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下半年经济企稳 二季度经济质量将高于一季度

2015-06-24 09:5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新网

随着二季度部分经济指标有回升迹象,研究机构认为,今年下半年这种企稳势头的延续将更加确定,但是否是中长周期的拐点,仍然存疑。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钟伟表示,中国经济何时进入新经济增长轨道是当前市场大的分歧所在,悲观者认为中国经济还有很大的下行空间,但“我们倾向于认为,中国经济转型的曙光已经逐渐显现,中国经济已经接近中长期经济增长的底部”。他认为,二季度的经济质量将高于一季度,中国经济年内已经在逐渐企稳。5月的经济数据终于显示出一点点经济企稳的势头,而这种势头将随着时间的延续更加确定。

5月经济增长数据中,有一些指标出现了企稳迹象,为明显的是房地产开发,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土地购置面积和新开工面积等主要先行指标降幅均有所收窄。工业经济也出现弱企稳,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6.1%,较4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回升。

经济企稳的动力来自三方面。持续的货币放水效应开始显现,利率的下行有助于和房地产消费的企稳;大宗商品价栺的大幅调整,给中国制造业部门的效益改善提供了空间;房地产市场单边下行的格局有所改善。

招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谢亚轩则表示,从房地产周期角度看,未来中国经济增速可能受地产的冲击,仍有下跌空间,中国经济长周期的拐点可能将在2017年前后才会出现。换言之,这意味着年内国内经济企稳仅是短周期的稳定,并非长周期经济的拐点。

商品房销售结构性改善对的拉动作用较为有限,销售回暖至企稳的时滞可能更长,4月当月房地产增速仅为0.5%,短期内不排除该指标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同时,整体看中国房地产业严重供大于求,房地产市场需求增长空间已经明显收窄。

“如果考虑到本轮地产调整还迭加了人口老龄化因素,房地产复苏的时点可能还要推后。”

基于对央行为稳增长为主同时兼顾其他目标的货币政策意图的考虑,谢亚轩预计,今年下半年央行仍有可能再次调降基准利率,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此外,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1-2次,并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SLO、SLF、MLF和PSL 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并加强对不同期限利率的引导。

今年上半年货币政策大的特点是全面降准降息,实行普惠宽松的同时央行也压低了短期流动性价格,宏观流动性整体显示较为宽松。

在下半年的货币政策方面,平安证券预计,当前央行依然有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必要和能力。中国经济依然存在明显的产出缺口,显示货币政策依然可以进一步宽松以消减产出缺口;央行完成年内12%的M2增速尚有空间,普惠政策以后定向政策依旧有相当空间。

中金公司也预计,货币政策有望维持宽松的取向。央行将通过进一步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各种形式的央行再贷款来引导无风险利率的继续下行,并巩固经济弱复苏的势头。

推荐阅读

民间资本活跃带动经济稳增长 宏观调控继续显效

需求不足是经济乏力主因 货币环境或仍宽松

房地产政策宽松窗口期背后:难解的楼市经济账

樊纲:中国经济调整至少需要6-8年 直接融资占比太小

伯南克:中国经济转型方向正确 应集中精力改革宏观经济

标签: 经济钟伟商品房房地产

相关资讯

  •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众安集团:轻重并举,稳中求进,与行业新常态同频,与高质量发展共进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3:14:20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