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货币政策面临三个挑战 不是"央妈"救市

2015-05-25 11:0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市场上有很多对货币政策的看法,比较流行的是央行坐不住了,经济增长速度下滑,开始放松货币政策。还有一种说法更极端,说现在经济数据不是很好看,因此央行跟其他部门一起使劲把资本市场的价格搞上去。

我认为上述看法都不正确。先不谈具体的原因,具体的数据,现在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包括国际形势复杂。现在处于一个过渡期,所以我不太愿意用新常态来描述货币政策,因为没有常态,只是新。

现在的货币政策必须同时应对三个挑战,应对三件事情,因此各种政策用得比较新。

首先,想方设法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中国经济的国民储蓄率之高,有人说50%,有人说45%,高,至少是美国国民储蓄率的3倍,或者2倍以上。但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如果按债券市场或银行贷款来算,至少比美国企业高出50%,银行贷款利率接近6%,债券发利息,一般债券总得6%、7%,都高。这对经济转型升级是不利的,所以近央行的一系列动作是降息。

其次,融资结构正在发生巨变。讲了多年要增加直接融资的比重,现在终于开始出现好的苗头,这里指的并不是股市。股市融资的量占到整体社会融资总量即便在美国也不是很高。过去一年,中国经济通过股市融资量大概占到社会融资量的5%,再高也高不到哪去。实际上,股市是一个成熟企业展示自己的场所,是一个重要反映企业信息、提升公司治理的重要机制。现在债券市场发展快,公司债、企业债现在余额,加上地方政府的各种债应该接近第二大的规模。所以债权融资的规模风起云涌,如果这个趋势继续发展的话,估计能够在四五年就超过银行贷款。与此相关的地方政府融资也在改变,财政部今年宣布大概有1万~2万亿元规模的地方债发行放出来。

这件事跟货币政策太有关系了,因为债券市场一发展,地方政府发债客观上取代了地方政府去银行借钱的量。债券市场一发展,部分取代了银行贷款,实际上M2是收缩性的。在这个背景下应该看到货币政策必须适当放宽,因为商业银行创造货币的机制要逐步减少,所以我认为近存款准备金率下降是对冲直接融资上升,否则货币存量短期内就不够。

后,现在全球范围内总的说来处在一个流动性收缩的过程中。美联储今年9月份加息还是明年加息先搁一边,但早晚得加息,市场上已得到这个信号。当国际上流动性收缩,我国货币供给跟不上的话,经济会受到一定负面冲击。

因此,央行适当增加流动性,但如果做得不合适,国际市场上会觉得中国实际利率下降,率下降,资本外逃。资金如果外逃的话,对外开放的进程势必会受到影响。

上述三件事加在一块导致货币政策会变得复杂、谨慎,也只能看一步做一步。因此,不要简单地把货币政策归结为“央妈”要救市,货币政策正迎接新挑战。

推荐阅读

中国经济迈向中水平 财政货币股市政策积极粘合度增强

央行:地方债纳入货币工具质押品范围不涉及流动性投放

国泰君安:采取兜底的宏观调控思路 强改革与宽货币组合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预期提前 房价实际上是货币现象

:央行降息是常规货币政策操作 不是"中国版QE"

标签: 李稻葵货币政策救市央行经济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李嘉诚蝉联榜首,李兆基位居第二

    2月22日,福布斯发布2024中国香港富豪榜。 榜单显示,受旅游业和消费增长的提振,香港经济预计在2023年增长了3.2%。即便如此,在房地产行业停滞不前和出口低迷的情况下,疫情后的复苏仍比预期要缓慢。由于IPO荒,基准的恒生指数自一年前...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2-23 09:17:37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