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企稳基础并不牢固 "稳中向好"靠什么

2015-07-27 09: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新周刊

和地方前期出台的稳增长政策正在逐步显效。从官方数据看,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幅连续两个季度稳定在7%,是6月当月,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暖,显示经济有企稳势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好于上半年,被不少财经官员看作 “大概率事件”。但是,若干微观、中观数据显示,企稳基础并不牢固,如何稳增长仍是当前需要面对的紧要问题。

关于中国经济如何在增速转换期实现稳增长, 经过多轮讨论现已经形成共识:从短期看,要充分发挥的作用,减缓下滑速度;从中长期看,要靠创新实现转型升级,确保长期平稳发展。然而,在实际推进过程中,各级政府往往更看重见效快的短期对策,而对于影响更深远但也需要花更大气力、克服更大阻力的中长期对策,则有意无意地后置。其必然结果是疲于应对不断暴露的风险。

当前的企稳亦是如此。今年以来,各项经济指标呈逐月下滑的态势,6月的回升除了前期资本市场牛市的影响,主要依靠的是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销售的回暖。更能反映经济内生动力的制造业增速逐月放缓,产能过剩、需求疲弱的状况并未根本改观。前期持续高于总体增速的民间,上半年累计增速与总体增速持平。

基础设施加速,是政府稳增长意愿的首要体现,主要源自国家预算内资金的增长。6月预算内资金到位量出现井喷,累计增速提高了8.3个百分点,这与地方政府债务置换快速推进、城投债发行条件放松等效应叠加,使得基础设施增速稳定在20%左右的高位。房地产销售回暖也是政策放松的结果。形成对照的是,房地产增速仍在放缓。

这样的企稳很难持久。尽管6月以来,国家发改委在前期基础上,又新推出四大类新工程包,然而,在土地出让收入大幅下滑、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融资渠道受到限制的大背景下,地方筹集配套资金捉襟见肘。即使资金问题能得到解决,基础设施也只能维持在现有20%左右的水平上,断难大幅提高,对整个只能起“压舱石”作用,而非继续拉升。

中国经济要长期企稳,需要新兴行业的上升动力超过传统行业的下行压力。目前来看,新的增长点已陆续出现,但还不足以抵消下行压力的冲击。中国亟须做好“加减法”:既需要产能过剩行业的出清,更需要培养新的增长动力。

今年以来,中国地区间发展分化日益明显。东三省、山西等省份,受钢铁、煤炭等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影响,不仅增长放缓,而且企业盈利、财政收入都大幅下降。而前几年曾遭遇转型挑战、率先调整结构的广东、浙江,已经逐渐走出困境,获得新的增长动力。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说明,无论稳增长、调结构,还是培育新的增长点,归根到底要靠改革,关键是让市场真正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看,深化改革重点是放松管制。

首先,要放开价格。让市场发现价格、形成价格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标识,也是引领过剩行业产能出清、产业发展升级的基本要求。 目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40个月下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稳定在低位,正是深化价格改革的有利时间窗口。要进一步缩减政府定价种类和项目,完善资源性产品和生产要素的价格形成机制,健全节能环保价格形成机制。

其次,要放手资源配置。新一届政府上任以来,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多次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成效初显;但是,大量审批事项下放到地方,对其承接能力是巨大的考验,很容易发生“栓塞”。此外,相比于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中国在、准入等方面的审批事项仍然较多、时限较长,这不仅影响了稳增长的效果,也扭曲了结构,降低了效率。要做好“放管结合”,更要转变政府职能,这才是简政放权要啃的“硬骨头”。

第三,要放松科技管理。对中国来讲,新的增长动力不会是房地产、钢铁、煤炭这种曾经带动整个行业高速增长的支柱产业,而是要靠“互联网+”、绿色发展、机器替代人工等新技术、新发展模式、新机制,要靠创新驱动。对中小企业来讲,科技创新的资金、人员匮乏,亟须政府搭建公共服务平台。但是,现存以权力配置科技资源的体制是严重阻碍创新的。

下一步要进一步放松科技管理,促进产学研相结合,以市场机制配置科技资源,推动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 推动形成“万众创新”新形态。同时,要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技术路径、 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中的主体作用。

应当承认,在前期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形势下, 经济改革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纵然这属于情非得已,却显然不应是新常态的内涵。旧有的稳增长方式固然能换来短暂企稳,但成本会越来越高,企稳的时间会越来越短。改革的成效永远与改革的深广度成正比。坚定推进全方位改革,不仅能确保中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它也是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

推荐阅读

楼市数据喜中有忧 恐难成GDP保7引擎 建造工程拉动经济

国家信息预计全年经济增速7%左右 CPI涨1.6%左右

政策:上半年国民经济缓中趋稳 京津冀协同发展公布在即

统计局局长:经济稳在何处 稳增长信心来自于五个"支撑"

经济数据释放的重要信号 房地产正去泡沫化

任志强:宏观经济角度房地产业大障碍就是制度障碍

机构绘"经济底"掘金路线图 三季度政策加码可期

标签: 经济稳增长企稳

相关资讯

  •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绿档”国企越秀地产逆势增长:去年卖了1420亿,超额完成年度目标,营收增长10.8%

    长跑选手再次向市场展现穿越周期的能力。 近日,越秀地产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越秀地产实现营业收入802.2亿元,同比增长10.8%,核心净利润达34.9亿元。 在房地产行业的调整期,越秀地产仍然保持营业收入的持续上涨,这是长期...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02 09:18:17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