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贷利率进入密集调整期 大行领头上调定价

2015-07-09 11:0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房价涨幅明显的深圳,房贷市场也没有消停,其房贷市场出现新一轮演变。

前期市场上常见的首套房折扣利率,目前大多已回归基准利率水平。而中行、建行、农行等大型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已上浮5%至10%。同时,中行、建行已将首付比例提高至四成,且多家银行表示有意跟进调整。

房贷门槛提升背后,深圳楼市趋热带来的风险和银行利率市场化是主要压力。

大行领头上调定价

作为当地个人房贷主渠道的大型国有银行,成为这轮定价上调的先锋。

“上周五(7月3日)起,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境外人士上浮20%。”中行深圳福田区某个贷经理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其10%的上涨幅度,是目前深圳地区银行业内高的房贷利率水平。此外,建行和农行新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均已上浮5%。

“首套房,贷款100万至600万的,利率上浮5%,少于100万或高于600万的,利率上浮7%。”农行深圳福田区某支行客户经理称,此前的6月份,该行可执行的低利率折扣为基准利率的9.2折。

中小银行的个人房贷调价行动也紧随其后。

据记者实地调查,深圳地区银行房贷普遍已执行上调政策。其中,浦发、兴业、北京银行等银行近期取消利率折扣,回归基准利率,招行则从低基准利率的9.3折上浮至9.8折。而尚未进行这一调整的中信银行和广发银行,均有意跟进。

记者从广发银行和中信银行深圳地区个贷经理处获悉,目前两家银行首套房贷均执行9.5折。

“贷款300万以上的VIP客户,低可以申请9折,我们应该是目前市场低价,但要配套一定规模的存款。”广发银行深圳地区一位个贷经理向记者表示。

据他介绍,广发银行个人房贷业务于今年5月底重启,处于开拓市场阶段,此前暂停多时。“现在没接到调价通知,但总行了解到深圳几家大行的政策,也准备上调。”该个贷经理表示。

与此同时,深圳地区多家银行已提高首套房首付比例。

近期,建行、中行和民生银行深圳地区分支行已先后将这一比例从3成提高至4成。“估计我们很快也要提高到4成。”农行深圳南山区某个贷经理称。

实际上,由于前几个月深圳房价上涨迅速,个别银行在执行过程中已悄然提高首套房付款比例。

“目前贷款多还是7成,但房价涨太多,超过现有价值,评估下来大多数客户只能贷6成。”浦发银行深圳地区某支行个贷经理指出。

房贷政策密集调整期

一大型股份行深圳分行个贷负责人表示:“房贷定价挂钩风险,各家银行根据客户的信用风险,甚至某些楼盘的风险判断,结合自己的资金成本、风险成本、经营成本来定价。房贷利率调整是个动态过程。”

据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深圳房贷利率进入密集调整期。

随着各项政策陆续出台,一线楼市逐步回暖。据国家统计局新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情况,今年5月份,深圳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6.7%,涨幅遥遥领先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一线城市。

“近一个多月我们微调了4次,几乎是一个星期调一次。”农行深圳宝安区一支行个贷经理透露。

融360的数据显示,自5月底开始,多个城市首套房贷平均利率持续下降,而深圳首套房贷利率呈现小幅反弹。例如,中行、招行均将首套房贷利率从9.3折上调至9.5折,建行则由9.5折上调到9.6折。

一股份行深圳地区人士指出;“过去几个月深圳房价涨幅较高,银行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更加谨慎。”

他同时表示:“相比二三套房,首套房一般是自住,违约概率低。而当前首套房定价已经市场化,市场需求和同行定价影响比较大。”

美联物业研究认为:“深圳楼市短期内成交量剧增,使得购房者对于贷款的需求大大增加,不少银行的贷款额度较为紧张,收紧房贷可以在一定程度缓解压力。”

相关阅读:

住房贷款证券化进场 层酝酿放宽资产入池标准

房贷利率降至年内低 首套房平均贷款利率连降12个月

深圳多家银行房贷利率再上调 二套房首付四成被叫停

标签: 房贷利率调整

相关资讯

  • 济南、天津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 春节后多地下调 政策支持空间较充足

    济南、天津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调整 春节后多地下调 政策支持空间较充足

    多地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济南住房公积金中心今日发布通知,在济南市行政区域内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最低首付款比例调整为不低于20%,2月22日(含)之后网签的按新政策执行。天津则拟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首套房首付比例降至2...

    来源:财联社

    2024-02-22 09:13:52

  • 降息!100万房贷30年少还5.2万

    降息!100万房贷30年少还5.2万

    2024年2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最新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保持3.45%不变,5年期以上LPR下调25个基点,由4.2%调整至3.95%。 图:2019年以来1年期LPR、5年期以上LPR...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0 13:49:19

  • 中指·每日要闻:长春将调整202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中指·每日要闻:长春将调整202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今日看点: ·长春:将调整202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越秀集团:2024年首期20亿公司债 利率2.93%、3.15% ·中交地产:完成发行2024年度第一期10亿中票 利率3.75% ·中铁建:7.08亿元竞得西安曲江大明宫1宗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3 07:20:00

  •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房地产价格调整对消费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央行在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公告上表示,要促进物价低位回升,保持物价在合理水平。 从2023年后半年开始,央行已经把促进物价回升作为货币政策的几个重要的任务之一,主要原因是物价...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05 09:47:43

  • 上海: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上海: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为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上海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一、关于第二套改善型住房的认定:缴存职工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有一套住房,在全国未使用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或首次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已经结清的,认定为第二套改善型...

    来源:财联社

    2024-01-03 09:1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