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再降息降准间接利好楼市 房价将相对平稳

2015-08-26 08:5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5日晚,央行宣布再次降息降准。消息传来,业内一片哗然,短时间各种分析解读满的文字满天飞。中新网房产频道对此进行了梳理,从各界观点来看,央行“双降”对楼市无疑又是一大利好,将促进成交量的进一步攀升,今年楼市“金九银十”没有太多悬念。购房者也将从中获得实惠,当前房贷成本已降至历史低,消费者购房压力进一步减轻。

政策:央行年内第二次同步降准降息

来自央行网站的消息称,自2015年8月2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其中,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4.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7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同步发布了再度降准的消息,即自2015年9月6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

据梳理发现,这是央行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第五次降息,五次降息累计下调贷款利率140个基准点。同时,也是继今年5月份同步降息降准之后的第二次“双降”。提及本次降准降息,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分析称,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而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根据银行体系流动性变化,适当提供长期流动性,以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省钱:20年期百万贷款购房者月省140元

央行此次降息降准对楼市尤其是购房者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相信很多购房者已经开始计算自己能节省多少钱了。明天开始,5年期以上房贷利率降为5.15%,个人住房公积金5年以上贷款利率为3.25%。

为此,“伟嘉安捷”给购房者算了一笔账。以贷款100万,20年为例,降息前每个月月供为6288.52元,而降息后月供为6682.7元,每个月月供减少了139.82元,20年下来降息前的本息合计是163.7万,而降息后为160.4万,降息后为购房人节省了3万多元的利息。

该机构分析称,央行降息无疑会刺激市场成交量的活跃。经历年内四轮降息后,目前房贷的成本已经是历低水平,对于购房者来说目前购房相当于享受了低的成本,因此应该赶在下半年抓紧出手,以免错失购房好时机。

成交:成交量短期反弹 金九银十几无悬念

此前,多轮利好政策已经促使房地产市场明显回暖,其中一线城市出现了量价齐涨的局面。本次央行“双降”,对楼市无疑又是一大利好。多家机构的数据显示,六七月份,主要城市的成交量出现大幅上涨,然而进入八月份的市场淡季,上涨势头略显不足。

为此,某业内人士分析称,股市遭遇重挫无疑是本次“双降”的主要原因。随着流动性的增加,以及融资成本的降低,降准降息无疑将间接利好当下楼市,尤其是对进入8月份略显疲态的房地产市场将起到刺激作用,“金九银十”交易量有望再度攀高,全年楼市成交量或创3年来新高。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此次央行降息降准后,本轮央行累计已经有五次降息四次降准,对于楼市来讲,在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刺激下马上会出现一波入市行情。短期内来看,楼市接下来几个月尤其是下半年的成交量势必会短期反弹,“金九银十”已经没有太多悬念。

房价: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然而,利好政策背后,消费者担心房价的变化,房价会继续上涨吗?据国家统计局新数据显示,7月份,70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继续上涨。其中,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部上涨且涨幅仍然较高,绝大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也出现环比上涨。

不过,从业内分析来看,本次政策之后房价不会出现大涨。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以去库存为主基调的市场大背景下,交易量的回暖并不会引发房价的大幅上涨,房价将相对平稳。尤其是基于北京通州加强版限购的政策态度,房价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

张宏伟看来,此轮央行降息降准后,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的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尤其是对于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合肥、南京、苏州、南昌等城市,接下来几个月势必会出现现象。

推荐阅读

央行再次降准降息:为了股市 热了楼市?

央行宣布降息降准 系今年第三次“双降”

7月外汇占款刷新大降幅 降准降息将是大概率事件

下半年或一次降息两次降准 A股入MSCI指数加剧不确定

房地产市场再迎第五轮宽松? 下半年或再现降准降息

央行降息一周 北京房贷市场成交量走势平稳

三度降息令市场信心爆棚 楼市进入温和上涨通道

标签: 央行降息降准房贷房价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

  •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房价普跌 西安新房价格连涨13个月

    近年来频频以特色旅游"出圈"的网红城市西安,这次又因为房价火了。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西安新房价格环比涨0.3%,涨幅位居全国第二;同比上涨4.8%,连续两月涨幅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自2023年2月以来,西安新房...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