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流程 细则将抓紧出台

2015-09-22 09: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住房城乡建设部为推进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支持缴存职工异地购房需求,近日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有关操作问题的通知》。通知明确住房公积金异地个人住房贷款办理流程,并提出,公积金管理部门应抓紧出台异地贷款业务细则。此外,住建部将建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信息交换系统。

缴存城市公积金(含分,下同)负责审核职工缴存和已贷款情况,向贷款城市公积金出具书面证明,并贷款城市公积金核实相关信息。贷款城市公积金及受委托银行负责异地贷款的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发放、回收、变更及贷后管理工作,并承担贷款风险。

有业内人士指出,相比贷款条件、调整缴存期限、提高贷款额度、取消多项收费,此前政策中虽然推出“异地互贷”,但落实仍有难度,因此,此次通知将再次加速“异地互贷”的推进。

去年10月9日,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要求各地放松公积金贷款条件,今后职工连续缴存6个月即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并首次明确提出公积金将实现异地互认。

之后,多个城市提出推进异地互贷政策。今年2月,武汉、长沙、南昌、合肥的四省会城市市长共同签署了《合肥纲要》约定,四市实施住房公积金缴存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职工在就业地缴存公积金,在户籍地购买自住住房的,可向户籍地公积金申请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异地购房贷款执行贷款地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规定;职工及配偶未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异地购房可提取公积金用于购买户籍地首套自住住房或偿还商业住房贷款。此外,湖南、湖北、甘肃、山东表示将省内推行异地互贷。

推荐阅读

网传突击缴纳公积金可提升贷款额度 官方回应:不可行

公积金异地贷款:在京缴存外省购房可开具证明

北京国管公积金二套房低首付比例降至两成

多地公积金政策加码助力"金九银十" 提振楼市信心

北京率先落地公积金新政 沪广深按兵不动

北京公积金二套房贷新政实施首日成交不高 中介"清闲"

兰州二套房商贷首付四成已执行 公积金贷款新政未执行

政策:公积金信贷新政为楼市加温 地产宽松政策再延续

"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对市场影响有限

二套房公积金首付降至20% 对楼市影响几何

调整公积金贷款购二套房低首付利好房地产市场

公积金购二套房门槛降低 分析称利好三四线城市

标签: 住建部公积金贷款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谁放款谁负责”,10家上市银行“反向讨薪”,累计金额近亿元

    随着上市银行相继披露2023年业绩报告,金融机构"反向讨薪"又成为了热议话题。 截至4月10日,超10家上市商业银行在年报中公布了"追索扣回绩效"数额,其中包括1家国有大型银行、2家股份制银行、4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总追索数额近亿元。 ...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0:52

  •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北京公积金增贷40万元,业主每月省190元,专家:能增贷40万元的楼盘“很少”

    近日,北京发布公积金相关消息,公积金贷款最高达160万元,这比先前最高限120万元增加了40万元。据了解,增贷40万元需为"超低能耗建筑",但专家和一线销售人士均对本报记者表示,符合这一条件的楼盘"很少"。 销售人士估算,公积金贷款按照增...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0 16:09:01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