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新领域需资金支撑 无条件退房意在回笼资金

2015-04-17 10:1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新网

这也许是恒大2009年难关之后,缺钱的时候。一个月前,恒大5.5折甩卖商铺和车位,昨日起又以无理由退款活动,加推库存。在4月15日的发布会上,恒大宣布,购房者履行相关义务并无违约行为,在签署购房合同之日起至办理入住手续前,均可无理由退房。

尽管有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购房者首付、定金返还周期较长等问题,购房者真正实现无理由退房的操作可能性不大。但无论是之前的甩卖商铺,还是此次住宅促销,都意在回笼资金。随着库存积压,需求萎缩,以无理由退房吸引购房者的促销方式,将短期内出售困难的住宅楼盘推销出去,不啻为加推去化、充实现金流的一种良策。

2014年年报显示,恒大总资产4745亿,在147个城市有305个项目,去年销售收入1315亿元。财务数字看似光鲜,但细纠其背后,恒大对资金渴求之急迫也前所未有。

近期以来,高企的库存和需求的萎缩让中国地产商集体处于推盘困境之中。截至2015年2月,商品房待售面积6.4亿平方米,平均存销比6个月,为2012年高时的近三倍。

恒大147个城市拥有305个楼盘项目,其中在售楼盘276个,约53.1%处于偏远地区的三线城市,其库存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与此同时,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恒大先后在体育、快消、医疗、影视、金融等多个业务领域重金投入,这些新领域都需要地产业务快速的资金回笼作为支撑。许家印也多次强调多元化经营是恒大未来主要战略目标,地产业务的价值是为其“夯实基础”。

尤其是多元化业务资金亏损严重情况下,地产业务资金回笼显得更为迫切。2014年恒大非地产业务亏损31.3亿元,仅“恒大冰泉”矿泉水业务亏损就达到23.7亿元。

但受行业大环境影响和内部成本的提升,恒大地产核心业务盈利能力正在减弱。恒大2014年实现净利润180亿元人民币,其中有现金收入的销售业务利润贡献不高,相当一部分来自物业(税前93.93亿元)重估和股票(税前37.58亿元)。

为实现更多现金流,恒大一直拥有着较高风险的负债率。2014年的负债总额是3620亿元,其中流动负债有2682亿元,短期偿付压力巨大。

恒大现金流看似充裕,但595亿元现金余额中,其中受限制现金为296亿元,可动用现金金额仅为298亿元,相对于2013年536亿元现金余额和135亿元的受限制现金,恒大目前的受限现金比例明显增加,“这也说明恒大资产已经全部抵押出去了,已经开始用银行存款做抵押了。”一位金融业内部人士表示。

去年12月份,恒大宣布以14.36亿美元提前赎回于2015年1月27日到期的优先票据。

2015年1月份,恒大再次宣布与J.P摩根、瑞士信贷、德意志银行等投行,就发行金额10亿美元的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恒大方面表示,该票据所得资金将用于为公司的现有债务再融资。

此外,不断推高的永续债问题,像上瘾毒药一样侵蚀着恒大的财务基板。从2012年国内永续债在恒大落地以来,截至今日恒大永续债务额度已达到528亿元人民币,债务总额同比2013年250亿元增加了1倍多。

“因永续债不计入负债,在恒大报表看不出其预示的实际风险。但若将永续债计入负债,恒大实际负债率将超过250%。”据和恒大有债务往来的金融机构人士称,恒大今年将不得不偿付部分永续债,否则将面临面临评级下调,境外融资成本的攀升。

推荐阅读

恒大地产许家印:转型潮中二次创业 看空声中逆袭

恒大任性无理由退房 称不会出现退房潮 对市场有信心

恒大宣布无理由退房 欲让住宅"包退"成为市场新常态

恒大:销售目标预计1500亿元 多元放缓

标签: 恒大库存无条件退房资金

相关资讯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恒大被罚41.75亿到底怎么缴?

    有关恒大集团的消息,不公布则以,一旦公布必定会炸开锅。 日前,证监部门对恒大集团以及许家印等处罚措施出台,这家房企的神秘面纱,被揭开了冰山一角。 原来,这家超级房企过往的光鲜与辉煌背后,是 疯狂财务造假、欺诈式发行债券以及虚假记载所来。 ...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4:42

  •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

    天眼查App显示,3月18日,因未按执行通知书指定的期间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给付义务,许家印及中国恒大新增一则限制消费令,涉及借款合同纠纷案件,申请人为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咸宁分行。

    来源:金融界

    2024-03-19 11:31:40

  •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18日,恒大地产公告称,经证监会查明,恒大地产2019年、2020年年报造假,致虚增收入5640亿元,虚增利润919亿元。经济学家马光远发文称,恒大造假如何触目惊心:两年虚增收入5641个亿。其中2019年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

    来源:和讯网

    2024-03-19 09: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