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德英:“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成果汇报

2015-09-11 10:0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9月11日,由中房指数系统、中指研究院共同举办的“中房指数系统二十年回顾与展望暨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成果鉴定会”在北京金茂万丽酒店举行。会议发布了“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成果并经讨论鉴定,莫天全、王德英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媒体精英参会。

中房指数系统二十年回顾与展望暨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成果鉴定会

中房指数系统二十年报告

现场直播】【微博直播

王德英

王德英:各位、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我们今天给大家汇报的推出的房地产大数据,是国内首次房地产领域的大数据,作为指数的研究方高兴跟中指研究院一起,其实这个指数今天推出,并不是发布,是一个好的时机,国务院当时发布,是大数据发展的,把产业和金融和资本市场结合。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刚才莫总也提到,他跟二十年之前相比,是房地产的一个大数据,房地产价格指数,我们新推出来的这个应该是房地产企业的价格指数,用一句话来说,房地产和房地产企业,所以他是一个可的、可交易的指数。所以我想把大数据指数产生既定的逻辑给大家做一个汇报。说到,先介绍一下新公司,我们帮者进入的方法,有两种,一种就是采取主动的方式,我们通过调研、精心的选择,主动选择股票,或者是组合的一个过程。但是这里面还有细化的方式,一种是自上而下的方法,首先研究国家的宏观形势,立足市场,包括跟国外的一些资本市场的情况,根据宏观的情况,我们来决定我们大类资产配置,就是我在股票市场的配置大概是占了配置的比例是多少,如果整个看好市场,股票比重就会加大,阶段性的市场我不看好,我就会降低市场比例,更多的增加债券和现金的比例,那么再往下一个层面,我把发生的资产配置在股票上面,哪些行业的股票, 是资产配置,第二是行业配置,就要对行业发展周期做出分析,决定我在各个行业资金的配置。我近看房地产就要加大在整个房地产行业的资金配置,如果说我看好,当前我不看好,就降低资产配置。那么决定在某个行业配多少之后,第三你在行业里买多少股票,在股票上资金配置的情况,所以这样三个层次的资产配置到各个配置,是一个基本的方法。另外一个方法就是自下而上,从精选个股开始,有时候资金发展不好的时候,有的行业好,或者有的行业好的时候,有一些公司不好,所以可以选择自下而上,从个股的选择做起。很多基金经理在做的时候,也是把这两项结合起来,自下而上或者自下而上结合。

另外一大类方法就是被动,不选择股票,基本被动,完全被动。不选择股票,就根据股票只是一个构成,比如说沪深300、中指500,美国的标准500,我如果完全被动的,我就完全按照股票的构成,完全复制,这就是被动的方法。当然这样简单的说起来,肯定是主动的效果好,被动只是把简单的股票放在一起,是不是这样呢?其实我们如果从长周期来看,没有资本市场更长,长的周期五年、八年或者十年以上,事实上被动能够战胜80%的,反而是这样的结果。能够长期打败市场的是有的,但是是少数,大部分已经不能长期战胜指数,可能某一年可以,但是长期不一定。从这两种方式,大家可以看到被动或者指数的一个价值所在。如果简单的被动,从我刚才说的方法上,也太简单了,没有任何判断,虽然长期不做,基金经理也会思考,我能不能在被动上做一些优化,做一些增强。就是相当把主动和被动做一些结合这种,这就是所谓的策略指数的产生。

先说指数的发展,这是规模的情况,事实上过去十几年,指数基金的规模发展快,到2015年第二季度 全球的指数基金的规模已经是将近三万美元,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呢?也是指数基金的长期的业绩,另外更加透明。没有一些基金经理主动的风险,另外它的费率更低,迭代效果、 可以提高很多。我刚才提到的指数发展是好,但是因为资产管理或者是经营公司,我们希望给者创造更好的 ,我在被动基础上加一点优化,加一点主动,把主动和被动结合,有多种方法,其中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通过策略指数,这里面我做了一个比较,我们常见的中指500、沪深300这样的指数,简单的,把 的股票放在一起,按照市值权重做一个指数,反映一个市场基本的价格情况。策略指数,SmartBeta采用除传统被动选股市值加权方法以外的选股加权方式,通过市场唱起来看,小股票比大股票涨得好,那么传统的指数的编制通过市值加权,既然小股票涨好,我能不能在指数的权重上做调整,你的价格表现和 就会相应提高。从大小股票方面做出策略的优化。还有原来普通的竞争指数,也是把市值简单的放在一起进行编制,事实上他的股票本身是有好坏的,那么我如果能把股票或者上市公司基本面、经营情况,我把经营情况好的加大权重,从这个逻辑上,也能够比没有经过这种调整的表现会好一些。

还有一点就是说,大家除了基准面,还有情绪方面,我们常采用翻转,一个上市公司或者股票,他的基本面,他的财务情况没有发生很大情况,他的股票涨的比同行业的股票多,我们对未来就要加一个权重,他涨的比较多,他的未来会回归合理的状态,未来就要调低他的比例,这些都属于我们在策略优化,策略调整里面可以采用的方法。所以之所以带来新的提升,近两三年策略型的指数增长还是快,数据在过去两年,规模增长87%,总额达到3800亿美元,策略给大家带来了一些变化。从组合管理来说,是一个新的方向,现在进入了一个互联网时代,那么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经理在思考,在互联网时代,在大数据时代,我们能不能在原来的策略指数或者叫优化指数,或者叫策略指数上进一步提高,因为互联网可以带给我们新的工具和新的方法。

通过分析就会知道传统的策略指数,不管采用哪种策基于的数据都是公布的数据,事实上在过程当中,就积累了很多更精细化的数据,可能通过一些原因,人工调研不可能掌握这么细的数据,现在有了大数据的发展,信任度可以提高。原来都是基于销售的金额、面积的数据,进入大数据时代,我们可以依赖的数据确实更全面了,数据更加及时,我想这都是大数据带来的变化。那么如果我们能把这些数据能够用在策略指数进一步的提高上,是不是能够带来更好的一个指数表现呢?所以我们这次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就是基本的逻辑,使用中指研究院的大数据来进一步结合传统策略,产生一个大数据策略指数。其实股票的基本方法,如果用一句话来讲,就是用你已知的信息、已知的数据来判断公司或者股票未来的表现,就是我们不管是基金经理、分析师去上市公司调研还是看财报还是做各种分析,你的方法都是基于已知的数据来预测未来,大数据之后,我们依据的数据更多了,就像解方程一样,你知道的条件比较少的时候,你解出的结果就比较难,如果给你的条件比较多,你解出的结果就比较容易,我们的大数据指数也是这样。

具体到我们今天大家推出的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它的策略增强,两方面,一方面是使用博时基金,使用多年的多因子量化策略,包括财务的因子,市盈率、市值率、增长率等等。另外就是市场驱动因子,交易量变化,包括刚才说市场的翻转等等,这是我们传统以前就有的一些策略或者因子。现在有了行业大数据,对证券市场起到现行的作用,我们通过分析,一般这些大数据,对资本市场表现,一般有三四个月到半年之间的领先性,未来市场资本市场的股票变化,往往在之前的上市公司的一些业务里面都有表现了,我提前抓出来,就可以提前进行估计。这是我们中证房天下大数据指数,策略两方面,一个是股票的筛选,这个指数希望带来好的合作 ,通过预测未来发展,向落后的上市公司,我们可能进一步会纳入到指数里面,我们会每个月调整一次,这是动态的。另外就是权重,表现好的,未来我们预测情况比较好的上市公司,他的股票,我们会适当地加大在里面的权重。一个是股票的筛选,好的筛进来,不好的不放进来,在好的里面,大数据方面表现更好的,权重也会加大,通过这两方面提升整个指数的表现。我就汇报这么多,主要把整个大数据指数的逻辑汇报一下。

标签: 中指数据王德英中证房天下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