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富汇银:央行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 银行不良资产率望显著改善

2015-04-30 13:0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宣布信贷资产证券化实行注册制,并规定了参与者如何获得注册资格,另外在交易场所选择、做市安排、发行时间节奏和信用评级等方面放松,给予市场参与主体更多自主选择权。

长富汇银总裁张保国认为,央行此举有望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而信贷资产证券化的加速,银行资产质量压力将得到显著缓解,行业爆发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将进一步降低。

我国的资产证券化(ABS)分为信贷资产证券化、企业资产证券化以及资产支持票据三类。其中信贷资产证券化是指银行作为发起机构,将信贷资产信托给受托机构,以资产支持证券的形式向机构发行受益证券,以该资产产生的现金支付证券 的结构性融资活动。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低迷以及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等影响,银行不良资产率快速提升。同时,利率市场化的加速推进也使得银行存贷差日益收窄,盈利能力下降显著。种种因素的叠加,使得银行对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需求快速增长。

但与此同时,由于种种因素的限制,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工作虽然已启动十年,但进展依然缓慢。即使到了2014年,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已出现加速,全年产品发行规模超过2800亿元,但相对银行业80万亿元的信贷资产而言依然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

为了进一步加快信贷资产证券化进程,改善银行业所面临的日益严重的资产质量压力,层近年来开始加大力度推进制度改革大。2014年11月,银监会发布《关于信贷资产证券化备案登记工作流程的通知》,宣布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标志着资产证券化由单一风险向机构资格和风险并重方向转变。而此次央行注册制的落地,将进一步减少发行流程、提高发行管理效率,也意味着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银监会备案+央行注册”模式正式启动。

张保国认为,随着注册制的落地,银行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流程将大大简化,产品发行规模也将持续快速增长,预计全年发行规模或接近6000亿。另一方面,对银行而言,通过发行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将资产中期限较长、资本占用较多的信贷资产转移出表,通过出售资产而获得现金,直接缓解自身资本补充的压力;同时,这也是银行主动调整资产端的期限结构的一种方式,从宏观层面来说,也可腾挪出新的信贷额度,支持经济发展。

标签: 长富汇银央行证券化银行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存300万元不如存50元年利率高,长期限大额存单黯然失色

    作为昔日"揽储利器"的大额存单,在银行净息差收窄等因素影响下逐渐黯然失色。 "现在没有3年期和5年期大额存单了,只有存款类产品。"4月12日,在北京某银行支行工作的小媛对《华夏时报》记者说道,"之前大额存单利率较高,但现在大额存单利率也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2 13:4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