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计划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2015-05-22 11: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信网

5月21日下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党组成员、副主任郝亮就住房公积金筹集、缴存、提取等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交流,对利用虚假材料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租房提取住房公积金条件等热点问题给出了详细解答。

围绕重点:公积金收缴扩面

郝亮在谈话中指出,不断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为职工解决住房问题积累更多的保障资金,始终是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2015年我们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公积金收缴扩面工作。”

据了解,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将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住房公积金政策宣传,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知晓率。二是充分利用工商、社保等部门的互通信息,有针对性地开展排查以及催建催缴工作。三是继续开展住房公积金百日攻坚活动,提升扩面工作成效。四是加大执法力度,通过查处不建、不缴或少缴住房公积金的违规行为,提高住房公积金执法的社会影响力,努力实现单位和职工应建尽建、应缴尽缴。

实时检验:骗提套取一网打尽

据了解,持伪造证明材料骗提住房公积金问题一直是压在政府和民众心中的一块大石头。为减轻职工经济压力,拓宽公积金提取使用,青岛市政府接连出台放宽提取公积金的政策。但在具体业务办理中,个别企事业单位职工为一己私利,骗提公积金的现象时有发生。

郝亮介绍,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大多会同不法中介勾结,制作虚假的异地购房材料,企图蒙混过关。为应对这一情况,住房公积金管理主要采取了以下应对措施:一是提升管理手段。在提取业务中配置了拍照影像设备,实时留存提取证明材料的影像资料,确保每笔提取业务证明材料有据可查。二是全面启动了与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和房产信息联网,实时验证职工提取材料的真伪。同时,郝亮强调,“我们将通过各项防范措施的推行,坚决遏制违法骗提现象的发生,维护正常的管理秩序。”

工作亮点: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

《关于放宽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的通知》明确要求各设区城市要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抓紧制定实施细则。为了使制定的细则具有可行性,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将根据实际情况来执行相应的提取政策。

根据目前的租赁提取规定,通过市场租赁方式依法租住本市住房,年房租超过承租人及配偶年工资收入10%的,应提供由青岛市房地产交易房屋租赁或本市其他区(市)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证》原件、房屋租赁合同原件、青岛市地税部门出具的房租原件、房产登记管理部门出具的承租人及配偶无本市产权住房证明原件、承租人及配偶年度工资收入证明原件。

失业人员应提供失业证(求职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原件。已达法定结婚年龄的未婚职工,应提供民政部门出具的未婚证明原件。

二次申贷: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满五年

郝亮表示,目前住房公积金贷款以系统内记载的贷款次数为准,如果市民未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则按首次贷认定。举例来说,购房者首次买房申请了商业贷款,而购买二套房时使用公积金贷款,仍算做首套房,可按首套房的相关规定购房。

对于职工二次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须首次公积金贷款结清满五年。如果购买的是房龄在10年以内的二手房,购房者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时,其低首付款比例为房屋总价款的40%。另据了解,职工偿还购房贷款本息的,可以以还贷行为提取住房公积金,等拿到房产证和购房或契税完税凭证后,还可再次以购房行为提取住房公积金。

推荐阅读

七万亿住房公积金详情月底望公布 已降购房首付比例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将修订 门槛降低用途更加多元化

标签: 青岛住房公积金房租

相关资讯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中指·每日要闻: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调

    中指·每日要闻: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调

    今日看点: ·驻马店市: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上调 ·越秀集团:拟发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 品种一3年、品种二10年 ·绿城房地产:2024年首期10亿中期票据即将发行 ·大昌祥:1.38亿元竞得绍兴柯桥区商住地 溢价率65.15% ·苍南...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9 07:20:00

  • 四城已获试点贷款近41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加速落地

    四城已获试点贷款近41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继续加速落地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房地产市场任何风吹草动都会牵动大家的神经。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批复总额1000亿元的住房租赁团体购房贷款,支持8个试点城市购买商品房用作长租房。" 《华夏时报》记者从相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15 09:28:49

  • 中指·每日要闻:洛阳孟津区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中指·每日要闻:洛阳孟津区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今日看点: ·洛阳:孟津区允许提取住房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款 ·珠海大横琴集团:拟发行10亿中期票据 用于偿还债务 ·中交投资:不超过20亿元公司债拟分为两个品种发行 ·临海城投:3.5亿元摘得台州临海市一宗宅地 ·衢州通盛置业:以2.37...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5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长春将调整202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中指·每日要闻:长春将调整202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今日看点: ·长春:将调整2024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越秀集团:2024年首期20亿公司债 利率2.93%、3.15% ·中交地产:完成发行2024年度第一期10亿中票 利率3.75% ·中铁建:7.08亿元竞得西安曲江大明宫1宗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3 07: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