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比75%限制拟取消 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

2015-06-25 10:1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日报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会议决定将草案提请常委会审议。

业内认为,此举在提高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增强资本市场发展的信心方面都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如果存贷比不作为考核指标,预计可以至少释放万亿元流动性。

“存贷比考核推升银行高息揽储,尤其是造成季末利率大幅波动,取消存贷比将有利于融资成本下降,合意贷款等其他指标将被采用。”国泰君安首席宏观研究员任泽平表示。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研究员李奇霖表示,取消存贷比不一定会导致“大水漫灌”。当前信贷疲弱源于缺乏有效融资主体,在基建托底、房地产长周期衰退、新增长点青黄不接以及银行风险偏好回落的影响下,存贷比并非直接约束。此外,还有资本充足率和贷款额度限制,因此,信贷不一定会大规模上升。

“未来新规则有望被引入。巴塞尔III中关于流动性的新规,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融资比例有望成为新的指标。”李奇霖认为,存贷比弱化,通道业务存在价值下降,信托、券商资管、基金子公司等机构将从通道向资管业务转型,实体融资成本也因此有边际上的改善。

某资深人士表示,2005年至今我国商业银行存贷比一直低于75%,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外汇占款加速增加。如果外汇占款持续减少,那么75%的存贷比约束将不可持续。若存贷比无法得到改善,会对银行信贷扩张构成大制约。

昨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通过了《“互联网+”行动指导意见》,部署推进“互联网+”行动,促进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会议确定,按照市场化专业化运作和商业可持续原则,设立中国保险基金。基金采取有限合伙制,规模为3000亿元,主要向保险机构募集,并以股权、债权方式开展直接或作为母基金投入国内外各类基金,主要投向棚户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重大水利工程、中西部交通设施等建设,以及“一带一路”和国际产能合作重大项目等。用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打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经济新引擎。

推荐阅读

地方债发行或致流动性偏紧 年内有望再降准

标签: 存贷比流动性李奇霖

相关资讯

  •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一季度超七成商圈租金环比下跌

    本报告为节选,完整版报告 填写试用 联系索取 写字楼租金指数运行分析 根据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写字楼租金指数对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租赁样本的调查数据,2024年一季度,全国重点城市主要商圈写字楼平均租金为4.68元/平方米/天,环比下...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6:12:18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李嘉诚亏本卖房:港岛南岸七八折!几万人抢422套房

    李嘉诚亏本卖房:港岛南岸七八折!几万人抢422套房

    Blue Coast(港岛南岸)登上今年香港目前的新盘"票王"。 4月6日上午,长实集团与港铁集团合作开发的Blue Coast迎来了首次开盘。开售当天,约有413个单位被抢购一空,销售金额近75亿港元,创下香港《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2...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09 09:55:44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2月70城房价出炉!8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天津无锡北海三城领跑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 共有5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售价指数环比下降,较1月份56城增加3城;3个城市持平;8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1月份11城减少3城。其中,天津、无锡、北海涨幅0.4%领跑...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15 09:5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