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站| “互联网+”时代,物业服务企业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

2015-05-22 11:3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5月20日,由中指研究院西南分院举办的“互联网+”时代,物业服务企业创新与发展专题研讨会在重庆金科大酒店成功召开,会议不仅聚集了来自龙湖、金科、万科、长城、恒大、保利等近50家 物业公司的领导,还邀请了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和重庆物业协会会长罗渝陵女士莅临会议,并参与热烈讨论。


中指研究院副总裁兼西南分院总经理汪勇博士致开幕辞

中指研究院西南分院总经理汪勇博士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持人表示荣幸此次会议能够聚集西南地区近50家 物业企业70余人参与是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分院之后的规模 的一次研讨会。

他表示,一方面,在服务创新,转型升级成为行业热点、互联网技术普遍应用的“互联网+”时代,随着物业行业的竞争和集中度的进一步加剧、社区服务市场的巨大以及互联网技术为社区服务创新发展提供了有效载体,物业企业转战社区O2O领域寻求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已是大势所趋。

另一方面,彩生活和开元物业相继上市,给物业服务行业带来了无穷的想象空间,绿城物业、中海物业等企业也都在积极推进上市进程、对接资本市场,我们其他物业企业也从中得到了启发。

召开今天的研讨会,各个物业企业代表可以互相交流经验互相学习探讨,在物业企业应该如何有效提升企业的价值并拓展新业务、深入挖掘商务增长点、利用新技术进行创新管理等方面,希望通过企业家和行业的头脑风暴思维碰撞,给行业发展带来一些新思路和新想法,抓住“互联网+”的这个大契机


中指研究院西南分院研究副总监宋歌先生分享物业企业社区O2O 研究成果

会上,中指研究院西南分院研究副总监宋歌先生对“互联网+”背景下社区O2O创新策略与发展趋势做了分享。

1、“互联网+”背景下物业服务企业的机遇:社区服务市场巨大;业主改善居住条件意愿趋强,服务诉求愈发多元化 ;定价机制放开,物业服务行业迈入市场化、专业化的道路;房地产进入调整期,智慧化物业服务成房企布局重点。

2、社区O2O的创新与运用:信息化的平台或者综合性工具是把社区O2O做大的一条必行之路;社区O2O线下的服务质量和标准化是社区O2O要解决的 要务,物业领先企业更多的是以物业为切入点,通过整合物流、物业和供应商等全方位线下资源,走综合平台型道路。

3、物业服务企业O2O创新的背后逻辑:规模为王、领先企业跑马圈地;服务是根本、满意是前提;结合实际情况培育自身特色;资金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资源;让做互联网的懂物业,做物业的懂互联网。


演讲和讨论环节概述——物业行业大企业的位置在哪里?中小企业的位置又在哪里?

1.面对“互联网+”作为行业领头羊的物业大型企业是如何应对的?

龙湖说:伴随O2O这个场景的改变,物业管理 的还是在于社区,对物的管理和对客户的服务。把社区业主作为入口,通过千丁互联的整合进入,借助线上平台,对于商家产品资源的整合,能够形成一个商家、资源、用户、C端一个平台的搭建。

龙湖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光滨先生


万科说:万科物业睿服务方案包括线上和线下,线下即睿百家体系。把万科物业房屋、设备、员工信息搬到线上。引入新的管理操作模式SOP,创新工作方法(尤其是技术创新包括EBA系统),减少了中间环节,提高了管理效率和员工收入,降低成本,从这样的角度来走出物业发展困境。线上有两个终端助这儿和住这儿。形成基于一个平台的三角关系:技术平台,管理,和服务,项目管理会更简单。睿平台、服务、管理为的睿服务体系FIT模型,使业主和物业之间的关系更加易化、智能、信托,终让工作简单有趣、让管理简单有效。

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西南区总经理沈典维先生


金科说:金科建立了社区内100米配套建设提供系统消费服务、为用户入住后提供系统生活解决方案。继续保持业主满意度90%以上,达不到就下课。然后通过金科大社区系列365配套建设,为业主持续提供社区内服务,把服务真正送到业主家门口。延伸社区外1公里,即打造4+2物联网智能社区平台,启动全智能安全门禁系统。主要包括“4+2”金科智慧物联社区体系(生活、定位、功能、门禁解决方案和线上智能管理、业主行为分析系统)。

另外金科专为业主打造的微信公众平台——金科大社区,现有粉丝超过13万,平均每天稳定增加粉丝1000余人,通过邻里通、邻生活、金服务三大分类项目,与业主的黏性不断增加。

金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夏绍飞先生


2.在做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物业服务创新过程中,遵循的终逻辑是什么?

龙湖说:龙湖一直倡导关注客户满意度。业主满意给我们的回报是,当烟台、杭州,或一些新兴城市项目开盘时,一些业主追随着你,这都跟满意度息息相关。龙湖一直倡导以建立客户信任为前提的商业逻辑规划。通过各种终端设备业主生活场景,植入龙湖的服务。

金科说:金科一直以业主满意为目标。用美善做满意:“1234”服务体系;以邻里建社区: 5大邻里主张和万人邻里系列平台;用智慧构物联:金科智慧社区——打造社区内100米,延伸社区外1公里。金科公众服务号不断增加客户黏性;金科云APP用于员工日常管理等;金科大社区APP正在测试即将上线,终都是为了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3.面对物业行业新时代的到来,大型物业企业承担着技术革新,加速行业发展水平的任务。那么,是不是意味着中小企业就没有活路了呢?

万科说:其他公司都有机会加入这个睿平台,平台本身免费,整个公司进行合作,类似于联盟,变成联盟平台。这是睿服务体系目前面临外部的一个分享。就是的经营,精准的服务,客户的共享在一个平台里来做。“睿服务”从内部变革到向外延伸,通过从“睿服务”到“睿联盟”,专业服务与权益资源共享,睿服务托管与统一系统实现合作共赢。


同景说:如何去存活,实际上作为中小物业企业来说的话,可能比大型的思考得更多,可能更困难。这几年我们把基础做好,我们在服务业主方面也在中指院的帮助下提升了很多。我们在做基础服务的同时,实际上我们也是在想如何做互联网,做我们的社区O2O方面,也做了一些基础的,包括做了呼叫,因为我们公司背景是,包括和国际的一些,哈弗,麻省有一些交流,我们能不能从中小企业形成一个面。可能要走专业的或者某一个方面去拓展,因为市场是很大的每一个方面都有机会

重庆同景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苏钢先生


大正说:我想说我们这种中小企业者,我们市场化的公司又怎么做。现在说到互联网,说到物业行业,说到社区O2O我们都比较兴奋,但是现在一开会听到这些大型企业未来的设想,我们背后其实是凉嗖嗖的。下一步对中小公司,或者说专业化公司未来其实生存的压力是大的

重庆大正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顺先生


协信说:现在的光环更多聚焦于一些大型的企业,应该多关注和研究中小企业的生存与发展。狼不是一个好事情,它不是牛,狼是要吃人的,对中小企业是不好的事情,引狼入室是一个悲催的事情,但是牛来了,可以耕地,有产出。

重庆天骄物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显堂先生


4.面对广阔的市场前景,物业企业如何扩大资本增强实力?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从资本市场上市概述,已上市物业公司基本情况和物业公司挂牌资本市场选择三方面来进行阐述。企业不仅可以通过证券市场IPO上市,还可以通过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体系,拓宽融资渠道(本次研究所说的广义的“上市”包含这四板市场)。关于上市的条件,新三板上市门槛低,成为近期资本市场热点;港交所上市提升国际形象,融资更加便利,资质审查更严;区域股权委托交易挂牌门槛 ,审批时间短,费用低。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

目前上市的物业公司中,彩生活是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东光、开元、丹田以及华仁则是在新三板上市的,而在四板区域性股权交易上市的则有11家物业公司。在当前环境下,物业公司面临着各种机遇,首先彩生活的上市,引起了资本市场对物业行业的极大关注;其次,政府提出大力发展如物业行业等服务业,提高服务品质;加上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物业行业原有基础业务具备了转型升级的条件,而如何抓住机遇,成了物业公司面临的首要问题。

物业企业属于新兴服务业,环保、增加就业、提高居民生活品质,并得到了国家政策明确支持和鼓励;物业公司应该把握机遇扩大资本增强实力,而上市的目的除了融资之外,对公司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有很大促进作用。


重庆物业协会会长罗渝陵女士做总结致辞

五彩缤纷的互联网时代是一个市场化的时代,是一个自媒体的时代,每一个人都可以说话

重庆市物业管理协会会长罗渝陵女士

物业服务是非标准的产品,给企业留下了生存的空间,关键问题在于我们用什么方法来做?那么在缤纷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应该着力点在哪里下工夫? 方面做好业主希望我们做的事。我觉得这才是我们立命之本。 第二做好员工希望我们做的事。第三是我们现实和未来生存空间和盈利空间的问题。切入点不仅要抓住现在的利润,也要看到未来可能产生利润的利润点。如果把这三件事做好了,不管大企业,中企业,小企业,都有它的生存空间,因为业主的需求层面是分层次的。

在互联网时代,它颠覆盈利模式只是一个瞬间,我们根本不可能把握住自媒体时代的的人的思想的控制。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需要努力让爱我们的人努力为我们交钱,我们为他们创造更多的财富,才能够让互联网+物业成为一个真正能够持久长存的行业。


参会嘉宾风采:

 

标签: 物业服务互联网+房企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马桶后面是地铺?上海月租300元马桶房引热议!有人已经租下了

    "在外做牛做马一天,回来连个上吊的地方都没有。"这是近日网友对一则上海"马桶房"视频的热烈评论。 4月13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一位男士对一间仅5平米左右的迷你公寓进行了生动描述:进门左边是厨房,中间是一个小客厅,右边是卫生...

    来源:金融界

    2024-04-16 10:10:11

  •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提灯定损”违建房屋将拆除

    3月28日,江西省上饶市玉山县一租客退租时,房东拿探照灯逐寸检查,最后列出清单要求赔偿一万余元,事件引发全网热议。"提灯定损"相关事件频频登上热搜。 4月3日,玉山县联合调查组发布通报称,房东郭某林已退还"赔偿金",且郭某林的五层半房屋被...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