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下滑显国家控制显 债务管理重于刺激增长

2015-04-22 09:5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新浪

疲软信号纷至沓来,中国的决策者加大相应力度,从去年的控制措施换档为刺激状态。据报道,中国央行将使用外汇储备向两家国有政策性银行注资,令他们可以加大对棚户区改造等项目的贷款。同一天,央行下调了存款准备金率,估计会刺激大约2000亿美元贷款。

而美国、欧洲和日本的决策者自金融危机以来一直头疼于如何通过廉价资金振兴民间部门的,中国的国家主导方法可能更加迅速,但可能浪费更加严重。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台两年来,一直在努力打击腐败、治理污染、处理债务和产能过剩问题。本周的政策呼应了中国这几年的一贯做法:不理会国内和全球的经济下滑。“基础设施和银行贷款,这是中国的刺激之策,”麦格理证券驻香港的中国经济学主管胡伟俊表示,“对中国而言,这容易协调,但问题是可能会造成过度。”

虽然已经实施了这么多宽松措施,但中国的决策者手中依然握有庞大的政策武器。距离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出口需求期间他们那种全力刺激还很遥远。为了避免债务大潮重现,中国领导人一直在采取渐进式的措施,确保经济增速不会急剧下降。中国大型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依然高达18.5%。与此同时,基准贷款利率为5.35%,下调空间很大,且政府债务水平远远低于美国和欧元区。

龙洲经讯驻北京的中国经济学家陈龙说,央行注重降低贷款成本,担心那些负债沉重的借款人可能会出现违约。“今年更重要的是债务管理,而不是刺激增长,”陈龙表示。

推荐阅读

发展水平致京沪经济进入"6"时代 工业放缓

降准和两融:打破恶性循环 引导资金进实体经济

周小川:继续稳健货币政策 根据经济和通胀走势调整

李克强部署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 增添发展动力

标签: 经济国家控制债务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有关恒大集团的消息,不公布则以,一旦公布必定会炸开锅。 日前,证监部门对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等处罚措施出台,这家房企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冰山一角。 原来,这家超级房企过往的光鲜与辉煌背后,是 疯狂财务造假、欺诈式发行债券以及虚假记载所来。 ...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4:42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多地召开“新春第一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一季度是全年发展的风向标,而"新春第一会"是各地开工后打响的"第一枪",蕴含着诸多信号。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截至发稿,在省级层面上,广东、安徽、山东、辽宁等多个省份召开"新春第一会"。 广东:推动92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广东去年G...

    来源:财联社

    2024-02-18 14:42:58

  •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杭州、武汉2023年“第八城”之争:双双迈入“2万亿俱乐部”,杭州凭什么再次反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4日,杭州市统计局发布数据,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杭州2023年地区生产总值20059亿元,正式迈入"2万亿俱乐部"。与杭州高调官宣稍有不同的是,另一座也有望在今年跨...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2-01 13:2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