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马圈地时代已过 "万万"合作摆姿态还是真合作

2015-05-15 09:5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万科、万达昨天(14日)宣布合作的消息刷爆了整个微信朋友圈。两家公司都姓“万”,皆为1988年起家做房产,创始人都姓王,都是军人出身,都是中国代地产创业者。一个是从南方起家的住宅龙头,一个是从东北走出的商业霸主,遭遇了令人焦灼又令人憧憬的“白银时代”之际,他们选择了“在一起”。

1984年,曾在河南铁路系统做过工人的青年王石创立了万科,彼时的公司还是一个科教仪器公司,直到1988年进行了股份化改造后,这家才正式有了“深圳万科”的名字。同在1988年,成长于四川的王健林在东北海滨城市大连创立了万达。历经近30年时间后,如今这两位大佬,一个身着一成不变的标志性西装,每天7点上班,有限的业余时间只唱唱卡拉OK;一个穿上了英伦风格十足的花袜子,游学欧美,爱上登山和跑步,偶尔下厨做菜。他们一同出席过无数商务场合,但此前绝不会想到,两家公司竟会选择合作。

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对记者分析,万达与万科的房地产业务起步于1988年,彼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自由化思潮泛起,在价格改革和双轨制浅尝辄止后,面对1986年后经济下滑的局面,国有企业开始实行承包制,但整个民营企业还处于起步、徘徊发展阶段。在宋延庆看来,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是在国有房地产企业“一统江山”的前提下,两家企业开始房地产开发不乏革新的勇气。

此后,这两家公司在各自的发展轨迹中,摸索出了截然不同的发展模式。万科借助住宅产业化保持着良好的业绩增长,多年位居行业,万达则通过订单式、标准化的复制模式,在商业地产领域成为。激荡的三十年过后,新晋亚洲首富王健林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云淡风轻的说:“我早就过了需要钱的阶段。”但这并不意味着他没有压力和动力,房地产行业2014年出现的整体低迷,加上想成为“百年企业”的心愿,催促他想办法转型。

在转型的道路上,王健林遇到了心存忧患的故交王石,以及他富于实干精神的摩羯座经理人郁亮。代表万科出席昨日的签约仪式时,用英式学院风条纹袜搭配着西装皮鞋的郁亮称,当万达对万科提出合作的想法,万科迅速响应,于是马上有了这个战略签署仪式。王健林则对记者称,中国房地产市场已进入供需平衡为主要特征的发展新阶段,房地产企业发展需要新思维、新模式。万达与万科的战略合作是一次全新尝试,可以更有效地利用社会资源,对行业发展起到示范作用。

对于这宗战略合作,业内人士分析,“万万”合作,将拓宽双方在海外市场的发展空间,提升彼此在国内市场的拿地议价能力,但就目前公布的合作内容来看,双方更多的是品牌的联合作用,主要意义在于增加品牌公信力、吸引者。

上述业内人士还提出,合作后,双方要解决诸如新项目协调布局、出资比例、利润水平及分配等问题,当万达王健林的战略果断性及执行力,遇上万科职业经理人的全面权衡及相互制衡,将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相似的问题,协纵国际集团创始合伙人黄立冲也有问及:“大公司在签订战略协议之后,往往还是要看实际的结果,彼此真正的意愿,是否真的愿意相互磨合,长期携手。”

对此,王健林昨日不乏坚定的回应称,两家公司合作本身就证明两家公司的胸怀,在不久的将来,双方将有合作项目落地。郁亮也说“让结果说话”,他同时提到,跑马圈地、自由生长的时代已经过去,白银时代对开发商要求更全面、更严格,一家企业不可能具备的,这是双方合作的行业背景。

去年8月,王石称,改革开放30多年了,他希望有一些“有担当”的事情。他回顾说,经过1997年,及2008年的金融风暴后,前几大房地产公司被淘汰,万科才成为,他担心下一个倒下的是万科。而早在2012年,王健林就曾经提出过要做“百年企业”的决心。上从来都不缺机会,但被写进历史的,总是积极求变的少数人。

推荐阅读

"两万"巨头即将联手 业内:或从拿地方式等多方面合作

超过李嘉诚和马云 万达董事长王健林成亚洲新首富

万科万达开启战略合作 双“万”图谋轻资产?

标签: 万达万科房企合作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