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房地产市场、政府、供需变化凸显

2015-04-23 09:2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房地产行业,过往的“狂飙突进”告一段落,多领域“数据拐点”开始出现。多方人士指出,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房地产市场走势、政府调控方式以及开发商购房者的心态,也都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房地产业有望进入降速运行、提质增效的新阶段。

市场的“脸”在变:

行业增速创下10年低

数据显示,2014年下半年起,尽管个别地区的楼盘仍有上涨动能,但行业整体高速增长的时期已经“告一段落”。2014年,房地产开发完成额为95036亿元,同比增长10.5%,同比增速创过去十年低水平;商品房新开工面积为17.9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10.7%,降幅同样创过去十年低水平。

此外,去年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2.06亿平方米,同比下降7.6%。回顾以往数据,自2002年以来,商品房销售面积整体呈现不断上升态势,仅2008年和2014年出现下降。据一些分析人士判断,房地产行业增速趋于平缓,且这一趋势不可逆转。甚至有业内人士预测,“就算全面取消限购,房地产也难像5年前那样。”

这个结论主要是基于两点原因:一是国内需求结构发生变化。据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员朱振鑫测算,目前中国20-29岁人口占比约为17%,而未来十年这个数字可能降至10%左右,适婚人口比例的下降,将导致住房需求的减少。此外,目前中国的人均住宅面积在33平方米左右,虽然明显低于美国的67平方米,但已接近大部分发达国家,远高于一些新兴市场。比如,英国是35.4平方米,日本是36.6平方米,韩国是26平方米。香港地区则仅为15平方米;二是市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说,很多房地产商乐于将市场需求定义为“刚性需求”,这在当前房价水平下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北京等一线城市为例,确实有很多需要改善居住条件的家庭,但没有支付能力的居多;还有很多年轻人选择了租房来代替买房。这些都表明,住房需求不见得一定是“刚性需求”,开发商盖的房子也不一定总能卖得出去。

政府的“手”在变:

减少直接干预 发挥市场功能

主导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多年,一些以“抑制改善型需求”、“短期内控制房价”为目的的做法屡遭市场质疑。从2014年下半年起,这一情况有了实质性的改变。目前,除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外,绝大多数地区均已取消或放宽限购政策。记者在一些重点城市看到,随着限购政策的逐步退出,房价却未见明显大幅上涨。

去年10月,天津取消限购政策,终全年新建商品房平均交易价格1067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4%;在山东省济南市,去年7月取消的限购政策也没有对房价产生大的影响,全年新建商品房销售均价8135.7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5.59%。

在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冯俊等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矛盾是结构上的供求不匹配,“去干预化”或“去化”,就是允许房地产市场自行调整,是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政府要做的,是取消一些不再合理的干预,要敢于给市场自身一个表现的机会。‘调控’这个词可以退出历史舞台了,改为‘改革’或‘调整’可能更为恰当。”一些业内人士表示。

记者看到,近段时间以刺激住房消费为目标的新一轮改革相继在各地出现。如各地银行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调整为40%,个人转让住房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变2年。这些改革措施的一个共同点,是政府专注于提升百姓住房消费能力,允许市场自发调节。

业内呼吁,原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支持改善性住房。现在既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老百姓的幸福感也来源于住房条件的改善,政府就必须实打实地提高百姓住房消费能力,减少税费和利息负担。据我国楼市现阶段的市场特征,把鼓励政策从首次置业人群调整为改善型人群是必要的。

供需的“眼”在变:

不再“紧盯”政策 以“我”为主

记者过去几年调研房地产市场时,一大感受是无论开发商、购房者还是学者,采访对象三句话不离“调控”。“国五条”、“国十条”都是大家展望市场走势的根据。而今年的一个不同现象,是各方对政策的关注少了,纷纷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

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些开发商表示,严峻的市场考验正在到来。一方面,是房地产行业利润率向社会平均利润率回归。另一方面,市场竞争加剧,部分实力弱的开发企业将面临市场淘汰的风险。

天津一位在房地产市场摸爬滚打二十余年的公司高管告诉记者,“研究政策不如研究市场。企业拿地就能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现在想卖房子,就要推出高附加值的产品。比如我们花大价钱引进一种空气循环系统,保证楼内恒温恒湿。虽然增加了成本,但可以在销售过程中增加。不仅是我们,其他开发商也都拿出来自己的看家本领,都在提高品质上下功夫。”万科集团原高级副总裁毛大庆也坦言,“把房子做精才是更重要的事情。”

学者分析,过去我国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政策市、货币市,非理性是房价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但随着近年来房地产相关制度的完善,房产税立法进程的加快,住房价格涨幅回落、甚至出现下降,百姓住房消费理念也发生了转变,这将成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

推荐阅读

房地产营改增将近 房企摸底税负增减

一季度房地产供地下降38.7% 多地缩减年度指标

标签: 房地产新常态

相关资讯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