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楼市成交量价齐跌 新政助力楼市走向新平衡

2015-04-23 10:1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稳定住房消费,3月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楼市新政。降息、调供应与促需求并举,降首付与减税齐发……业内人士认为,在近期政策的频繁刺激之下,改善型购房人群正加速入市,二季度市场上行行情可期。但在经历成交量透支性增长之后,市场后劲依然存在不确定性。各地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从稳定住房消费需求出发,推动房地产开发稳定经济增长。

一季度楼市成交量价齐跌

数据显示,2015年1-3月份,住宅销售面积1607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8%;住宅销售额10062亿元,同比下降9.1%。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认为,一季度适逢春节假期前后,房地产进入销售淡季。如从成交量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2月份销量比上月减少近10万套。

业内人士表示,从数据来看,楼市“一季报”的数据不算很好。“因为‘330’新政在一季度末才出台,政策效应尚未体现在当季的数据上。实际上,3月上旬楼市成交依然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但从3月中下旬开始成交量价开始发力,3月成交量同比和环比均实现上涨,涨幅分别为13%和63%。并且,一线、二线、三四线各能级城市表现依次从优到劣,环比涨幅均超50%。”

以长三角地区三大标杆城市——上海、南京和杭州为例,3月份上海商品住宅表现为量升价跌,成交面积环比上涨超过80%,成交均价为27922元/平方米,环比下跌4.6%;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超过5000,环比上升64.8%;杭州一手房成交超过6000套,环比上涨80.51%;成交面积环比和同比上涨均超过60%。数据显示,随着成交量的企稳回升,多数城市3月底库存环比回落,其中无锡下跌超过140万平方米,青岛和沈阳则下跌了50万平方米左右。

一季度土地交易惨淡

3月份,房企到位资金首现负增长。数据显示,2015年1-3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27892亿元,同比下降2.9%。房企业绩全面下滑,一季度前20的企业仅6家实现业绩同比增长,其余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平均销售金额较2014年同期下降15.37%。

开发商在资金方面的“捉襟见肘”直接导致土地市场交易的惨淡。数据显示,前3月,土地成交面积和金额双双出现了30%左右的骤降。其中,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405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2.4%;土地成交价款1123亿元,下降27.8%。

一家香港上市房企高管告诉记者,现在公司的策略是:不买地、不开发,或者少拿地、慢开发。“现在买地价格高,房子又卖不出去;利润很薄,开发成本又太高,几乎不赚钱。原来,大型开发商利润率一般在15%左右,现在超过10%的开发商已经很少了。我们现在能做的只能是缩小规模。”数据也从侧面佐证了大多数开发商的心态。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其中,住宅11156亿元,增长5.9%。

DTZ戴德梁行董事、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主管伍惠敏分析认为,“未来的趋势是,大牌开发商会收缩三四线城市,主攻一二线城市,尤其加强一线城市布局。事实上,在一季度销售20强的上市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高达6成,创历史新高。”

新政助力楼市走向新平衡

3月以来,楼市政策红利不断。先是央行从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降低了购房贷款成本;再是3月27日,国土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新政,正视国内楼市供应结构性过剩问题,提出多种解决方法,意欲从供应端出发,在行业根源上调节市场供求矛盾;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三部委联合发布通知,将二套房首付比例下限下调至4成,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房首付低降至2成。同日,财政部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将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期由五年改为二年。

业内人士认为,政策的不断放松对市场心态及预期影响显著,这将成为短期内激发市场交易活跃的巨大动力。预计在各地政策的频繁刺激之下,前期观望人群有望加速入市,后市上行行情可期。数据显示,4月过去近半,整体市场表现好于3月。40个典型城市的成交量较3月同期上升5%。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4月累计成交量更是分别同比上涨86%、20%、64%、50%。

但业内人士提醒,从“330新政”之后的成交数据来看,虽然一二线城市相对较好,但三四线城市表现仍然较弱。可见,政策刺激对基本面较好的城市所带来的作用积极,而对供过于求的城市提振作用有限。整体而言,由于诸多城市库存依然高企,加之土地消化周期过长,需求过度透支,房价调整尚未到位,中国楼市供需关系正在走向新平衡。

推荐阅读

货币宽松楼市想不暖都难 降准能否让购房者走出观望

广东自贸区揭牌 南沙楼市该涨or去库存?

一季度广东楼市成交量大幅领先 同比增4.1%

多地楼市成交回升库存下调 楼盘之间冷热分化明显

18省一季报中西部增速领先 楼市新政或还有一波

标签: 楼市一季度成交新政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学区房断崖下跌 有人半年亏百万

    顶流学区房溢价现象正逐渐淡出市场,其价格泡沫也接近被完全挤压。记者深入杭州楼市进行调研发现,随着信贷政策的收紧和限购政策的升级,购房者越来越理性,二手房交易急剧下滑。那些曾一度"一房难求"的学区房,如今即使价格大幅跳水,也鲜有问津者。 近...

    来源:和讯网

    2024-03-25 14:14:38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专家称刚需买房人群今年可以考虑入手

    在当前社会经济背景下,购房问题无疑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之一。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不断深化,市场走势愈发扑朔迷离,何时出手买房成为众多家庭纠结的难题。近日,北大副教授赵波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刚需购房者而言,今年或许是一个可以考虑入手的时机。这...

    来源:金融界

    2024-03-18 16:3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