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融资"化冰"内地扩股融资 开发商借牛市暂别"钱紧"

2015-06-11 09:4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北京商报

因佳兆业事件影响几近冰封的海外融资随着佳兆业危机的暂时缓解而得以启动。5月,继此前一些大型房企成功在海外获得融资后,包括奥园、雅居乐、花样年控股等中小型房企也开始启动了海外发债的计划。

同时,众多房企在内地融资渠道也在“牛市”背景下迅速拓宽。业内人士警告,告别“钱紧”年代,渴望找回“青春”的开发商,可能会酝酿或采取激进的拿地策略,届时市场还将面临新一轮风险。

海外融资“化冰”

5月以前还陷入冰点的内地房企海外融资正在迅速“化冰”。4月只有恒大地产、碧桂园、远洋少数几家规模较大的内地房企成功在海外发行债券。而进入到5月,包括奥园、雅居乐、花样年控股等中小型房企也开始启动了海外发债的计划。

根据数据,进入5月,房企海外融资情况有所变化,中国奥园5月18日宣布拟发行三年期的2.5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10.875%;雅居乐于5月21日发布公告称,将发行五年期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为9%;花样年、旭辉控股同时于5月27日相继宣布了海外融资计划。

同时,内地房企也积极通过香港上市平台进行扩股融资。5月27日,旭辉控股在宣布海外发债计划的同时,还公告将以“先旧后新”方式配售6亿股,占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9.04%。5月29日,恒大地产宣布将配售8.2亿股新股,配售价5.67港元/股,占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约5.25%。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货币政策的逐渐宽松及调控政策的逐步放松,中国房地产市场出现回暖迹象,海外融资环境随之有所改善。

一方面,开发商现金回笼加快,违约风险降低;另一方面,佳兆业事件的走势或许令海外资本意识到中国房地产公司尚未达到此前预期的风险高度。这也是开发商海外融资渠道变得更为顺畅的原因之一。

牛市拉动房企融资

数据显示,5月以来,房企密集发布融资计划,合计高达32家房企在5月公布合计超过800亿元的融资完成计划,同比上涨65%,其中完成的配股增发达到250亿元人民币左右。其中,5月,华润置地融资101亿元、复兴国际融资93亿元。其他房企亦有金额不等的融资或票据获批等。至此,今年以来合计已经有50家内地房企在A股或港股发布定增方案合计融资额高达1300亿元人民币。

“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增加流动资金的一种渠道,尤其是在资本市场表现出色时,将给企业带来优良的资金补充。”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正在筹备定向增发的方案和计划,境内上市房企迎来再融资好时机。如此多上市房企在今年定向增发,显然与眼下证券市场的牛市有直接关系。

实际上,内地融资的开闸年已经提前开启。在本轮牛市出现前的去年3月,房企再融资大幕已经重启。9月,部分房企发行中期票据获得官方许可,今年1月16日,中国证监会表示,上市公司再融资、并购重组涉及房地产业务的,国土资源部不再进行事前审查,这标志着房地产企业再融资政策彻底放开。

由此,上市房企已经开始寻求定向增发扩股融资。此外,中期票据、公司债等方式等低成本融资,也受到上市公司的青睐。

利润下滑积极输血

开发商如此大规模扩充资金来源,与其依旧面临利润率不断下滑的挑战直接相关。据某机构统计,96家A股上市房企2014年整体净利增速大幅放缓。去年,虽然亏损的开发商只有15家,但多达71家房企的业绩出现了下滑,占比近乎接近一半。在开工项目方面,今年一季度,新开工数量同比下降23%。统计还显示,2015年3月房地产增速降至不到10%,达到2009年以来低点。

“整体看,房企在牛市里融资难度降低,房企的融资积极性明显提高。”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大部分标杆房企都在战略转型的初级阶段,短期内财务指标很难有明显改善。销售市场的低速运转、房企利润的下滑,都导致房企努力拓展融资渠道。

业内人士分析,整体看,房企在牛市里融资难度降低。从明年开始,内地房企将迎来海外债券到期高峰,一些中小房企如果不能持续改善经营状况,违约风险也将升高。提醒,对于高库存、资金回笼慢、高负债的企业来说,即便融资渠道适度扩宽,大手笔拿地、盲目等激进策略仍存在风险。

推荐阅读

6月楼市成交量短期反弹 房价现上涨趋势

标签: 海外融资内地扩股开发商

相关资讯

  •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武汉市中心两栋30层高楼被投诉是违建 开发商称“重点工程走的绿色通道,先建后补手续”

    位于江汉区中心地带的楼盘"长投·航空路壹号"没有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却在市中心建到30多层。开发商负责人表示,该楼盘包含部分还建房,承担着还建安置任务,"迫切需要早点建成。但我们二期的地块还没拆迁完,还没拿到投诉所说的两...

    来源:金融界

    2024-03-25 14:39:31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内地买房客炒爆香港楼市 全面“撤辣”后人群络绎不绝

    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宣布全面撤销楼市"辣招"(简称"撤辣")后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刺激的新盘交易大爆发,"撤辣"后首个周末成交量继续升温,同时吸引了不少内地投资者。香港某新楼盘在"撤辣"的第二天(2月29日)卖了14套,其中有10套都是...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06 16:19:17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