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前海人寿增持万科 百亿回购将加强对公司股权控制

2015-08-28 10: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腾讯网

“欢迎任何对万科感兴趣的者”,万科总裁郁亮在中期业绩会上的话音刚落,前海人寿就在二级市场三度增持了万科的股份。

8月26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于当日接到钜盛华及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关于权益变动的通知。截至8月26日,前海人寿通过深交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公司A股8020.3781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73%。钜盛华通过融资融券的方式买入万科A931.68万股,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0.08%;以互换的形式持有46713.86万股股票的权,占公司现在总股本的4.23%。

根据万科8月25日晚为百亿回购A股而披露的前十名股东的信息来看,截止8月21日,从名字可以看出直接和前海人寿有关的三名股东持有股份总计占比为6.13%,此外为前海人寿代持股份的两个证券公司——银河证券和华泰证券的占比相加为4.45%。

也就是说,如果8月21日之后到26日这几天,前十名股东的持股份额没有变化的话,前海人寿手中持有万科的股份总计已经超过15%,此数字已经远远超过21日仍盘踞在前十名股东榜首之位的华润股份数量14.89%。

换而言之,前海人寿已经真真确确的成为了万科大股东。

“欢迎”背后的防范

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前海人寿从无到有,迅速地成为了万科的大股东。

在万科刚刚发布的中报中显示,在上半年的业绩期内,万科的前十大股东中,尚无前海人寿的身影。

不过,就是在7月A股大幅下降之时,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突然发难,买进万科A股大量股份。

首次进攻在7月10日,以姚振华为董事长的前海人寿敲响了万科城门,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5.00%。以万科当日收市前股价14.97元每股计算,耗资超80亿元。

7月24日晚,万科再次发布公告,显示于当日,前海人寿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102,945,738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0.93%;钜盛华在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证券交易系统集中竞价交易买入万科A股449,615,060股,占万科现在总股本的4.07%。

由于钜盛华为持有前海人寿20%股权的大股东,也是前海人寿实际控制人姚振华控股99%的公司,因此前海人寿和钜盛华为一致行动人。

当天终的情况是,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持有万科A股1,105,288,724股,占万科总股本的10.00%。其中,前海人寿持股5.93%,钜盛华持股4.07%。由此,前海人寿及一致行动人一举成为万科的第三大股东。

在前海人寿的两次举动之后,曾经遭遇过“野蛮人”的万科是否会再次被险资强行突围也成为房地产圈、甚至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尽管郁亮在19日深圳、香港两场业绩会上都力图缓和万科所面临的紧张局面,称前海人寿举牌是对万科的肯定,并一再表示“欢迎的者来买万科的股票”。

但从随后郁亮对大股东华润的极力称赞中,多少还是可以窥见万科对此事的微妙态度。

在业绩会上,郁亮对华润极尽溢美之词,称“华润跟万科的关系,万科一直感激,大家认为华润是的大股东,中国上市公司缺少这样的大股东”。

“华润15年来作为万科大股东,积极承担了大股东应有职责,积极不干预政策,每当关键时刻总是支持万科”,郁亮甚至透露华润已经表示会继续支持万科发展。

事实上,已有消息传出,称万科内部已按照前海人寿怀有恶意的意图来进行防范,只不过“野蛮人”前海人寿动作太快。

强势的万科管理层

“举牌是在救市的时候举牌,时间很匆忙,估计没跟我们联系过,但是举牌之后就和我们联系了”,郁亮曾如此透露关于前海人寿举牌万科时公司是否知晓的问题。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前海人寿举牌万科应该是有计划有安排的,从7月10日首次举牌到26日第三次增持,前海人寿并不是一时意气。

“我认为前海人寿在增持之间与华润是有过交流的,如果没有事先协商,按照前海人寿的做法就是恶意行为,华润和万科不可能不进行任何语言或者行动上的回击”,辉立证券地产分析师陈耕称。

事实上,对于前海人寿选择对万科出手,分析师表示并不太意外。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竺劲认为,作为险资,在手上资金充足的前提下进行财务十分正常,而蓝筹股也恰是佳选择。

陈耕亦表示,增持万科和前海人寿进行资产配置的需求符合,毕竟万科一直股权分散,市场化程度高。

至于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间点,两位分析师都不认为这是前海人寿有意挑选的结果。陈耕认为,这只是在前海人寿有计划对万科增持的过程中自然出现的。

陈耕认为,前海人寿目前的定位只是战略者,他们看中的是长期,短期股价波动带来的盈亏并不是关注的重点。

陈耕分析,一直以来,虽然华润是万科的大股东,但万科管理层的作用十分强势,真正掌握了万科的管理权。

“这和美国企业的架构很类似,董事会和实际管理层可能并不是一拨人,而管理层在公司的作用强大”,陈耕甚至表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这可以理解为进步。

竺劲接受观点地产新媒体采访时称,目前前海人寿应该还没有图谋万科的控制权,只是单纯的扮演着财务者的角色。

“如果我们看见前海人寿继续增持万科,或者要求取得万科的董事会席位了,亦或是万科或华润作出了一些实质上的回应,那么我们可以判断前海人寿是真的想要实际控制万科了”,上述人士分析道。

相对于分析师较为乐观的判断,万科下一步的举动显得尤其关键,而即将在31日进行的对百亿回购A股计划投票的临时股东会或许能够成为判断万科及中小股东对这件事情所持态度的关键。

“用百亿这么达规模回购的确是比较难见到的”,陈耕认为,万科百亿回购尚不能断定是其为正面应对前海人寿的举措,但“回购跟股权变动多少有关系”。

“回购之后,万科可以把股权注销掉,也可以用其他方式将回购的股份授予管理层”,显而易见,从客观上,这将加强万科对公司股权的控制,对前海人寿而言,起码不是什么利好。


大熊市里前海人寿进退

如今看来,前海人寿和万科要取得双赢的局面难度颇高。相对于万科面对的股权之变,为了增持万科已经投入过百亿的前海人寿也担着极大风险。

有市场人士将本次前海人寿增持万科的事件,套用上了保时捷和大众的八年股权之争。

保时捷和大众之间的复杂故事,已经成为经典的商业案例了。

2008年9月16日,保时捷监事会主席沃尔夫冈·保时捷宣布增持大众汽车普通股,对后者的持股比例首次达到了35.14%。随后,在2009年1月份,保时捷再次增持在大众汽车中的股份至51%。

而为了收购大众,保时捷的债务一度激增至100亿欧元,但终因为大众第二大股东德国下萨克森州政府的暗中阻拦,保时捷对大众的收购终失败。

不过,事情就在这时发生了变化,之前差点被收购的大众反过来对保时捷展开了收购。2009年,大众出资39亿欧元获得保时捷49.9%的股权。

2012年7月,大众宣布已与保时捷达成一致,将以44.6亿欧元与1股普通股的代价,换取保时捷50.1%的股权,交易定于8月完成。

当年8月之后,本来想收购大众的保时捷反倒成为了大众集团旗下的品牌,如此充满戏剧性和反转性的商战就此成为经典。

很明显,如果将万科看做大众的话,那么前海人寿对应的就是保时捷了。而前海人寿会重演保时捷的故事吗?

事实上,已经有人注意到,在本次前海人寿增持万科中,其使用了“互换”和“融资融券”的方式。分析称,这两种方式都有较高的交易,一旦面临风险,其亏损将会被放大数倍。

有市场人士通过初步估算就表示,本轮增持中,前海人寿一致行动人、股东钜盛华通过“互换”方式增持万科的股本比例高达4.23%,加上7月下旬钜盛华以互换方式持有的万科A股421,574,550股,因此单钜盛华以“互换”方式合计持有的万科股本8.04%,已动用资金约120亿元。

因此,市场有分析指出,按目前万科股价计算,相比当初举牌万科约14.5元每股的平均成本,前海人寿目前已大约出现8.7%的亏损,而按照互换的率可高达3-5倍推算,前海人寿当前亏损或可能放大至30%以上。

同样,市场还有另外一种看法认为,如果前海人寿真是意在获得全球大地产公司的实际控制权,那么不管未来万科股价上涨或者下跌,对前海人寿来说,都仍需付出不小代价。

其理由为,如果接下来万科股价上涨,按照8月21日的股权信息,代表万科高管的盈安合伙旗下的国信金鹏分级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持股4.14%,加上华润手上的股份,万科及作为一致行动人的华润共计持股有19.03%,前海人寿若想获得确实的控制权,需要能超过这一持股数,而前海人寿亦将投入更多的资金来收购万科的股权,但这继续加码的成本不可谓不大。

如果万科股价未来继续下跌,则前海人寿此前投入就会全部缩水套牢,根据市场观察,目前前海人寿今年内另外的几个上市公司,如南玻、中炬高新、韶能股份等等都有套牢情况,而这也意味前海人寿的大量资金会沉淀在股市不得动弹。

“当然了,我们还是相信前海人寿是要做一个长期的战略者,所以短期股价变化他们不会在乎”。也许我们还是应该相信,分析师们的见解并不仅是对前海人寿大举举牌万科行动的美好祝愿。

推荐阅读

万科再获前海人寿增持 持有15.04%股份成大股东

前海人寿再增持万科A股约5.57亿 占总股本5.04%

万科回购A股前十名股东变动 前海人寿占半席

语调升级 万科回应前海人寿二度举牌暗藏玄机

再遭"野蛮人"敲门 前海人寿半月内两度举牌万科

前海人寿80亿元举牌万科 安邦人寿悄然转身浮盈超6.76亿

前海人寿暗盘侵入万科 郁亮口中"野蛮人"的敲门声

标签: 万科前海人寿股权

相关资讯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就近期网上流传烟台市百润置业对万科公司及公司负责人员的言论,万科方面澄清,该内容严重失实。 万科方面表示,烟台万科与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断。"相关不实指控和商业诋毁,已经构成对个人的诽谤罪和对...

    来源:和讯网

    2024-04-02 09:46:21

  • 万科滚石上山 路上两岸“援”声

    万科滚石上山 路上两岸“援”声

    山雨欲来,万科也走到了紧急关头。 房地产市场经过两年的深度调整,仍未走出下行区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从2021年行业高点的18万亿元大幅回落至2023年的11.66万亿元。中指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销售金额同比下降17.3...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01 11:09:46

  •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万科郁亮月薪降至税前一万元

    据万科3月28日晚发布的2023年年报,自报告披露之日起,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总裁祝九胜、监事会主席解冻自愿领取月薪税前1万元。 财报显示,郁亮在2019、2020年的税前报酬总额超1200万元,同期祝九胜税前报酬总额超1100万元,解冻...

    来源:和讯网

    2024-03-29 09:03:50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