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资本金制度调整缓解房企融资问题,用地政策红利释放支持创新

2015-09-20 17:1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本周,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对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其中除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外的房地产项目低资本金比例由30%调整为25%。国土部提出集中释放用地政策红利,从加大新供用地保障力度、鼓励盘活利用现有用地、引导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新产业用地四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同时,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我国房地产开发增速继续下滑,1~8月份房地产开发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而地方层面,河发通知力促北京周边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要求准确把握城市定位和功能布局,不建“睡城”和“围城”。

【具体内容】9月14日到9月20日要闻梳理:

一、层面

20日消息,在国务院确定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日程安排的压力下,在部门层面有所突破。国家林业局确定向国土资源部转交涉及林业主管部门掌握的林场有关数据信息。按照的工作安排,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由国土资源部负责。

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员透露,经国务院批准,旨在引领“十三五”我国城镇化总体规划建设的城镇体系规划目前正在编制中,有望明年完成。

18日消息,国土资源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住建部、商务部下发《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提出集中释放用地政策红利,从加大新供用地保障力度、鼓励盘活利用现有用地、引导新产业集聚发展、完善新产业用地四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落实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决策部署。

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5年8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数据,以及前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房地产开发增速继续下滑,1~8月份,房地产开发61063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比1~7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比1~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8%,降幅与1~7月份持平。

16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做好城市棚户区改造相关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提出,2015年城市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已确定为540万套;要求对于已经签订合同并实施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市县财政部门要按照合同和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财政资金,确保项目资金需要;对于尚未签订合同或已签订合同但尚未实施的城市棚户区改造项目,市县财政部门要积极相关部门做好房屋征收、拆迁以及补偿安置等工作。

16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商务部近期将会同外汇局在充分调研基础上,联合出台相关配套措施,进一步简化外商房地产企业管理工作,并在简化工作程序的基础上,提出放管结合以及加强事后的意见和措施。

1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调整和完善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制度的通知》,指出为了进一步解决当前重大民生和公共领域项目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国务院决定对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制度进行调整和完善。其中,房地产开发项目中的保障性住房和普通商品住房低资本金比例维持20%不变,其他项目由30%调整为25%。

15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牵头编制了《城市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指南》内容包括城市黑臭水体的排查与识别、整治方案的制订与实施、整治效果的评估与考核、长效机制的建立与政策保障等。有关对《指南》发布的背景、意义、技术措施等进行了。

14日消息,国内试点运营住房储蓄业务的中德住房储蓄银行,已被纳入国家多层次住房政策体系,进而获准在开展业务,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百姓受益于这一政策。住房储蓄贷款制度今年有望在天津、重庆试点基础上向推广。

二、地方层面

18日,岳阳市政府推出新举措:为更好地消化市场库存,将全面推行住房保障货币化。

18日消息,惠州市房管局发文取消房地产中介人员执业资格认定,指出将正式取消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执业证书,不再接受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认定。

17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通知,明确公积金异地贷款开具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的流程。北京缴存职工去外地购房,如需出具公积金缴存证明,可前往北京公积金部门开具。

17日消息,国土部和住建部联合下发的《关于调整商品住房套型比例有关规划要求的通知》在南京落地,南京规划局发文解套“9050”政策,不再限定住宅套型比例。

17日消息,武汉部分商业银行开始收紧对商铺、写字楼的贷款发放,由过去的项目获得预售许可证即可办理按揭贷款变成需要项目交房才能办理按揭贷款。

16日,北京国管公积金官网发布通知,将二套房低首付款比例降至两成。通知指出对在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房屋交易权属信息系统中显示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含住房公积金政策性贴息贷款)的借款申请人,购买第二套住房时执行第二套住房贷款政策,低首付款比例由30%降为20%。

16日,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公布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从“促进房地产业转型发展”“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鼓励引导居民住房合理消费”“激发房地产市场活力”及“加强房地产市场”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多个具体指导措施,涉及公积金、保障房、预售、项目低资本金、土地供应等方面的内容。

15日,内蒙古政府网站消息内蒙古决定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指出内蒙古将取消农(牧)业户口与非农(牧)业户口性质区分和由此衍生的其他户口类型,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等。

15日,广州市政府官网正式对外公布《建设广州国际航运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行动计划》显示,在未来三年,广州将围绕国际航运建设60个相关重点建设项目,总投入逾1000亿元,其中港口码头、航道工程固定资产额150亿元。

15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同意设立云南滇中新区的批复国函。批复文件对云南滇中新区范围进行了明确规定,即新区位于昆明市主城区东西两侧,是滇中产业聚集区的核心区域,初期规划范围包括安宁市、嵩明县和官渡区部分区域,面积约482平方公里。

14日消息,长沙市人民政府厅印发《关于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于10月1日起实行。长沙市将放宽小微企业住所登记条件,开展企业集群注册试点。

14日获悉,《合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暂行办法》(简称《办法》)拟在10月1日正式施行。《办法》规定,新建公租房可以是成套住房,也可以是集体宿舍。成套公租房应以建筑面积4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严格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而开发区、工业园因为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应该以建设集体宿舍为主,公租房要配备必要的生活设施设备,必须具备基本入住条件。

 

14日消息,哈尔滨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通过的《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实施细则》规定对租住公共租赁住房的,允许每季度提取一次公积金,每次提取额度不超过缴纳租金票据金额。租住商品住房的,可以每年提取一次。

14日,河北省住建厅、省国土资源厅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河北省北京周边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从规划、土地、建设、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力促北京周边地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通知》指出,准确把握城市定位和功能布局,不建“睡城”和“围城”,同时对商品房销售行为提出要求,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的开发项目,严禁任何形式的预售和广告宣传。《通知》还要求,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囤地炒地”,对企业自身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依法坚决查处。

14日消息,北京住建委就保障性住房全装修成品交房若干规定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今后,北京将有望在住房保障体系中全面推行精装修交房的政策,包括公开摇号配租配售的自住房、两限房、经适房、公租房以及定向安置的棚改房在内的保障房都将以精装修模式交房。

14日,广州市政府出台《来穗务工人员申请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试行)》,明确了来穗务工人员申请公租房的准入条件、申请程序、分配方式、配租管理等内容。扩大了住房保障覆盖面,外来务工人员可申请公租房。

14日,广东省本不动产权证正式诞生。目前,广东省现已有19个地级以上市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机构整合工作,占86%;全省已完成职责机构整合的县(市、区)有41个,占44.6%。

14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来穗务工人员申请承租市本级公共租赁住房实施细则(试行)》,其中明确,将按广州公租房年度供应总量的10%比例,面向来穗人员供应。

标签: 房企融资政策红利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