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央行年内二次降准 公积金新政城市再扩围

2015-04-19 19:4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一、层面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自4月20日起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李克强17日考察国家开发银行时,详细询问国开行对棚户区改造、中西部铁路、重大水利工程、信息基础工程等放贷利率和规模。总理说,开发性金融要加大对国家战略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加快放贷进度,发挥开发性金融在稳增长调结构中的重要作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落实2015年经济体制改革重点任务,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会议指出,要按照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和今年改革工作要点,抓紧实施既具有年度特点、又利于长远发展的改革,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用改革破难题、除障碍,为完成《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体制保障。

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5年1-3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和房地产开发销售情况。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406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0%。房地产开发16651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增速比1-2月份回落1.9个百分点。1-3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825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2%,降幅比1-2月份收窄7.1个百分点。

4月14日,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听取学者和企业负责人的意见建议。李克强指出,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保持定力,灵活施策,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用好多种政策工具,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促进经济稳定增长要用足改革创新动力源,坚持以结构性改革推动结构调整,助力破障过坎,实现中国经济行稳致远。财税、金融、价格、投融资等一系列改革也要同步推进,以形成叠加效应,释放改革红利。

14日,央行公布2015年一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7.53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0.9个和0.6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3.72万亿元,同比增长2.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低2.7个和0.3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6.2万亿元,同比增长6.2%。

二、地方层面

15日,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关于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的通知(哈公积金发(2015)17号)》,规定首次申请公积金贷款比例低调至20%,已结清住房公积金贷款,为改善居住条件购买自住房,购买建筑面积小于114平方米首付款比例低20%,建筑面积大于114平方米首付款比例低调至30%,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

15日,沈阳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关于调整我市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的通知》,明确贷款高限额上调至80万,2成低首付比例没有面积限制,还贷年龄延至退休后5年。

15日,深圳市公积金管理发布通知,从即日起(4月15日),职工住房公积金贷款可贷额度,由原定的账户余额12倍提高至14倍,该调整同样适用于商转公业务。除了倍数调整,其余贷款条件均保持不变,高额家庭90万、个人50万不变。

13日,北京市国土局消息称2015年,北京市土地供应在保障北京新机场交通用地需求之外,其他各项指标与2014年计划相比均有所调减。其中住宅用地计划少了27%,包括自住房在内的商品房土地减少25%。

13日,茂名市房管局消息,去年年底通过的《2015年茂名市市区公租房建设方案》,将在今年分别在茂南开发区、公馆镇、金塘镇和滨海新区博贺湾新城建设公租房,共484套;建设范围首次扩大到镇一级,保障范围也得到扩大。

13日,郑州住房公积金管理发布《关于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有关事项的通知》,将公积金贷款额度上调至60万,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商品住房的贷款比例调整为高不超过房产总价的80%;缴存职工家庭已拥有一套住房,结清相应住房贷款后,再次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商品住房的,贷款比例调整为高不超过房产总价的70%;缴存职工使用公积金贷款购买存量商品住房的,贷款比例调整为高不超过房产总价的60%。

13日,四川省政府厅消息称,省住建厅、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于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提高住房公积金使用效率促进住房消费的实施意见》,推出多项新政,支持老百姓住房消费。

三、其他

1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施子海在解读《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上,再次明确了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的特大型城市群,涉及到三个省、31个市,国土面积31.7万平方公里。

标签: 降准公积金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个人房贷规模大幅“缩水” 六大行去年降逾5000亿

    2023年银行业绩交流会密集召开,提前还贷规模持续增长,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却出现缩水。这背后的原因令人深思。 根据财联社记者的梳理,除尚未发布年报的银行外,已发布年报的上市国有大行和股份行在2023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增长乏力。进入2024年...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8 09:12:13

  •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强强联合!华发与华为携手共建科技智慧人居标杆,“新一代好房子”产品体系技术标准即将发布!

    4月2日,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华为深圳总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华为和华发将围绕智慧城市、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建筑、全屋智能、智慧生活、智慧办公、智慧出行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旨在全方位推动智慧化建设...

    来源:华发股份

    2024-04-07 15:56:57

  •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多家中小银行宣布下调存款利率

    日前,又有多家银行"降息"。 来自河南、陕西、山西、云南等地的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宣布下调定期存款执行利率。据不完全统计,存款利率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市场人士认为,大中小型银行通常采取"梯次"调降存款利率,此次多地的区...

    来源:金融界

    2024-04-07 11: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