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仍将坚持维稳货币政策 稳定金融市场预期

2015-07-30 10:0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网易财经

近日,猪肉价格的上涨以及股市的动荡不安,使得市场的关注点又回到了货币政策上。7月28日,央行一反常态在其官网提前公布了将于8月初召开的年中分支行行长座谈会内容,并对近期猪肉价格上涨等问题进行了回应。

央行表示,下半年仍会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改善和优化融资结构和信贷结构,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稳定金融市场预期,继续支持实体经济企稳上升。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央行一反常态提前公布下半年部署工作,一方面是为了稳定资本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回应猪肉价格上涨等问题。

一般而言,央行年中分支行行长座谈会会议内容于每年8月上旬公布,而今年是会议没有召开就提前公布了会议稿件主要内容。分析人士表示,这可能和近期股市大幅震荡有关。

前天,中国A股市场再次出现大幅波动,沪指一天下跌8.48%,创下近八年来大单日跌幅。“这很难说与近日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无关,可见在市场波幅较大、信心脆弱之际,央行比过去更加注重预期管理,维稳资本市场意图明显。”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研究员李奇霖点评道。

“央行此时提前发声是不是和股市联系起来不好说,但确实是和近期猪肉上涨可能引发货币政策导向发生变化有关。”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王洋向北京商报记者说道。

国家统计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4%,涨幅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同比上涨7%,影响CPI上涨约0.2个百分点,引起了市场对物价和货币政策走势的关注。

不少业内人士担心,猪肉价格上涨或将引发通胀,导致央行宽松货币政策发生转向。

央行对此则回应称,受稳增长政策效果等多重因素的影响,近期物价水平低位企稳,其中个别商品价格也出现了一定涨幅。但总的来看,居民的物价预期保持稳定。

同时,央行28日也用行动表示仍将保持稳健货币政策。28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比前一次操作多了150亿元。王洋表示,央行增加逆回购操作量主要是为了应对月末资金紧张,到了月底需要增加一些逆回购量向市场释放资金。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具体走势,王洋认为,未来央行降息空间比较小,目前贷款基准利率已经到了历史低位, 央行可以通过其余方式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但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下降仍有空间,如果信用的扩张对超储的消耗过大,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央行可能通过降准来进行对冲。

在李奇霖看来,如果CPI年底出现上升至2%的压力情况,实际利率就为负值了,这意味着降息几乎没有空间。因此,货币宽松可能是“以量为纲”,具体来说,一是推出对冲外汇占款下降的长期流动性工具LLF(长期融资工具)或者降准;二是继续加强定向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包括定性再贷款、PSL(抵押补充贷款)等,将货币政策赋予到稳增长的决策之中。

相关阅读:

央行两种口径外占反向增长 货币政策仍以稳增长为主

标签: 央行货币政策金融市场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央行宣布2月5日降准0.5个百分点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今日下午3时,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朱鹤新,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介绍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金融服务实体经...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15:49:09

  •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央行释放新信号!2024年可以放心买房吗?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都公元2024年了,还在还有人讨论买不买房的事吗? 虽说是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代表了不少人对当下楼市的心态。从楼市数据上也印证了这一点,二手房价格百城有99城下跌,而且已连续下跌19个月,这让持有房产的业主看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02 13:45:22

  •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今日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 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145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均维持不变,分别为1.80%、2.50%。今日有1970亿元逆回购和6500亿元MLF到期。央行通过MLF净投放8000亿元,为有纪录以来的单月最大。

    来源:财联社

    2023-12-15 09:44:15

  •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央行召开重磅会议 专家解读:房贷利率或仍存在下调空间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近期,中国央行召开一场重磅会议,央行行长潘功胜在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的重要信息。这些政策调整和趋势展望对中国的金融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具有重大意义,值得深入探讨。 货币政策的深化改革 一项关键...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3 17:0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