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化周期一年有余 北京楼市没有全面土壤

2015-06-19 09: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统计数据显示,6月上半月,北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继续明显上涨,其中二手房住宅签约套数达到了8974套,创2013年3月以来的新高,环比上涨19.3%,同比上涨数倍,新建住宅同比、环比也明显上涨。

北京楼市快速升温的势头能否持续?这得先从供求结构谈起。据报道,目前北京房地产市场库存充裕,并无开发商所传言的库存不足问题。据北京市统计局等机构发布的数据,北京住宅市场存量在短期回落至7万余套之后,又重新站回8万套的关口。

另据数据,截至5月18日,北京商品住宅存量套数为80550套,按照4月份市场回暖后的成交速度计算,去化周期也需一年有余。而在这其中,现房住宅的存量甚至比期房还高出8116套,项目滞销的程度由此可以见一斑。

政策利好促楼市量价齐升

“股市太不稳定,长久来看,我觉得还是买个房子屯着比较合适”,从股市套现出来的老徐告诉记者。资金从股市搬家,被认为是近楼市被炒热的一大原因。但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政策利好仍是大促因。央行年内二次降息后,北京房贷市场咨询和成交量迎来双重上涨。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个贷市场成交量环比上涨12%左右,贷款咨询量也比上月增长20%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5月央行二次降息,在减轻购房人月供压力的同时也与此前“3·30新政”等政策释放的利好效应叠加,形成较为宽松的信贷环境,使得具有购房需求的人群在多重政策利好的刺激下持续入市,促进房贷市场咨询量和成交量的双重活跃。

据了解,央行在5月降息后,88折占据了首套房贷款利率的主流,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依然延续下行趋势,这也提振了不少购房人的信心,促使贷款的成交量小幅上涨。此外,二套房的贷款利率未出现明显松动,仍然为基准利率上浮10%。同时,公积金新政出台半个月后,市场成交量初现暖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6月上半月公积金贷款成交量上涨20%,新政出台半个月后,购房人入市积极性明显增强。公积金贷款以“认贷不认房”作为首套和二套房的判定标准,使得很多原先被政策打成“二套”的人群得以解禁。在首付比例方面,首套房与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分别调整为20%和30%,减小了很多购房人的首付支出。

业内人士表示,首套房90平方米与二套房人均住房面积31.3平方米限制的取消也为很多不能买房的人群开了绿灯,促使很多购房人趁着政策的“东风”出手买房,造成成交量小幅上涨。

普通住宅改善性项目挑大梁

统计数据显示,6月第二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1587套,成交面积20.06万平方米,环比之前一周成交套数下滑15%,成交面积反而上涨1%。而扣除保障房与自住房的影响之后,成交量则基本与之前一周持平。与此同时,上周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29173元/平方米,环比之前一周上涨7%。从普宅市场成交排行来看,前三位的项目均为改善性楼盘的代表。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普宅市场去化较快的项目多具备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定位改善性需求,售价多在30000元/平方米左右,户型以舒适型两到三居为主;二是位置不能太偏远,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六环外成为刚需的主战场,而改善性需求多青睐五环以内的项目房源;三是价格调整幅度不能过大。近期入市项目只要具备了以上三点,多能够取得不错销售业绩。

业内人士说,北京楼市已经达到高点,大涨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北京二手房方面,价格变化也不是很明显,如果看前5个月的均价,比去年前5个月还跌了。目前整体市场情况是个量增价稳的形态,高总价大户型产品的市场需求毕竟有限。业内人士认为,年内新房有去库存的压力,交易量肯定比去年要放大,价格会整体比较平稳。

一位上市房企的北京营销总监预测,今年的市场形势比去年要好,预计整体市场态势是微涨保量,他们会根据市场情况有节奏推盘。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北京商品住宅库存曾一度跌破8万套大关,之后又开始持续增加,在北京库存量短期难以大幅减少的背景下,部分库存较高区域的在售项目尚不具备条件。

推荐阅读

深圳澄清"房价没有大涨" 大规模供应即将到来

5月一线楼市快速上涨 激辩后市走向

5月70个城市房价环比转正 只因一线城市给了点"阳光"

标签: 楼市北京去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北京一皇家级四合院4.5亿元起拍

    近日,北京一处皇家级四合院"上链接了",评估价5.3亿元,现起拍价4.5亿元,引发网友围观。 此次参与拍卖的"北京市西城区地安门西大街28号房产及该房产相应的土地使用权"处置单位为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开拍时间为4月25日10点起。 据了...

    来源:和讯网

    2024-04-19 15: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