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基准利率创十年低 首贷买家迎佳置业时机

2015-05-18 10:3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华网

从本月11日起,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其他各档次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同时,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记者查询近十年的利率情况后发现,如今5年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水平为近十年来低,抛开房价上涨的因素,对首次贷款的购房者来说,如今是好的置业时机。

喜!房贷基准利率近十年低

记者在建设银行官网查阅近十年的利率情况后发现,以房贷者常使用的5年以上的长期贷款为例,本次降息后的基准利率为5.65%,为近十年来低,次低的利率水平为本次降息前的5.9%,第三低的利率水平出现在2008年12月23日至2010年10月19日,当时的贷款利率为5.94%。“这样的利率水平处于近十年的低位,即使现在房贷利率只打九折,也相当于高峰时基准利率打七折。”业内人士说。

乐!首次房贷基本都实行9折

业内人士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如今房贷不但利率更低、等待的时间更短,拿折扣也更容易。据介绍,如今六区商业贷款的放款时间约为1.5个月,外围区域约为2-2.5个月,公积金贷款约为2.5-3个月,组合贷款的放款时间约为4个月,而在去年年中,即使是选择商业贷款,放款时间可能也要3个月左右甚至长达半年。“如今贷款给人的感觉是更稳定,不像去年要看运气,有时要等很久。”

据介绍,假如是首次房贷,如今基本都能拿到9折优惠,虽然有部分银行会对拿优惠利率的贷款者有额外要求,比如要同时开通网银、信用卡等。部分外资银行的利率还会低到8.7折左右,但对贷款者的审核要求会比较严格,比如对购房者的征信、收入水平、职业、工作单位等都有详细的要求。

惑!二套房低首付仍是六成

业内人士介绍,今年4月份,各种贷款交易均比往年活跃了很多,比3月份上升了50%左右。利好频出,楼市成交好转,为何银行的房贷额度还是相对充足?中原地产汇瀚按揭高级业务经理莫静认为,一是由于限购,很多购买力还没有释放出来,成交主力仍以低总价、低贷款额度的房子为主,贷款金额不算很大。二是因为“房贷新政”至今仍没有落地,“对消费者来说,不是利息就可以买房,还有首付交不交得起的问题”。据介绍,如今多数商业银行对二套房仍实施六成首付,而不是“房贷新政”中的“低四成”,很多人想买二套房还是会被高首付的门槛卡住。

忧!下半年房贷优惠或将收紧

降息后,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因此,为了吸引更多的存款,银行可能会利用利率浮动空间的扩大,不下调实际的存款利率,在实际存款利率未必下降的情况下,即使基准利率降低,房贷者原有的9折优惠会否被取消?

对此,业内人士均表示短期内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不大。“现在广州还没有放开限购,很多有能力买房的人仍没有办法买房,现在的贷款规模还比较有限,暂时应当不会出现取消9折优惠的情况。”业内人士说。但按照往年的规律,一般是上半年贷款额度比较宽松,下半年贷款额度比较紧张。“到了第三、第四季度,不排除由于额度较紧,利率会出现"海鲜价"(指实际利率水平经常变动)的可能。”业内人士说。

推荐阅读

一线城市二手房市场重现活跃 房价将回暖上涨

5月上旬一二线楼市集体回暖 三线城市现下滑

北京楼市库存创近10月来新低 多项目去化超9成

四月一线城市地价仍攀升 土地市场整体下滑

标签: 房贷利率

相关资讯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

  •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逆势上调房贷利率,惠州楼市回暖了?真相是银行嫌赚得少

    因为房贷利率的调整,惠州楼市再次受到关注。 3月20日,有报道称,惠州大部分银行已自3月起,将首套房贷利率从LPR-50BP回调至LPR-35BP,即从3.45%回调至3.6%。首套房贷利率的小幅上调,引发外界对惠州楼市状况的猜测。 3月...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2 15:22:41

  •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至3.59%!2月百城首套房贷平均利率再降 放款周期进一步缩短 还会降吗?

    受5年期以上LPR下降带动,2024年2月百城首、二套平均房贷利率再次下降。机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2024年2月百城首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3.59%、二套主流房贷利率平均为4.16%,均较上月降低25BP。另外,2月银行平均放款周期为18...

    来源:财联社

    2024-02-26 10: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