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新闻发布

2015-09-11 12: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9月11日,由中房指数系统、中指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房指数系统二十年回顾与展望暨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成果鉴定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举行。会议发布了“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成果并经讨论鉴定,莫天全、王德英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媒体精英参会。

中房指数系统二十年回顾与展望暨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成果鉴定会

中房指数系统二十年报告

现场直播】【微博直播

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新闻发布

主持人(黄瑜):都已经到了中午,这么多媒体都坐在这,我感动。对各位媒体的莅临表示衷心的感谢,欢迎来参加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指数成果鉴定会的新闻发布会。8月28号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通过获准发布,秉承严谨的态度,我们在今天上午召开了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成果鉴定会,听取了来自各界的的不同的角度,给我们提出一些重要的指导意见,现在各位还在隔壁的会议室里面进行一个热烈的讨论,并且经过他们的讨论之后,会形成一个终的鉴定意见,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会进一步完善我们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今天我们研究主办单位三位领导来跟媒体朋友做一个见面,同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也进行一个答问。那么今天我们参加媒体交流会的是三位领导,分别是我们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忠,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德英,中房指数系统秘书长、中指研究院院长莫天全先生。那么下来的话,我们先进行两个环节,首先先请莫总大致的把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做一个简单的介绍,王总也会从市场的角度对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做一个简单的介绍,之后我们媒体朋友就开始就你们关心的问题可以对三位领导进行提问。先请莫总做一个简单介绍。

莫天全:跟各位媒体很高兴又见面了,中房指数系统,我估计我们在座的比较资深的房地产界或者是经济界的人士或者媒体都应该知道,有二十年的历史,中国房地产 个量化的指标体系,就是我们的房天下指数体系,刚才我们在隔壁是进行了我们二十周年的鉴定会回顾,主要鉴定的内容就是我们中房指数系统的延伸,今天我们要发布的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这是中房指数系统 个跟股票市场,跟资本市场对接的指数。这个指数可以判断出来我们基金,跟买卖股票结合起来了。中房指数系统,刚才我们在隔壁发布的时候,早是由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孙尚清主任主持的,今天到场的,二十年过后的李京文院士,他是我们国家计量经济学的泰斗,还包括早期鉴定的成员经济界的厉以宁教授等,早期大家回顾二十年以前发布的指数,真的有意义,推动了中国房地产发展。也在量化分析房地产领域经过了二十年的沉淀重要,他研究出来的物业指数、百强房地产指数、地产指数等等,从月度到季度到半年再到专题报告,这是我们今天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指数的一个长远的基础。第二个基础是房天下这个体系,大家知道现在房天下覆盖五百多个城市,指数能覆盖到一百个城市,主要的城市,以后其他的加入大数据,房天下每天有超过五百万的盈利,配置是多少亿的配置,可以追踪的者,买房、租房,甚至家居界的动态,这些数据可以传统的指标底细来让我们现在的研究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不仅仅是传统的体系,还有新经济、新技术、移动也好、PC也好,这方面的大数据的分析手段的支持。这样一个结合呢,是让我们数据他更准确的能够追踪跟资本市场的对接,所以这是在我们这两个基础之上,再加上中证公司他们指数研究是专业,也是了,国内股票资本市场指数通过认证,他们不仅仅严谨,而且要把控指数发布的正确性、准确性还有他的影响力。那么这个股票方面,我们这次发布的指数,就是积极的推动方,是我们博时基金,我们这些指数是为博时基金服务的,我们的发布也是根据博时基金的要求来制定的,所以我们在座的中房指数房天下就是我代表,中证就是刘总代表,博时基金就是王总代表,我们希望能给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界,不管是机构者还是个人者能带来一些引导和指引,希望这个市场能利用好这个指数可以正确的,或者有利的、合理的回报。

主持人(黄瑜):谢谢莫总。我们下来请王总从的角度介绍一下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

王德英: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三家一起在这边推出了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是一个好的时机,前几天国务院刚刚发布了大数据发展纲要,鼓励产业之间应用大数据,包括跨界的整合,我觉得在这个时间正是响应了国务院的号召。这个大数据指数我觉得也是产业界,咱们是房地产行业跟金融行业跟资本市场结合的一个产品,过去两三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成为一个热门的词,也是国家鼓励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重点方向,我觉得房天下大数据指数通过跨界的融合,代表了未来创新的方向,不仅是产业界的方向,也是金融行业的方向。大数据指数他是一个跟咱们中指研究院二十年前发布了这样的指数,现在的指数是进一步的拓展,跟原来的指数相比,原来可能是一个房地产本身的价格指数,这次发布的指数是一个房地产企业的价格指数,简单对比是这样,通过价格来进行编制的指数。这个指数有三个特点,三个标签, 个他是一个一揽子股票的指数,反映了房地产行业一揽子股票价格的变化,或者反映未来在资本市场表现的指数,这是一个基本的特征。因为指数基金,也是证券市场一个重要的可的产品,过去几年,现在全球已经到了三万美元。第二点还不是一个普通的房地产指数,我们叫聪明的指数,他不是简单的把的房地产股票放在一起,按照市值权重加在一起发布,他在股票的选择方面,在股票的权重方面都采用一些量化的模型,使得这个房天下的大数据指数在整个表现方面是优于普通的房地产指数的。希望能对者带来一个长期的回报。第三个方面他还是一个具有大数据基因的聪明的指数,原来的一些策略指数或者聪明指数,在国内外也发展了几年,但是原来的策略指数都是基于已有的数据,比如说上市公司的财报、年报,市盈率、市值率等等,我们又引入了大数据,他是在这个过程发生的,他是更及时的数据,更更丰富的数据,由于大数据的参与,我想我们对于上市公司未来股价的预测会更强,因为我们也做了一个测算,这些大数据就是在产业各个行业在实际业务发生的大数据,与资本市场的表现一般能够领先三到六个月的时间,有先行指标的作用,能够使得这个指数表现在原来的指数方面进一步的得到提升。这是我们指数的三个特征。

这个指数刚才莫总也讲是三家联合开发的,也是花了很长的时间。中指研究院这边积累了二十年的房地产的研究,对各项指标大的设计定义,都有多年的积累,这次也是把中指研究院的房地产者的研究和量化模型进行 的结合,后我们也跟中指院一起,两个交易所,作为官方的鉴定机构,我们一起把模型进行优化完善,得到了这样一个大数据指数,这是多家强强联合的产物。有了这个指数之后呢,我想带给行业的变化,对于资产管理行业,对基金公司来说意味着生产模式的改变,我们原来做,都是上市公司调研,看上市公司的年报,现在又多了一个方式大数据,站在原来的肩膀上做事,这是模式的升级和变革。对人来说,也是多了一个房地产方向的一个工具,我想作为普通者,如果我们看到房地产的工具和渠道,一个可以直接买房产,当然他的缺点占有资金相对大一点,流动性差一点,买一个房子不像买股票,一够可以完成,房地产方向的一个方式。第二个方式可以买房地产企业的股票,当然这个就需要我们者对公司做调研、跟踪分析,有很强的研究,另外你如果只是,个别的房地产,那么还有一个所谓的风险,你的损失会比较大。如果你一揽子股票,带来第三种方式,于房地产的大数据指数,他的一揽子股票,而且的股票里面的选择都是我们通过大数据帮你筛选过的,这样帮你优选一系列的股票,首先他的股份是经过评估的,我们是有预测的。另外也避免你选单一股票带来的风险,因为我们一直说,基金的一个重要的宗旨就是不要放到一个篮子里,对长期来说,这是更好的一个方式。所以指数的发布呢,我想意味着我们今后产品根指数配套的基金产品,也会有发售,我们也希望咱们的朋友媒体继续关注我们这个指数,也希望大家感兴趣的话,也可以通过这个指数获取房地产行业,房地产股票带来的一个 。谢谢大家。

主持人(黄瑜):谢谢王总和莫总,给我们系统了介绍了一下我们整个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那么接下来我们欢迎来自我们国内的主流的各大媒体就大家关心的一些问题,然后进行一个提问。刘总看看还有没有一些相关的补充?简单的做一个补充吧。刘总。

刘忠:我想刚才莫总和王总讲的比较全面了,在把两个问题补充一下, 就是我们这个指数与我们常见的股票指数不同,我想再说一下。表面上看都一样,首先他是一个股票指数,就是一个股票价格指数,他 的不同在于我们的选股票的时候,引入了我们指数研究院或者是房天下他们所用的房地产行业的一些特定的密度比较细,密度比较强的数据,比如说销售数据、土地数据等等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呢,他们的核心就是对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净重更早的形成预判,间接的对我们市场表现,这是我们指数用其他的指数,行业指数,房地产行业指数的不同。第二个不同,为什么叫大数据指数,这里面我想主要还是我们把这个房地产行业里面的更加细的,密度更强的数据,把它分散在股票编制,在选股过程中,在这个意义上,从形式上讲,是一个大数据的应用,其实更深的一点,就是我们把这个不单单用在里面,更多的是从很细的行业中能够发现我们对上市公司经营状况,对上市公司的股价有预判的信息,所以我们称之为大数据指数一方面是形态的,一方面是价值方面的,确确实实我们很多实证研究发现,能够为我们的公司的金融状况形成好的预判。还有其他的大数据有什么不同,到目前为止,我们大概已经有14个大数据,一个围绕上市公司,一个是围绕者的情绪,还有一个是者的行为或者说者的预判,这三个方面,我们用行业的很细的一些数据,那么对上市公司的业绩进行进一步的研判的大数据,所以跟大数据有些不同。我就重点把这两个方面,和不同再补充一下。

主持人(黄瑜):对,谢谢刘总的补充说明。那么下来的话,我们进入媒体问答环节,大家看看我们各个大媒体有一些什么你们关注的问题的话,可以向我们三位领导提问。

提问:主持人你好,我是来自新华社的记者,我有一个问题想问一下莫总,房地产指数系统是我国较早的一个指数系统,那么他有什么特点?经过二十年的发展有哪些发展和变化?

莫天全:房地产指数的二十年的发展,确实是一路走过来,有很多的变化,他 的一个特点呢,就是在中国房地产价格指数系统,他基本上主要的就是价格,包括租金,所以在二十以来,应该来说,不管是国内也好,国外也好,传媒界也好,企业界也好,还是股票市场也好,都把这个价格中房指数的指标,作为市场变动的关键的一个描述的指标,大家借用或者参照多的就是中国房地产价格指数,而且历史长的,也是这个价格指数。所以他从某种程度上说,华尔街日报、道琼斯,不管是介绍还是自己使用也好,觉得准确反映市场的实际情况的也是中房指数系统,因为他完全从数据出发,不受任何干扰,这是来发布指数的。

第二个特点是在过程当中,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包括市场、股票市场,包括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不断的延伸赶上这一次的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实际上房天下是房天下房天下,是我们房天下的一个品牌,这个品牌也是顺应大数据的发展,或者新经济的发展,就是我们在两年之前推动起来,所以这一次大数据,房天下大数据的应用,累计了中房指数系统大量的,房天下每一天,在过去15年当中沉淀下来的数据,对股票市场、资本市场的一个直接的应用,房天下大数据的应用,不仅仅是在股票市场,当然股票市场就是直接,跟资金结合的紧的,跟时效性也是强的,也是股票市场要求或者严谨性要求 的,除了这个股票市场应用以外,房天下大数据的应用,这实际上是房天下的战略,包括房天下大数据怎么买房子,关注我们个人购房者的买房子,然后房天下大数据包括我们的开发商,包括我们的业主卖房子,这后面有大量数据的支持,我们买卖房子交易过程也已经发生变化,这是房天下大数据在买卖市场的应用,还有房天下大数据在租赁市场也可以应用,所以我们今天说发布中证房天下大数据只是房天下大数据在股票市场或者在资本市场的一个直接的应用,实际上他是我们整个房天下大数据战略当中的一个近的一个发展。

主持人(黄瑜):谢谢,谢谢莫总。

提问:我想问一下王总,因为刚才刘总补充了那两点,我对就很感兴趣了,我是人民网的,我想问一下,就是去年咱们好像应该发布了一个淘宝的指数,也是大数据指数,这一次我们又发了一个房天下的指数,这一块是咱们博时基金在大数据产品这块,有一些什么战略规划发展计划吗?另外刚才因为刘总补充了两点,想问一下,大数据的应用对于者来说,值得信赖吗?就是通过了大数据指数化,另外能保证有效性或者怎么保证它的有效性?

王德英:谢谢你的问题,这个大数据确实也是这两年,大数据的概念这两年开始说起来的,通过量化手段来提高的绩效,这是界一两年一直在做的事情,我们说发展,决定股市表现三个因素,一个是企业的基本面,实体经济的发展,第二者的预期,对未来信息预期,第三流动性,就是资金链,决定资本市场表现。如果说到具体决定股票的表现,两个方面,一个上市公司的发展,第二是者对股票的未来的发展的预期,这两个决定的。所以大家就能看到,包括博时,也是从这两大方面来做的,一个是为了基本面,包括合作电商的,根据电商数据来预测这些企业的发展,房天下也是根据房地产交易价格等等一系列的数据来预测房地产企业的发展,这不是从基本面这一类的。还有一类就是市场情绪或者是者预期的编制的大数据,比如搜索,博时雪球, 的社交媒体雪球,这两类,目前这十几个,刚才刘总说了,也都是这个方向来做的。并不是为了赶热闹,而是实际数据测算的结果。逻辑上基本面的大数据,他反映了未来企业的发展,而且这些大数据为未来企业发展有几个月的提前量,股市是提前反映了这些发展,如果根据已有的披露的数据,国家已经反映了,未来的数据可能还没有反映,大数据就是在这个过程当中发生的数,所以他蕴含着以前的变化。像这次我们房天下也是这一类。另一类是者行为或者者信心的,雪球也好,一些搜索,反映者对股票的热度,者的热度就体现了买卖股票的人数和资金量,也会影响股票。这是这两类数据有效的内在的逻辑。但实际结果怎么样,也是好的,跟房天下大数据从指数发布以来,累计到今年以来的结果,房地产有一个基本指数,涨了14、15倍,由于我们采用了大数据的模型,涨了将近40倍,所以这个能看到他的实际结果怎么样。但是也许你们说这是你们历史,不能代表未来,但是我想任何事情数据都是有规律的,过去的规律,未来我们相信他也是有效的,当然而且我们要对这个模型做不同的优化和调整,来保证我们这套模型,这套大数据,始终对我们选择股票或者改变权重起到一个有效的作用。博时大数据系列,我们近也发布一个大数据的指挥家,发布一系列的,包括基本面方式的大数据,包括市场大数据,包括各个领域主题的,还是希望给者更多的选择,一个是对普通的者,另外普通者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不看好的时候也许不会买,机构者一般会配一些,比如在家电行业,所以大数据指数是为机构配置行业提供的。

主持人(黄瑜):谢谢王总。

提问:大家好,我是房天下的记者,想请问一下刘忠先生,今年以来中证公司发布了多支大数据指数,大数据指数对我们金融领域有哪些意义和影响,另外Smart策略指数在国外是比较流行的这几年,我们的大数据只属于传统指数相比,有哪些呢?

刘忠:首先大数据是一个高大上的,大数据和指数的结合也是一个高大上的结合,这里面其实一分为二看问题,一方面是大数据和指数的结合,确确实实的指数的发展和创新,带来的新的动力,采用新的创新空间,以前大数据指数都是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从二级市场的表现,从他的一些特定的属性,包括行业属性,包括一些分布指数,从这些角度去编制指数,那么随着互联网,是计算机处理能力增量,那么我们在指数编制上,对其他信息是信息的应用,这里面的话,我们陆陆续续的在传统的一些指数方面逐渐的去建立一些新的比如刚才提到的一些力度强的这样一些数据整进来,看对我们公司,对我们框架的影响,把以往用股价相关的,比如者的情绪,者的一些行为等等这些,把他的信息也引进来,这样的话,对指数的发展和创新带来了很新的一些元素。另外这些指数,供应链指数产品的发展,给我们者提供了更多更新的工具,以往做的话,我想根据市场的预期,根据互联网的产品,根据这方面的信息,产生的指数。对工具,选择产生的更多,这是大数据应用给我们的指数产品带来的好处。那么Smart这个问题,近十来年盛行,希望我们风险,所以基本是以市场作为你风险的主要参考,行业因子,后来引入十多年前有基本面的因子,那么在这些因子在这个基础之上,终产生了各种各样的一些因子指数,这基本就是我们的指数。者在做选择和报告的时候,提供了很多工具。所以在这个方面,有很多基本面、权重、过重性,包括风险评价各方面的指数都多,但我们市场在这方面发展还是对比较落后,是我们对应的指出产品还比较少,和大数据结合的话,确确实实有利于我们发展更多的这样一些指数,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标的,更多的选择。

主持人(黄瑜):谢谢,谢谢刘总。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后一个问题。

提问:你好,人民日报的记者,问一下莫总,中房指数系统,中指院会提出什么新的指数?

莫天全:这个回答是肯定的,中指研究院成立15年了,早叫房天下研究院,虽然专注房地产指数,但是我们为指数发展预留了很多空间,今天中指研究院房天下融合中证、博时,发布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本身就是一个进步,进步是两方面,一个是大数据,把房天下的特点发挥出来,第二是跟资本市场的结合,开始向这两个方面发展,在未来的话,我自己觉得我们会加强战略合作伙伴的关系,在这方面探索更多的一个在资本市场,一个在股票市场能有更多的这些指数产品出来,给我们的基金做好,中国的资本市场也越来越大,这是发展的一个方向,就是怎么把房天下房天下的功底发挥出来,应用到资本市场当中去。第二个方向是中指研究院也会有其他的产品,在相关的产业开发更多的产品。

主持人(黄瑜):谢谢,谢谢莫总。谢谢我们三位领导接受记者的答问,也感谢今天参与新闻发布会的来自各地的主流的媒体,谢谢大家。我们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

标签: 中指数据新闻发布中指研究院

相关资讯

  •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业绩报告:基础盘扎实,第三方市拓强劲

    2024年3月28日,鑫苑服务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鑫苑服务总经营收入749.6百万元,同比增长9.2%,毛利241.3百万元,同比增长5.2%,净利润 2841.3万,占比71.3%物管服务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5% 。在...

    来源:鑫苑服务

    2024-03-29 14:24:45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更多 政策解读 研究报告,请 填写资料 索取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 住房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1 16:10:57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2月22日,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 榜单显示,受旅游业和消费增长的提振,香港经济预计在2023年增长了3.2%。即便如此,在房地产行业停滞不前和出口低迷的情况下,疫情后的复苏仍比预期要缓慢。由于IPO荒,基准的恒生指数自一年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3 09:1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