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十三五"规划:调结构 转方式 促创新

2015-05-29 09:5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社

日前,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浙江召开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对“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十三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时期,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明大势、看大局,深刻把握国际国内发展基本走势,把我们所处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条件分析透,把我们前进的方向和目标理清楚,把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搞明白,坚持立足、趋利避害、积极作为,系统谋划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后一年,党正在研究“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习近平在浙江调研期间专门召开了这次座谈会。

座谈会上,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安徽省委书记张宝顺、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江西省委书记强卫、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先后发言。他们结合各自实际,既务虚又务实,既讲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又讲应对的思路和举措,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化改革开放、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等谈了意见和建议。习近平边听边记,不时插话询问和讨论。在听取大家发言后,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环境仍然比较复杂,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仍然存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前景广阔,同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调结构、转方式、促创新任务仍然艰巨。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

习近平强调,“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努力在保持经济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改革体制机制、推动协调发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扶贫开发等方面取得明显突破。

习近平指出,要深入研究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着力解决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问题,挖掘增长,培育发展动力,厚植发展,拓展发展空间,推动经济总量上台阶。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二、第三产业协同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

习近平强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要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习近平指出,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薄弱环节是农业现代化。要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习近平强调,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

习近平指出,协调发展、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务必政策到位、落实到位。要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欠发达地区发展,积极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习近平强调,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用一套政策组合拳,确保在既定时间节点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推荐阅读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快下半年出台 新增长极露端倪

央行: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将支撑经济保持7%中高速增长

张高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道规划六大经济走廊

京津冀经济归属或被淡化 可能产生新的核心区

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已上报国务院 吸纳一带一路内容

5月PMI初值49.1 刘世锦:中国经济将在二季度探底

标签: 习近平十三五经济产业结构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