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贷收紧 楼市资金转战惠州东莞周边

2015-06-23 10:2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难以增加、总房价持续上涨、贷款政策收紧等多重合力作用下,“3·30新政”后市场预期迟迟不能兑现,深圳楼市的需求开始转战周边城市。端午假期,惠州楼盘挤满了来自深圳的购房者,在他们看来,只要深圳成为“硅谷”的预期不破,这些迟早会迎来房价上涨的时期,对于这些相对的高收入者而言,惠州的房价远谈不上贵,而且还有的,每月还贷也不到2000元,压力并不大。

深圳成交量下降

前段时间比较的深圳楼市开始有了回到正轨的迹象。“3·30新政”出台后,深圳房价拉起陡直的“大阳线”,只升不降。但6月周,深圳楼市成交价格出现小幅回落,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同一套房源的价格出现松动,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主任王锋分析称,价格回落主要因为龙岗等低价房源大量入市,拉低了均价。

6月第二周,楼市成交总量也出现了下跌。根据深圳规土委数据,一手住宅成交1752套,成交面积为18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由于购房手续的时间差,深圳规土委数据存在滞后性。就目前来看,第二周入市新盘套数是611套,推盘量有所下降,而且同期无项目批售。

推盘走低与业内对市场走向的判断有关。诸多业内人士认为,下半年,虽然深圳成交价格不会下跌,但也不可能继续陡直上涨,而且近释放了大量需求,预计未来几个月成交量难以维持状态。对于深圳购房者而言,在某种意义上,“3·30新政”反而成了利空信息。深圳常住人口的平均年龄在34岁左右,高学历人群占比较高,且多从事包括金融在内的第三产业,对货币政策极为敏感。原本“3·30新政”旨在降低交易费用和进入门槛,增加市场活跃度,因此大量二手房持有者在政策公布当晚敏锐“反价”,购房者在提升以及预期下恐慌入市,由此造就了近两个月的“抢房”局面。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深圳涨幅居之首,达到6.7%,创下单月房价环比涨幅的历史纪录。但事实上,政策出台80多天后,并没有提升,二套房贷款首付仍为7成,再加上总房价的上涨,进入门槛反而上升了。由于楼市火爆,按揭额度紧张,深圳多家银行上调贷款利率。以风向标国有四大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为例,中国银行上调0.2折,建设银行上调0.2折到0.3折。

资金外溢到周边

在这一背景下,不少楼市资金外溢到惠州、东莞。端午假期,记者在惠州多个楼盘现场看到不少挂着深圳牌照的汽车。某上市公司高管告诉记者,在传出深圳将升级为直辖市的消息后,该公司在深圳周边的一个楼盘销售量猛增,曾有客人一次性购入40套。

总价低、高是这些房源的共同特征。以惠州龙光城项目为例,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均价从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上涨至6000元左右后,总房价不过40余万元,虽然与其他三四线城市相比并不算,但与深圳动辄数百万元的房子相比,简直就是小巫见大巫。同期,与之一路之隔的坪山新区房源均价在1万元以上。

除了二套房首付4成政策在惠州地区落地之外,惠州的开发商还给出了房价优惠、降低首付等相关的刺激购买方案。深圳宝安一名购房者称,她刚在惠州买了一套深圳的房子,在二套房4成首付政策下,一次性拿出15万元,每月还款1000元左右,“还款压力不大,就当存定期了”。惠州楼市开始升温,根据中指院数据,5月惠州成交了2597套,成交面积环比上涨40.45%。

除了惠州,东莞凤岗镇的楼市也在升温。深圳地图呈狭长状,两边宽、中间窄,在地图上东莞凤岗镇好像插入深圳一样,其距离深圳福田、罗湖等区的距离甚至小于深圳某些边缘。

推荐阅读

深圳澄清"房价没有大涨" 大规模供应即将到来

深圳首套房贷款利率明显收紧 为楼市降温

深圳豪宅市场脱缰 均价超过京沪

深圳楼市还能"牛"多久 业内称马上进入调整期

标签: 深圳房贷楼市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深圳取消“7090政策”,住宅项目户型比例要求正式退出

    3月26日,一份名为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停止执行《关于按照国家政策执行住宅户型比例要求的通知》的文件截图在网上流传,通知显示,经2024年第2次局长办公会议、2024年第4次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并报请市司法局审查,《关于按照国家政策...

    来源:金融界

    2024-03-26 13:34:03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

  •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全面撤销楼市"辣招"(简称"撤辣")后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刺激的新盘交易大爆发,"撤辣"后首个周末成交量继续升温,同时吸引了不少内地投资者。香港某新楼盘在"撤辣"的第二天(2月29日)卖了14套,其中有10套都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06 16: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