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继伟:改革需下大力气 经济中期增速或6.5%-7%

2015-04-28 10:13: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新网

2014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增速降档,并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复杂形势。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近日表示,如果改革下大力气,中国经济中期增长速度有可能在6.5%-7%之间,这样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举行的“中国经济高层讲坛”上,楼继伟着重从劳动生产率和工资增长的关系切入。他表示,从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中早期,出现一个成本真实化过程,受国有企业制度压抑的工资收入开始释放,工资增长大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压抑的工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开始进行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一系列改革,市场经济地位确立,工资水平开始真实化,劳动力真实流动,人口红利大规模进入制造业,这一阶段一直持续到2007年,工资增长低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经济增速较快,总体保持健康,存在的一些扭曲也被巨大的人口红利冲销。

但是2007年之后拐点出现,2008年实施的劳动合同法过于超前,存在弊端。楼继伟指出,劳动合同法降低了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工人可以炒雇主,雇主无权炒工人。同时,老龄化社会加速到来,适龄劳动力增速减慢。加之,性经济危机爆发,中国出台刺激计划,大规模的驱动,掩盖了本应该解决的一些问题。工资增长大于劳动生产率的增长,出现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

关于增速换挡,楼继伟指出,老龄化、适龄劳动力增速放缓,工资增长大于劳动生产率,仅仅这些GDP增速就必然换挡,这是客观存在。

他强调,如果改革下大力气,中国经济中期增长速度有可能在6.5%-7%之间,但是还有一半的可能性在于,今后五年到十年中国将滑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等收入陷阱实际上是收入停滞陷阱,当一个国家人均收入达到中等水平后,由于不能顺利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导致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终出现经济停滞的一种状态。中国目前已处于中等收入偏上国家行列。

楼继伟指出,如何避免这个陷阱,这需要在农业人口转入非农时,重视有效的,提升人力资本,有充分流动和灵活的劳动力市场,保护产权,要素是土地的流动交易能够顺畅,经济环境开放,社会法治环境稳定。还有一条铁律:正常情况下,工资增长低于劳动生产率增长。

虽然中国当前在某些方面表现良好,但是楼继伟还表示了其他担忧,对于这一过程,其他国家可能有二三十年的演进时间,而中国是未富先老,只有五到十年的时间,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的任务时间节点都是到2020年完成。

从中国的现实来看,如何保持中高速增长,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楼继伟表示,大的在于改革农业,释放农业人口。现在农业全程补贴,过度干预资源分配。应该把价格放开,在保证国内口粮和预留一年库存的情况下,鼓励农产品进口,然后实施退耕还林还湿、轮耕轮种等,给子孙后代留些地利。一方面将农村劳动力释放出来,同时可以推进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的流转。今后农民集体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建设用地包括集体宅基地、公益用地、集体的经营性用地,符合用途管制,同等条件下入市,提高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生产率。

楼继伟表示,第二是推进户籍改革,公共服务尤其是公共要适应人口流动。资源要适度考虑常驻人口因素。他表示,户籍制度改革已经开始,但是不理想,2014年国务院颁布户籍制度改革文件,截至目前为止只有14个省市出台了落实方法,但人们愿意的省份却一个都没放开。

此外,楼继伟还强调,合理的城镇化可以创造巨大的内需,而所谓合理是以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为的城市带,包括周围的小城市。西部地区是围绕着省会和一两个重要城市。在这过程中会出现农业人口进入非农,必须打破流动性壁垒和阻力。

解除市场管制是楼继伟强调的重点之一,他指出,国务院正在推动简政放权,有一点效果。而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楼继伟强调,这主要是解决就业问题。他指出,当前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差,要解决管制,适当向引导。政府层面现在做了一些基金,把过去财政直接面对企业做的,以及和其他部门合作的支持,都做成了基金,吸引社会资金进入引导,这种做法比政府部门自己做强,还可以减少腐败。

在社保问题上,楼继伟表示,当前的缴费率过高有两个原因,一是1997年以前社保制度没有建立起来,国企职工没有缴纳养老保险,只能靠后来缴费的人提高养老金缴费率来解决这一欠账。另外,现在的社保制度是负激励不是正激励,负激励下难以实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他强调,要划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以适当降低社保费率,真正建立“多交多得”的机制。同时,社会保险的精算再平衡,缴费率、替代率、给付率、率都需要重新调整。否则一旦统筹上来,财政难以承受,而且难以应对快速老龄化的社会现实。

在此过程中大的难题是同时要消化前期政策造成的率过高,楼继伟多次强调“要降不失速”,社会稳定和改革力度之间要有平衡,改革力度和速度也要平衡。

他直言,目前率中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务,2008年后有大规模上升。现在地方政府债务中直接由地方政府附带偿还责任的是15万亿元,如果经济下滑,间接偿还责任中的代偿率可能会快速上升,增加政府负担。另外,全要素生产率下降,设备下降,大量在于造城和地产,产能过剩情况严重。

在楼继伟看来,当前改革的难度跟20年前相比要大的多。上世纪90年代初应对的是通货膨胀,经济体制中国有企业一统天下。而现在是三期叠加,还要应对通货紧缩,社会共识难以形成。他同时强调,要坚定的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文件的精神,尽力往前推进改革,以跨越中等陷阱。

他强调,当前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还很多,比如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流动性,还可以带来劳动力的释放。

推荐阅读

沪自贸区扩展区域揭牌 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

多省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经济下滑显国家控制显 债务管理重于刺激增长

发展水平致京沪经济进入"6"时代 工业放缓

标签: 楼继伟经济改革城镇化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人大代表谈放宽农民工进城落户:有序推进1.7亿进城农民工和随迁家属市民化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6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经济主题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郑栅洁表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012年的53.10%提高至去年的66.16%。同时也要看...

    来源:和讯网

    2024-03-07 15:50:1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