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经济增速低于预期 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2015-04-24 09:4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布经济数据后,地方也随之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记者粗略统计,迄今为止,已有24个省份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些省份经济增速均在放缓,且其中19个省份增速低于其今年预期增长目标。具体来看,中西部省份增速领跑,重庆以10.7%的增速暂列;东部省份增速普遍放缓,但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煤炭大省山西经济继续大幅下滑,增速仅有2.5%,目前是低。

多个省份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二季度首要任务仍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同时制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经济增速继续放缓

去年,各省份就已意识到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会较大,年初,多数省份都主动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就算如此,多数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未“达标”,目前仅重庆、贵州、天津、安徽等四省一季度GDP增速高于预期目标。

一季度经济增速领先的省份仍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其中,重庆增速高,其次为贵州(10.4%)。而江西、安徽、湖北、湖南也保持8%以上的增速,居前。

东部省份结构调整加快,经济结构更为优化。北京、上海一季度GDP增速分别为6.8%和6.6%,均低于同期7%的平均水平,主要原因是工业和放缓。不过,北京、上海金融、科技服务业仍保持较快增长。同时,两地服务业占GDP比重也居前两位,分别为75%、60%以上。

而以传统产业为主导的山西一季度经济增速继续大幅下滑至2.5%,目前增速低。去年,山西经济增速也是倒数。

2014年经济增速同样靠后的东北三省尚未公布一季度GDP数据,预计不容乐观。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看,1-2月份,辽宁出现负增长,为下跌4.5%;黑龙江仅微涨0.8%,吉林为增长5.1%。而同期,工业生产增速为6.8%。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经济研究主管章俊表示:“东北三省是老工业基地,制造业占比较高,而且很大部分是落后产能,经济增长面临的困难很大。”

他还认为,国家会加大力度扶持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发展和转型较为困难的区域,出台包括在财政、金融以及产业转型等方面的扶持政策。

稳增长主抓重大项目

在数据发布前后,包括福建、山东等10多个省相继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多地表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要努力稳定经济增长。在部署二季度工作重点时,地方首要强调的仍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其中交通、水利、城乡基建等领域是重点。

4月14日,江西省政府常务会议提出,实施“抓项目、扩、稳增长”行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

15日,河南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部署下一步重点经济工作和政策措施,置于条的就是“抓好重大项目建设”。会议提出,加快“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南水北调受水配套工程、重大水利工程、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建设。

18日,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也指出,二季度要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抓好城乡基础设施和农村饮水安全、薄弱建设项目,加快在建铁路、公路、水利工程进度,尽快启动一批新的项目。

除此之外,福建、西藏、海南、贵州、天津、河北、宁夏等地也都表示,要狠抓项目开工,加快在建项目进度,加快项目审批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天津市4月14日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在部署二季度工作时提到,“积极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推动交通、环保、产业领域实现突破。”

多省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

除了传统的驱动外,今年地方稳增长又出“新招”。多个省份表示,要制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

其中,河南表示,加快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制定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出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意见。四川提出,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打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经济增长的三大新引擎。河北则强调,“互联网+”要有一个统筹规划,每一个行业包括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生产行业等,都要认真规划推进“互联网+”。

而行动快的省份已出台“互联网+”政策。今年3月,福建省出台加快互联网经济发展十条措施,明确了电子商务、物联网产业、智慧云服务、文创媒体、互联网金融、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互联网基础服务等方面的发展重点。

本月13日,上海市政府与腾讯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互联网+”产业发展。协议内容包括,在文化、医疗、金融、智能汽车等领域深入合作,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推动云计算、大数据、泛娱乐、众创平台等项目在沪落地;共同营造互联网创新创业环境等。

推荐阅读

规模化复制"互联网+" 房企集体进入战略转型期

股权融资解资金饥渴 房企扎堆互联网金融

绿地启动互联网房地产金融业务 规模目标500亿

标签: 互联网+经济一季度地方政府

相关资讯

  •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23省份人口数据出炉:浙江海南增量领跑,中西部仅贵州正增长

    随着各地人口数据的陆续出炉,中国最新的人口版图也逐步清晰。 截至3月28日,已有23个省份发布了2023年常住人口数据,其中16省份出现下跌,其余7省份呈现增长的态势。人口第二大省山东,2023年常住人口下降了近40万,在已公布数据的省份...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3-29 09:02:50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