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启动 释放严控地方债风险积极信号

2015-08-25 09: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新网

为落实新预算法,8月24日,国务院向常委会提交了关于提请审议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议案。而此次提请审议的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由两块数字相加而成,一块是终甄别确认的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一块是2015年3月批准的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24日受国务院委托向常委会就该议案进行说明,他表示,为做好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工作,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财政部会同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清理甄别办法,组织各地对2014年末地方政府存量债务进行清理甄别和核查。

而此次提请审议的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由两块数字相加而成,一块是终甄别确认的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一块是2015年3月批准的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新增限额。

目前终甄别确认的2014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尚未对外公布,4月底楼继伟在演讲时称,现在地方政府债务中直接由地方政府附带偿还责任的是15万亿元,如果经济下滑,间接偿还责任中的代偿率可能会快速上升,增加政府负担。

而新增债务方面,2015年批准的地方财政赤字为5000亿。此外,今年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增加1000亿元,主要用于有一定的公益性项目建设支出。财政部厅主任欧文汉曾表示,这不同于一般债券,不列入一般公共预算,也不计入赤字,而是对应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以未来的项目偿还,与新预算法要求相符。

据报道,楼继伟就该议案进行说明时透露,待常委会批准2015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后,国务院将在批准的限额内,核定各地债务限额。地方政府在国务院批准的限额内提出本地区债务限额,报同级常委会批准,并在批准的限额内举借和偿还债务。

根据今年执行的新预算法,地方政府债务可以在国务院确定的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举借债务的方式筹措。举借债务的规模,由国务院报人民代表大会或者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省、自治区、直辖市依照国务院下达的限额举借的债务,列入本级预算调整方案,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据了解,所谓余额是指举借、偿还相抵之后的实际债务规模,而限额管理相当于债务天花板,新预算法要求形成一种对债务余额的限额管理。

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王泽彩对财新记者表示,在核准批准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以后,是否有进一步的举债空间和措施将更加明确。他强调,当前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甚至一些省出现欠发工资的问题,收支矛盾严峻,目前解决渠道集中在借债、PPP等。

此外,王泽彩还表示,限额管理的依法启动,结合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等机制的建立,将对地方债务实现有效的“闸口管理”。

在强调对地方政府债务实行限额管理的同时,楼继伟也明确了下一步全面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四大方向。

首先,地方政府债务将分类纳入预算管理。楼继伟说,地方政府在批准的限额内举债,必须报同级或常委会批准,不得在预算之外举借任何债务,也不得安排财政资金偿还不应由政府偿还的债务。地方政府要将经批准举借债务的规模、结构、使用、偿还等情况编入决算草案,报同级常委会批准。

其次,建立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楼继伟表示,将综合运用债务率、新增债务率、偿债率、债务率等指标,评估各地区债务风险状况,风险指标及预警结果依法稳步公开。对高风险地区,督促制定中长期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在3-5年时间内,通过控制项目规模、压缩公用经费、处置存量资产、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消化存量债务,逐步将债务风险指标调整到警戒线以内,同时与当前稳增长相结合,为其设立缓冲期。

第三,加强地方政府或有债务管理。楼继伟强调,今后明确地方政府严格按担保法规定,除对外债转贷进行担保外,其他担保一律无效。或有债务确需政府依法承担偿债责任时,政府承担部分要按程序转化为政府债务,由地方政府在已批准限额内调整结构解决,偿债资金纳入相应预算管理。同时,加强对或有债务的风险监控。

推荐阅读

江苏多地楼市库存高企 地方政府各出绝招揽买家

绿城修订债务契约解债困 中交整合资本入局

标签: 债务限额地方政府

相关资讯

  •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女子去世留下400万别墅无人继承,法院:还有超1千万债务

    前不久,江苏的巫某去世后,留下一套价值400万元的别墅,家人却不愿继承。 法院调查后发现,巫某除了留下这套别墅之外,还有超过1000万元的债务,且债权、债务关系复杂,涉及无锡、南宁多地,别墅也先后被两地法院查封。为保障无锡涉案债权人的利益...

    来源:金融界

    2024-04-02 09:25:47

  •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有关恒大集团的消息,不公布则以,一旦公布必定会炸开锅。 日前,证监部门对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等处罚措施出台,这家房企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冰山一角。 原来,这家超级房企过往的光鲜与辉煌背后,是 疯狂财务造假、欺诈式发行债券以及虚假记载所来。 ...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4:42

  •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中指·每日要闻:发改委发文指出 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今日看点: ·发改委:统筹化解房地产、地方债务等风险 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住总集团:18亿公司债成功发行 票面利率2.98% ·首开股份:拟为福州子公司提供22亿元担保 ·福州海悦建设发展:底价3.51亿元竞得福州一宗地块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0 07:20:00

  • 远洋集团预计在1月公布境内债展期方案 能否获债券持有人通过存悬念

    远洋集团预计在1月公布境内债展期方案 能否获债券持有人通过存悬念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远洋集团(03377.HK)境内债务重组,获得新进展。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远洋集团计划于本月公布境内债整体展期方案,并组织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对相关方案进行表决。 此前在1月1...

    来源:财联社

    2024-01-15 09:26:06

  •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正在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的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景泰富",01813.HK)也没有停下境内化债的步伐。 1月10日,该公司透露拟以4亿元出售宁波一个项目公司50%的股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1 0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