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出狠招整改沉睡资金和闲置土地

2015-07-30 08:5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和讯

国务院出狠招整改沉睡资金和闲置土地

国务院启动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发现,资金“沉睡”和土地闲置是一些部门和地方具有共性的问题。近日,国务院动真格、下狠招,要求有问题的部门和地方抓紧整改,财政存量资金要坚决收回,闲置土地须加快处置,切实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服务。

地方未按要求处置闲置土地

据财政部介绍,按照相关规定,财政应收回119个部门和单位财政存量资金131亿元,地方各级政府应收回同级各部门和单位财政存量资金2438亿元。

然而,一些部门和地方未按要求交回财政存量资金,直接影响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政策效果。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根据节约集约用地专项督察结果,2009年至2013年已供应的建设用地中,存在闲置土地13718宗、105.27万亩。

同时,土地督察发现,一些地方在闲置土地处置中不作为、整改进展比较缓慢;一些地方存在闲置土地原因认定不准、处置政策把握不准、上报数据不实等问题。

动真格出狠招

对于财政存量资金和土地闲置问题的处理,国务院此次动真格、出狠招。

据财政部介绍,财政存量资金应限期交回。未交回的,同级财政可通过调减当年或以后年度部门预算等方式扣回。

据国土资源部介绍,年底前,对各省(区、市)闲置土地尚未处置完毕,即未开工、未收回或未置换的,将按面积收回或扣减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于今年四季度适时组织检查和专项稽察,视情况进一步采取扣减、收回、暂停安排预算内等措施予以警示和惩戒。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明确整改时间表,加大问责力度。对于闲置土地,国土资源部要求,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要在7月底前开展集中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纠正,并向地方人民政府提出限期处置意见。10月底前,对处置整改不力的地区,要督促省级人民政府开展约谈问责。

发改委要求,各地尽快将预算内项目存量资金调整用于在建重大项目,并组织实施。7月30日前报送调整方案。

盘活存量统筹用于急需领域

“收钱收地”不是目的,尽早统筹用于发展的急需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才是根本目标。

收回的土地怎么办?国土资源部明确要求“以用为先,促进闲置土地盘活利用”。要求对已收回的闲置土地,及时供应给稳增长和惠民生的建设项目。

收回的存量资金怎么用?财政部要求,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促稳增长的急需领域,地方财政存量资金统筹用于发展急需的重点领域和优先保障民生支出,充分释放积极财政政策的政策效果。

推荐阅读

国务院发布推进"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 深耕11大领域

国务院批复设立南京江北新区 与上海自贸区等联动发展

国务院《意见》:做好城镇棚户区改造 解决群众住房困难

标签: 国务院资金土地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新“地王”重出江湖

    新“地王”重出江湖

    近段时间,区域新"地王"重出江湖,市场久违的几十家房企争抢1宗地块的盛况再现。 就在3月27日,苏州、厦门和宁波一日诞生3个"地王"项目。其中,苏州一宗地块在经过51轮激烈竞标后,由绿城中国以6.5万元/平方米、溢价率18.22%拿下,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1 18:44:11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