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向正回购或开闸 非政策转向信号 未必触发资金利率上行

2015-05-29 09: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据报道,中国央行近期向部分机构进行了定向正回购,期限包括7天、14天和28天,总操作量逾千亿元人民币。对此现象,接近央行人士表示此举为正常操作。而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是因为国内金融体系流动性充沛,定向正回购并非货币政策转向信号,亦未必会触发资金利率上行。

定向正回购并不常见,正回购是央行以手中所持有的债券做抵押向金融机构融入资金,并承诺到期再买回债券并付出一定利息。正回购也是央行经常使用的公开市场操作手段之一,央行利用正回购操作可以达到从市场回笼资金的效果。

并非政策转向信号

多数市场观点认为,央行定向正回购操作并非稳健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但由于是资金较为敏感,对资本市场影响会比较大。更有分析师预测此为央行新一轮降准的信号。

“正回购和MLF到期,央行收回资金,把降准做一个长线资金,正好做平。” 民生证券固定研究员李奇霖预测,这次定向正回购后央行降准为时。

李奇霖认为,定向正回购是资金面宽松的结果,而非央行主动转变政策。申请定向正回购是因为部分机构超储太高,在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回落背景下,资金无处可去,主动向央行申请正回购。相反,如果资金利率的宽松,反映的如果是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叠加金融机构风险偏好回落,正回购开启反而有可能是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开始。

实际上,2014年春节后与当前有相似的宏观经济背景,也出现了市场资金面较好银行主动上报正回购需求,央行开启正回购的状况。李奇霖举例称,随后,二季度央行持续定向降准、再贷款和PSL助力经济稳增长。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则表示,央行定向正回购引发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态度转变的担心,但预计只是钱多而并非收紧。姜超指出,目前经济通胀依然低迷,流动性充裕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必要条件,从历史经验看,正回购重启并非必然引起利率上行,2014年正回购的重启亦伴随回购利率下调

资金面宽松 信贷需求弱

多数名市场人士表示,本次定向正回购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资金面宽松,信贷需求较弱。

李奇霖据此向本报记者推测,本次定向正回购利率定价为7天期 2% ,14天期2.25% ,28天期2.5%。李奇霖表示,利率不能太高,在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利率太高会导致资金过度偏向。

海通宏观姜超称,正回购并非央行主动行为,而是因为当前超储率位于4%左右历史高点,而超储资金仅享受0.72%超额准备金利率。

“相对于较低的超额储备金利率而言,银行确实有动机做资金的管理。”华泰宏观团队表示。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称:“降准降息之后,银行超储率位于高位,银行间资金面宽裕,短期资金价格不断回落,七天国债回购(R007)低降至2%以下水平,而另一方面,信贷需求不足,融资成本回落不明显。”这次重启正回购实际上是在银行找不到交易对手的情况下,主动为银行提供一个渠道,从基本面上影响不大,需要注意的是其心理层面的影响。

李奇霖称,正回购开启反映机构买“短”避“长”的心态。机构将多余资金配置选择短期限正回购,也不愿意配置长端,主因是长端受制于持续的地方置换债供给压力:一是招标利率太低挤出机构配置利率/金融债配置需求,资产端率吃亏有做窄信用利差的动力;二是地方置换债招标结果良好,后置换规模可能还不止于这1万亿。但随着期限利差走扩,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下央行也有充足动力维系短端稳定,配置长端安全边际逐渐显现。

推荐阅读

央行年报: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深化金融企业改革

房贷基准利率创十年低 首贷买家迎佳置业时机

存款利率形成三大阵营 陆磊:银行仍有空间上调存款利率

贷款利率跌至历史低 超百城住房公积金政策松绑

央行三度降息降低购房成本 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标签: 定向正回购央行政策利率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