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模式待整合 文旅地产遭遇模式瓶颈

2015-08-20 09: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近日,新华联发布定增不超过45亿元,本次募资拟用于多个度假区项目发展。据悉,新华联主营商品房销售,2012年正式进军文化旅游地产领域,转型战略重点发力文旅产业。房地产从时代到白银时代,很多房企开始谋求多元化转型,积极布局文旅地产。有业内人士认为,文旅地产是转型时代地产的新机遇。而在庞大的文旅市场面前,文旅地产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需进行全方位整合。

房企布局文旅地产

在房地产行业转型发展的深度调整期,作为房地产轻资产的文旅地产,在调结构、转方向、提升行业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完成旅游3018亿元,其中旅游地产1032亿元,有实力房企纷纷加入旅游地产开发。

在房企转型过程中,布局文旅地产的不在少数。8月9日,碧桂园、中国平安、华谊兄弟、海昌集团等多家企业高层于北京正式启动跨界资源整合平台——“平安文旅荟”,碧桂园联手中国平安和华谊兄弟一起进军文化旅游综合体,构建“平台+业态+产品+网络”的立体化商业模式,并重点开发“城文旅综合体”和“城市周边文化旅游城”两种业态。在文旅地产领域走得早也快的,是商业地产老大万达,从2010年开始布局文化旅游地产项目,规模近1700亿元。除此之外,华侨城、迪斯尼、环球影城等中外文旅地产巨头,近两年来着力布局国内市场。

转型时期的新机遇

房地产行业高速发展期已经过去,住宅地产利润下滑,商业地产面临过剩风险,文化旅游地产成为房企近年来新的增长点。兼具科学规划、功能复合、高附加值和高性等特征的旅游地产、文娱地产进入集中大爆发阶段,助力地产复苏。

“从经验来看,当人均GDP超过2500-3000美元时,旅游产业将迎来飞速发展,而中国现在人均GDP已经是6000多美元,未来旅游产业是30亿-50亿元的市场蓝海。”原星河湾营销领军人物、现任贵州森垚集团联席董事长的梁上燕在2015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表示。

著名经济学家马光远在一场财富论坛上表示:“在中国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像万达城这样的文旅地产项目,将成为不动产新热点。”2014年中国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这说明国内的文化、旅游消费品远远不能满足国人的需求。中国人的消费在升级,像广州万达城这种层级、这么大的文旅地产项目,国内却寥寥无几。

发展模式待整合

在庞大的文旅市场面前,梁上燕认为企业对于文化旅游地产的发展模式和发展方向也应该给予更多思考。她进一步提出三个概念,旅游房地产项目、旅游目的地项目和文旅地产项目。前者侧重房地产、旅游目的地项目则更依赖“门票经济”。而文旅地产项目,应该是结合特定的资源、主题,以文化艺术、文创产业在本地化运营,配置酒店、民宿、公众活动等配套的综合发展。

“文旅产业项目终形态应该满足从旅游度假到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包括文化交流、社会活动、长期居住等综合需求。”梁上燕表示,面对极具想象空间的文旅市场,要发展全方位的整合模式。业内认为,很多企业推出了分时度假的模式,和此类产品进行结合,既可实现产品的营销,也能够推销很多文化层面的产品。但是真正做成功的不多。要真正做好文旅地产,关键是回归产品,在旅游过程中如何培育文化圈层,也需要探索。

推荐阅读

一跃成为房地产"一哥" A股绿地到底是家什么样企业

非住宅产品走热 通州限购后的商业房盛宴

龙头房企合纵连横 楼市强者通吃弱者离场

财税改革或成十三五重头戏 增加房地产税等直接税

标签: 房企文旅地产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