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萍:既要稳也要稳消费 消费增速或提高0.5%-1%

2015-04-29 09:5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浪财经

昨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丰富国内消费者购物选择;确定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措施,推动大气污染治理和企业技术升级;决定实施稀土钨钼资源税改革,促进理顺资源税费关系。

会议认为,扩大国内消费需求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围绕满足消费升级要求,通过完善税收调节等政策,营造公平竞争的进出口环境,增加群众购买意愿较强的消费品进口,促进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出口,有利于扩内需、保就业、惠民生,对推动国内产业迈向中水平也有重要意义。

“这是在现有收入分配基础上,通过促进消费便利化,增强消费在稳增长中的作用,同时也是顺利实现消费结构升级,引导国内消费回流的重要举措。”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预计,如若上述政策实施落地,将会提高消费增速0.5到1个百分点。

赵萍表示,以往我们稳增长更多是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组合拳来提高增速,促进消费的具体政策不多,在经济下行压力就挨打的背景下,出台稳消费的短期措施很有现实必要,“我们既要稳,也要稳消费。”

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店

上述会议就完善消费品进出口相关政策,提出了具体的五条措施。

一是对国内消费者需求大的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于今年6月底前开展降低进口关税试点,逐步扩大降税商品范围。

二是结合税制改革,完善服饰、化妆品等大众消费品的消费税政策,统筹调整征税范围、税率和征收环节。

三是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店,合理扩大品种,增加一定数量的购物额,方便国内消费者在境内购买国外产品。

四是进一步推进境外旅客购物通关和退税便利化,严格落实进境物品依法主动申报纳税要求。制定支持跨境电商进口的检验检疫政策,清理进口环节不合理收费。

五是加快推进中国产品品牌提升工程,支持实体店发展,实现线上线下互动。规范市场秩序,严打假冒伪劣,促进优胜劣汰。让消费者能就近舒心、便捷购物。

赵萍表示,上述五大便利化措施,作为短期政策,对于解决制约消费增长的瓶颈,将潜在消费转化为现实增长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众望所归。”赵萍评价道,在此次出台的政策中,社会上长期呼吁的进口关税减免终于落地。

以往中国消费者之所以舍近求远到境外消费,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进口商品税负的问题。大学国际经贸学院院长洪俊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除关税外,中国税和国外相近在17%到18%,“对于商品的消费税国外有些国家没有,咱们是10%-30%,”关税使得进口商品价格明显高于国外。

“而且这次出台的政策有新的亮点,超出我们的预期。”赵萍指出,此次提出增设和恢复口岸进境店,将极大的方便国内消费者购买商品。

以前,中国店落地都有一定的数量限制,集中在海南、北京、上海等地,“今后扩大试点,消费者购物就不一定要集中于几个点上了。” 赵萍说。

或提高消费增速0.5到1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出现下滑。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万亿元,同比增长10.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8%,比上年同期分别放缓1.4个和0.1个百分点,反映国内消费增长乏力的趋势。

而与其相反,中国消费者的海外消费能力呈现出迅猛增长之势。

数据显示,2005-2014年,我国境外消费平均年增长25.2%,这一水平是国内社会消费品年终总额增速的两倍。以2014年为例,中国出境人数超1亿人,境外消费也已超1万亿元,占据全球境外消费市场份额的10%以上,强劲的购买力连续三年位居位。

“其实这几年来,这个现象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大,甚至有人担心,中国人在海外的形象是钱多人傻,肩扛手提。”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副司长吴国华此前表示,目前迫切需要引导海外消费回流,寻找国内消费的增长的。

根据会议要求,有关部门要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抓紧拿出具体方案,

对此,赵萍认为:“如若上述政策实施落地,能够引导一部分消费回流到国内,将会提高消费增速0.5到1个百分点。”

在她看来,此次实际上是重点针对进口商品消费,而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大众品消费,属于多数人能够消费得起的商品。比如,政策中也明确道,针对的是“大众消费品”、“部分国外日用消费品”。

也就是说,“政策涉及范围其实和多数人消费都相关。”赵萍表示,因而对于促进国内消费增长具有很现实的影响。

但值得注意的是,与不同,影响消费的因素不仅包括居民收入,还包括消费文化、消费心理等多重因素,因而引导消费一般见效较慢。

对此,赵萍建议,此次出台的措施是作为刺激消费的短期措施,今后还需要加大力度,通过长期手段来促进消费健康发展。“今后,一方面,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避免人民币境内贬值,境外所导致的购买力下降;与此同时,打铁也需自身硬,民族品牌需要提高质量,增强研发设计能力。”

推荐阅读

定调稳定住房消费 货币、财政政策调整刺激需求

五部委出台楼市新政 促消费、去库存 利好改善性需求

地方政府加大调整力度 住房消费调控政策今年更丰满

政策:定调稳定住房消费 新政迭出去库存推长效

政策:多地放宽公积金政策 助力稳定住房消费

标签: 国务院消费赵萍政策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