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5090"政策或将取消 执行一年多对市场影响不大

2015-06-19 11:1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日报

昨日,有消息称,南京才执行一年多的“5090”政策已经取消。记者昨天向规划部门求证得知,他们已经接到口头通知,“5090”政策将被取消。

去年,南京为确保中小户型商品房的供应,出台了“5090”政策,新楼盘套型在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其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超过楼盘总建筑面积的50%。

规划部门:"5090”政策将取消

“南京市国土局江宁分局已经告知开发商,江宁区已经取消‘5090’政策。”昨天,有网络消息称,某性房企的前期开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下半年开始,江宁区出让的地块中,不再强制要求“住宅部分90平方米以下套型建筑面积所占比例不低于50%”,也就是说,“5090”政策将取消。

记者昨天向南京市国土局和江宁分局求证,均被告知暂时没有接到取消“5090”政策的通知。“这个政策主要是规划部门在土地出让的时候,在规划要点当中设置,国土部门只是具体执行。”市国土局江宁分局人士称,他们并不知道这件事。

规划部门的相关人士确实了这件事,南京市规划局江宁分局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已经接到口头通知,“5090”政策将取消,这个变化预计会在下半年体现出来。他表示,“5090”取消并非只在江宁区,而是南京全市都将取消。

开发商:听说了 但还没有收到消息

不过,记者向南京多家开发商求证,都被告知没有收到消息。

南京某大型性房企一把手昨天傍晚表示,暂时没有接到“5090”政策取消的通知,不过近也确实出现了一些变化。“开发商在取得土地之后,如果发现有什么规划要点在实际操作中有困难的,可以与政府部门更加顺利地沟通,及时作出调整,以利于项目的打造,这个变化明显比过去好多了。”

从土地出让的情况看,也暂时无法看出变化。南京市国土局近一次挂牌土地是6月13日,当时的挂牌公告显示,栖霞区燕子矶太新路南侧枣林村A、B地块,设置有住宅部分90平方米及以下的套型面积所占比例超50%的规定。这幅地块将于7月份公开拍卖,这意味着今年下半年仍然有执行“5090”政策的土地。

尽管如此,不少开发商人士都表示,取消“5090”政策传闻今年已经听到过不止一次。“我们手里有一块去年拿到的土地,地块周边大多是改善型产品,项目本身有山景资源,与主城的对接也很方便。我们研究认为做改善型楼盘更合适,但是确实被‘5090’政策困扰。”一家性房企总经理助理告诉记者,如果政策真的取消,他们会很欢迎。

执行一年多对市场影响不大

某性房企人士说,南京是一个买房人偏刚需的城市,但未来随着城市人口结构的变化,改善型房源将更受欢迎,这样“5090”政策就真的没有存在的必要。

另一家开发商人士则指出,“5090”实施一年多来,实际上对市场影响很小。“因为南京的刚需买房人多,即使不出这个政策,开发商也会偏重中小户型,而政府部门原本也是有针对性的,例如一些低密度和改善型土地,这一年多来就没有执行‘5090’。”

南京工业大学天诚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吴翔华认为,多年前国家曾经出台过“7090”政策,即要求楼盘有70%面积的90平方米以下户型,但这个政策出台后被市场用脚投票,各地也陆续在事实上废止。“不管是‘5090’还是‘7090’,都是在市场供不应求状态下为了稳定供需关系、增加中小套型供应而出台的一种措施,说白了就是担心购房者负担太重,因此把房屋面积调小,使得总价负担降低,应该说出发点是好的,但是政策终的走向并没有达到原来的目的”,他认为,事实上开发商并不欢迎微观政策的“一刀切”,首先,这个政策造成了部分区域库存高企,产品同质化严重;其次,受到公摊面积影响,小户型得房率偏低,强制开发小户型,也使得开发商利润被摊薄,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房价上涨;再次,房屋户型变小了,但价格并没有维持原样,购房者的实际负担并没有真正减轻。

相关阅读:

南京国土局年中加快房产用地供应 或引房企热抢

南京中北回马枪重返房地产 南京国资的退房难题

南京"1+4"文件:低收入家庭可买共有产权房

南京公积金新政:首付比例降至两成 二套房仍按30%执行

标签: 南京楼市5090政策

相关资讯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狂销近200亿元,刷新楼市记录!上海5千万豪宅遭抢购,市场从此回暖?

    3月28日,位于黄浦区的中海·顺昌玖里开盘选房,最终以去化率98.5%、总销金额约196.5亿元的成绩刷新中国楼市开盘记录。 该项目的热销,被认为侧面印证了作为中国核心城市,上海核心区域的资产依然具有竞争力和吸引力。豪宅热销扮演了楼市复苏...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01 11:1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