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成回归或因财务漏洞 孙宏斌该何去何从

2015-04-17 09:5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经济网

从融创将收购佳兆业的消息出来至今,两者就一直处于一种“纠缠不清”的状态,郭英成的回归更是让这起收购案再次陷入云雾之中。

4月13日,已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郭兆英重新杀回佳兆业,重新担任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市场纷纷猜测,孙宏斌此次或许重蹈收购绿城覆辙。

佳兆业方面还免去王旗凯、王志勇、李兴强三人在佳兆业集团的执行副总裁、人力及管理总监、及人力资源总经理助理职务。加上此前佳兆业公告中披露的房源解锁和二股东生命人寿出资支持,这都被市场解读为郭英成回归后清理融创出局的信号。

孙宏斌的回应却令人出奇。4月14日,孙宏斌在微博上说,“融创收购及重组佳兆业正在如约按计划进行。对佳兆业的收购及重组继续得到了卖方股东、生命人 寿和政府的支持。”错综复杂的收购,愈加扑朔迷离。

然而,在媒体新的报道中提到,“郭英成的归来,是因为普华永道为佳兆业出具的审计报告,称佳兆业2014年度财务报表‘多处存在漏洞以及重大报错’。”

真相如何,此次并购会不会再次落空。记者联系到佳兆业相关部门的一位负责人,对方表示,“请关注公司公告,目前不便透露。”

记者多次尝试电话联系融创董事长孙宏斌,而对方电话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状态。

郭英成上演归来

由房源被锁定,到传出资金链断裂致使公司无法运营,佳兆业仿佛在一夜之间倒下。

2014年12月10日晚,佳兆业挂出公告,作为佳兆业董事会主席的郭英成因健康理由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等职务,由第二大股东生命人 寿代表接任。很多媒体发文称,这极有可能是郭英成佳兆业生涯的谢幕。

2015年1月1日夜间,佳兆业再发公告,称原董事会主席郭英成辞职事项触发一项融资协议包含的强制性提前还款条文,但佳兆业未能如约偿还。

佳兆业陷入危局,孙宏斌的出手,让这家公司看到了希望。

从传出融创对佳兆业进行收购的消息后,双方一直在进行资产清算。而彼时,郭英成的去向,似乎显得并不重要,直到不久前佳兆业挂出了一则公告。

4月13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原于2014年12月辞去董事会主席一职的创始人郭英成回归佳兆业,重新担任集团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

同时,佳兆业迅速免去王旗凯、王志勇、李兴强职务的举动,都被看作是郭英成收回佳兆业的信号。

其实,在郭英成归来之前,佳兆业方面已出现些许端倪。

4月9日,佳兆业公告称,公司位于深圳的八个项目部分房源已经“解锁”,项目状态从房管局锁定变为司法查封,这意味着引发佳兆业此次危机的封锁正式退出。但受限于司法查封状态,这些项目仍无法正常销售。

接下来,佳兆业二股东生命人 寿出手,向公司紧急输血13.77亿元,以保住去年4月9日联合拿下的深圳大鹏。

看似逆转成功,但据媒体报道郭英成还没有真正回到嘉里33楼室上班,一切都存在变数。

孙宏斌何去何从?

郭英成回来了,孙宏斌怎么办?收购还会继续么?市场从来不缺少猜测,更不缺少异样的目光。

作为主角的孙宏斌,一直都没有远离舆论的核心。不久前,还因和九龙仓方面出现的不愉快主动道歉。在郭英成归来的消息传来后,孙宏斌在微博上说了这么一句话,“融创收购及重组佳兆业正在如约按计划进行。对佳兆业的收购及重组继续得到了卖方股东、生命人 寿和政府的支持。”一切看起来并未受到任何影响,然而外界并不这么认为。

有业内人士认为,孙宏斌此次发道歉信,也是担心后续股权并购节外生枝,是希望以一个和气的身份来为后续的项目并购谈判做铺垫。

而一位地产业内人士也曾表示,郭英成回归,只会加快佳兆业的变化。既然能够回归,郭英成不会想把佳兆业白白耗掉了。回归之后有两种可能选择,一是重振雄风,但是概率比较低。所以另外一种可能是,郭英成回归后,把佳兆业妥善处理掉。

甚至有热心的者预测,郭英成回来是孙宏斌的,现在老孙和团队退居幕后,让郭英成搞定重组,重组本来就是佳兆业的事。

但是,除了那条微博之外,孙宏斌本人并无任何表态。在猜测和分析正盛的时候,媒体曝出的普华永道对佳兆业2014年业绩审计报告更值得细细品味。

致命的审计报告

有媒体报道,郭英成重回佳兆业担任董事会主席,乃是由于普华永道为佳兆业出具的审计报告,称佳兆业2014年度财务报表“多处存在漏洞以及重大报错”。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才是问题的核心,也就是审计报告中指出的“漏洞”和“报错”导致佳兆业2014年年报难产。

今年3月16日,佳兆业发布盈利警告称,根据公司管理层目前可得的财务资料进行的初步审阅,佳兆业集团于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年度录得亏损,亏损情况尚待审核。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2013年年报,2013年佳兆业合约销售额达239亿元,实现营业额195.23亿元,净利28.57亿元,现金及银行结余达87.06亿元。根据2014年中报,去年上半年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额112亿元,营业额为67.92亿元,核心纯利为11.56亿元。

上半年还盈利近12亿的企业,为何到了年底产生亏损了呢?

根据2014年中报,至2014年6月30日,佳兆业现金以及银行存款为109.13亿,总借款为297亿元,其中一年期内借款偿还额度为60亿元。

根据今年3月8日公告,至2014年底,佳兆业的有息债务即总借款激增至650.09亿元,其中一年内须偿还的债务高达298亿元。

换句话说,半年时间,佳兆业的负债净增250亿元,而且净增的几乎都是一年期内借款。这或许就是普华永道所说的第二个问题。

这样看来,郭英成的回归,正是因为审计报告出现的重大问题需要他必须出面,才能决定年报如何发布或者是否应该推迟发布。

地产人攸克君推测,这些财务漏洞可能是孙宏斌团队调查时发现的。

再看孙宏斌那条微博,或许当时他心里并没文字看起来平静。

相关阅读:

郭英成回归佳兆业引热议 湖南各项目正常运转

从骄傲到妥协 孙宏斌收购佳兆业态度生变

融创系高管突遭佳兆业免职 业内:收购案成功可能性低

郭英成闪电回归佳兆业玄机重重 孙宏斌又被"放鸽子"?

标签: 郭英成孙宏斌

相关资讯

  • 融创成功“减负” 顺利完成900亿元债务重组

    融创成功“减负” 顺利完成900亿元债务重组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创",01918.HK)化债再传好消息。 11月20日,融创发布公告,宣布境外债务重组各项条件已获满足,今日起正式生效。根据公告内容,此次融创境外债重组规模约百亿美元,这些现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3-11-21 10:27:49

  • 佳云科技营收降67%转型美妆待考 郭英成兄弟入主6年扣非累亏18亿

    佳云科技营收降67%转型美妆待考 郭英成兄弟入主6年扣非累亏18亿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郭英成、郭英智兄弟转战A股发力互联网营销,陷入困境。 今年一季度,佳云科技(300242.SZ)实现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下降幅度近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亏损0...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5-16 11:00:04

  • 超3成房企董事长薪资缩水:杨惠妍年薪仅38.5万元,孙宏斌工资缩水超96%

    超3成房企董事长薪资缩水:杨惠妍年薪仅38.5万元,孙宏斌工资缩水超96%

    房企销售额、房企拿地、房企融资数据,前往中指云查看→ 2022年,房地产行业洗牌依旧。这一年,房地产行业迎来了宽松的政策环境,部分房企逐渐走出阴霾,但依然有少部分房企在大浪淘沙中被淘汰。 万联证券分析认为,房地产行业是我国国民经...

    来源:时代周报

    2023-05-08 15:53:36

  • 时隔一年,融创孙宏斌首次公开发声,恳请债权人支持百亿美元债务重组方案

    时隔一年,融创孙宏斌首次公开发声,恳请债权人支持百亿美元债务重组方案

    房企销售额、房企拿地数据、房企融资,尽在中指云·地产数据频道→ 3月29日晚间9点,融创中国(01918.HK,简称"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如约上线境外债务重组方案沟通会。 自融创2022年3月首笔公开债提出展期以来,过往的"...

    来源:时代财经

    2023-03-30 13:49:33

  • 融创美元境外债重组方案公布,孙宏斌深刻反思,对公司恢复正常“非常有信心”

    融创美元境外债重组方案公布,孙宏斌深刻反思,对公司恢复正常“非常有信心”

    本报记者? 李贝贝? 上海报道 3月28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针对90.48亿美元的境外债务重组,已与境外债权人小组(其债权占现有债务未偿还本金总额超30%)就重组条款达成协议,预计降低债务规模约30亿美元。 《华夏时报》记者从融创中国...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3-30 11:5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