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自贸区定位服务国家战略 负面清单缩减至122条

2015-04-21 09: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不简单复制、走差异化道路,是自贸区基本试验职能。新的自贸区让京津冀地区、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可见,自贸区由点到面全面铺开,意在长远,它对中国经济扩大贸易量,提振经济增长速度,破解改革难题有深远的意义。

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一年半后,备受关注的第二批三家自贸区——福建、广东、天津自贸区总体方案终于发布。这是中国政府为扩大贸易量,提振经济增长速度的重要政策之一。

有认为,此次发布的方案较原有上海试点内容,从创新管理等制度、服务国家战略、提高开放程度、加强与周边经济联系等方面进行了补充与完善。这意味着中国迈向更高的对外开放水平,是加快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表现。

开放:负面清单缩减至122条

新版负面清单在中国自贸区板块升级的背景下,颇为引人关注。国务院昨日发布了四大自贸区将统一适用的新版外商负面清单,对于外商的限制措施条目数,由上海自贸区2014版负面清单的139条缩减至122条。商务部部长助理王受文评价称,新的负面清单更加开放。

对比发现,与此前上海自贸区的2013版、2014版负面清单保持一致,《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依然是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来编制,共划分为15个门类、50个条目、122项管理措施。

新版清单列出122项管理措施,其中,有限制性措施85条,禁止性措施37条。针对金融行业的清单数量已由2014年的4条增加至9条,且更加细化,比如仅银行业股东机构类型即提出了8项要求,对于外资银行的限制性条款亦细化到4条,对于金融和外汇管制并未有改变。“负面清单逐步‘瘦身’是设立负面清单的初衷,可以提升国内外者信心,扩大机会,也可以让市场在更充分的空间内配置资源。”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使用同一张负面清单时可能在“大公约数”原则的基础上缩小负面清单范围,而在产业导向、地方性法规上要做出更符合地方实际的政策安排。

王受文称,自贸区的管理措施由190项减少到139项,再到此次的122项,开放度大大提高。2015版外商产业指导目录也受到了业界的充分肯定,“总体而言,四个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还是要更加开放的。”

国务院发布自贸区外商国家安全审查试行办法,将对自贸区军工及国防相关等领域的外资进行安全审查。对中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自然资源进行勘查、开发活动或在中国大陆架上为任何目的进行钻探,须经中国政府批准;石油、(含油页岩、油砂、页岩气、煤层气等规油气)勘探、开发限于合资、合作。

协同:布局紧密结合国家战略

从方案中可以看出,三大新自贸区的定位总体要求是为服务国家战略。根据方案显示四个自贸区面积相近,都在120平方公里左右,基本上都分为三个,但四地根据其战略定位确定了不同的产业重点,在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京津冀等国家战略规划同时,引领其所在区域的一体化发展。

天津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蔡玉胜指出:“国家选取天津、广东、福建作为新一轮自贸区试点,并不是单纯看中三地的发展,而是三地代表的区域,起到以点带面的作用。”

王受文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立足推动内地与港澳经济深度合作,天津自贸试验区立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上海自贸试验区继续在推进贸易便利化、货币兑换自由、高效便捷以及法治环境规范等方面担当“领头羊”。

辐射方面,广东自贸试验区定位为通过加工贸易转型,带动泛珠三角区域和内地区域的产业升级;天津自贸试验区则通过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来辐射内陆的发展;福建自贸试验区着力加强闽台产业对接、创新两岸服务业合作模式,以此来辐射带动海峡西岸经济发展;上海自贸试验区为建设长三角区域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来推动长江经济带的快速发展。

国务院参事汤敏表示,四个自贸区关于改革开放的政策,很多是一样的,但是它们都各具特色,比如上海以服务业、金融业为主,而广东,关键是怎么样加强粤港澳之间进一步深度合作,而福建就是对台自由经济区,包括海上的丝绸之路。天津就更具特点,它属于京津冀环渤海这样的一种制造业为的区域。

白明表示,这三个新增的自贸区更需要的是政策创新而非单纯的制度优惠,是需要推广复制经验至,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因此,可以被有效借鉴的方案才是更实际的。

创新:不简单复制走差异化道路

自贸试验区扩围后能否承担好改革开放“国家试验”职能的关键是不简单复制、走差异化道路。从三大自贸区“新军”的战略布局来看,区域化特征、目标指向性更加明显。

王受文说:“整体上看,这四个自贸试验区继续以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以及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目标,在上海自贸试验区原来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创新措施。”

他还表示,此次发布的四个自贸区方案在原有上海试点的基础上,从制度、服务、开放程度、产业发展、风险控制等领域提出了创新。商务部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以及4省市政府尽快制订具体的工作方案。

通过相关部门充分评估,上海自贸试验区在深入推进管理、贸易便利化、金融创新、事中事后四个领域的制度创新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验成果。其中,27项改革事项已先后在或部分地区复制推广,包括境外备案管理制度、外商项目备案管理制度、注册资本认缴制、企业年度报告公示、贸易、跨国公司外汇资金运营管理等事项。

王受文指出,广东自贸区将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福建自贸区将率先推进与台湾地区贸易自由。天津自贸区将开展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试点。上海自贸区将探索实施外商负面清单制度,减少和取消对外商准入限制。

汤敏指出:“怎么样能够把整个区域带动起来,它们也都各有特点,在这里头它们也有一个创新的竞争。当然,过去就上海一个自贸区,现在四家了,看哪家创新更好,哪家发展更快,更稳健。”

推荐阅读

四个自贸区共用一张负面清单 粤津闽自贸区今日挂牌

第三批自贸区申报热潮 "一带一路"节点城市有望获批

标签: 自贸区国家战略一带一路负面清单

相关资讯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今日看点: ·湖南湘潭:允许办理土地分割、转让手续 支持商改居 ·厦门建发集团:拟发20亿可续期公司债 ·住总集团:拟发2024年第二期7亿元公司债 票面利率2.5%-3.5% ·华润置地:19.38亿元落子佛山顺德云鹭 并代建云鹭湿地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7:20:00

  • 国家统计局: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

    国家统计局:2023年中国出生人口902万人

    1月17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人口总量有所减少,城镇化率持续提高 2023年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17 14:01:19

  •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再卖4座万达广场,王健林轻资产战略“雄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近日,上海金山万达广场投资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其大股东从"大连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苏州联商贰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加之2023年末的几笔交易,万达已出售4座万达...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1-05 10:02:50

  • 国家一锤定音明年楼市,若无意外,知名投行预测楼市走向或是对的

    国家一锤定音明年楼市,若无意外,知名投行预测楼市走向或是对的

    就本人而言,从来都不怎么相信预测,毕竟,任何事物都是发展变化的,特别是房地产,它受到的内外部环境和政策影响较大。但有一个人的预测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马云的预测。马云曾多次预测楼市、房价。什么未来房价如葱,未来一对年轻人将管理5套房,还劝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5 16:3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