核心资产。 3月11日,ESR公告,已与Sumitomo Mitsui Finance and Leasing Co.等...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2 18: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