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云峰:发布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报告

2015-05-16 15:5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5月1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的“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会议发布了新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报告及新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名单,莫天全、刘洪玉、张永伟、黄瑜、李迅雷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三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

2015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报告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先生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项目研究负责人、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蒋云峰先生

蒋云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很高兴来到资本市场的现场,我相信去年的牛市和今年的牛市会给中国经济,中国的房地产企业带来好运。中国政府希望这个市场变成慢牛,所以我们虽然看到企业价格不断上涨,但是我们也看到它是估值的回归,因为我们企业确实好才有这样的价格,但在市场上确实有一些泡沫存在。我希望我们的研究对企业进行深刻的研究,挖掘比较的企业,引导中国牛市房地产企业价值回归理性的发展。

我讲一下房地产上市企业的状况和未来的发展。从整体经营状况来看,上市房地产企业营业收入增速回落,稳增长,保证利润空间,收入利润规模的增长在持续,但是成本上升压缩了盈利空间,14年上市房地产企业的业绩创新高,同比增长18.17%,市场调整下越是大企业越巩固了他的领导地位。沪深上市的房地产企业同比增长6.45%,盈利能力表现明显的分化特征。大型房地产企业表现稳定,盈利稳健,小型房地产企业面临压力。

14年上市房地产企业毛利润走低主要是因为13年入市销售的项目进行结算期,面对利润率下降,房地产企业以精细化的运营为导向,多策并举保证利润空间。沪深上市的公司总资产周转率均值0.45。

上市房地产企业的价值在于给股东的回报,上市房地产企业经济水平稳中有降,总体看资产率水平龙头企业表现有优异,14年沪深房地产企业净资产收入下降9.17%和17.14%,整体资产率水平有所下降,龙头企业表现比较好。从营业利润增长来看,增长放缓,经济增加值下滑,表现在沪深均值1.96亿元,同比增长42%。2012年投入的资本均值在高位持续增加,短期内表现的回报影响了整体表现。

企业的利润取决于营业利润和资本成本的差值。大陆上市公司去年净营业增幅度6.99%,资本成本为29.30亿元,增幅18.58%。从稳健性来看,企业要获得长期的发展,很大程度取决于财务,大陆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70.10%,整体来看房地产上市公司应该借融资环境改善的契机,合理调整企业的经营。从现金流来看存货上升,去库存压力凸现,沪深每股经营现金流负0.49%、—0.32%,部分房地产上市公司面临资金压力。

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在14年存货大幅上升。对于企业短期的并不代表长期的稳健性,股价的高低对它目前吸引力有很大影响,从价格来看,房地产板块去年跑赢大盘,确实是政策的利好,还有房地产企业本身的努力。整体来看到去年年末上证指数突破3200点,香港恒生指数上涨1.28%,14年上证地产指数上涨86.14%,跑赢大盘。估值比较低,房地产企业受政策利好的影响,他们的价值受到大家的关注。14年房地产板块净资产率12.81%,盈利水平优于一些比较好的企业,推动房地产行业迎来发展新机遇,进一步拓展房地产领域。

货币宽松政策持续改善融资环境,到4月份上市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同比大幅攀升。邦兴地产同比增长170%,万科增长39%,证明市场相对乐观的判断。从企业拿地,土地的积极性不足,布局聚焦一二线热点城市。货币宽松政策持续改善了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海外融资热潮减退。房地产企业在新常态下寻求新思路,去库存,房地产企业未来市场前景保持较为理性的预期。15年销售目标增长率都在10%左右,房地产企业都制定了谨慎的销售策略,提出调整价格,进一步清理库存。

越来越多的房地产企业注重物业服务和社区体验,通过对客户需求的挖掘,增加企业竞争力,比如大悦城地产通过对消费者调研,准确锁定客户,深度挖掘客户需求,谋求企业腾飞。14年经历调整期的房地产企业进入新常态发展阶段,房地产上市公司业绩确实受到一定影响,包括土地成本居高不下,利润空间压缩,为了控制成本,房地产上市公司加快追赶计划,在一定成为保证盈利空间的稳定。

15年货币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降息降准利好逐渐释放出它的作用,对房地产企业的业绩起到催化作用。房地产上市公司注重强化内部运营管理,保证业绩高质量,稳健发展,围绕自身业务特点,借助资源,积极开展业务创新,为业务的发展开拓新路径,为股东、社会创造持续、有效的价值源泉。 

 

标签: 研究成果蒋云峰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