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或为地产并购基金元年 地产理财产品渐趋热

2015-04-17 09:1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号称“中国百强房企”的云南经典房地产集团(以下简称经典地产),目前正陷入资金链紧张之中,前不久通过一项高成本的委托贷款,为其提供担保的就是华信资产。这并非孤例。有私募认为,2015年地产业将迎来并购基金“元年”,大的地产并购机会来临。

华信替经典贷款兜底

今年初,一直号称昆明西市区大“城改”项目的“经典双城”悄然更名“华信双城”。

近日,一份源自华信资产的媒体邀请函明确显示“华信资产入主经典集团”,其昆明新闻发布会已定于4月19日举行,参会企业着重提及了华谊兄弟、北京建工、58到家、均豪物业4家北京巨头。实际上,经典地产已陷入资金链紧张之中。记者从中国动向(03818,HK)所披露的公告发现,今年2月初经典地产已向其申请6亿元委托借款,期限4个月,年化成本22.4%,远超信托融资。

作为担保措施,经典地产两大股东杨永席和杨永华已将所持股权质押于放贷方。4个月后,如果上述款项还不上,经典地产将易主。不过,记者也注意到,华信资产老板马超以其所持华信资产全部股权为上述借款提供质押担保等。

2015或为并购基金元年

以主业而言,华信资产正在发力投行业务,包括与华谊兄弟合作设立影视文旅地产系列基金以及地产并购基金等。

在地产并购基金上,华信资产表示,收购标的主要是拥有资产但资金流枯竭的“冰冻鱼”地产项目和地产企业,通过债务和资产重组,盘活资产达成资产。在昆明业内人士看来,华信资产“入主”经典集团,实际上属于并购。在宏源汇智房地产金融部总经理童罗兴看来,上述动作相当于资本“抄底”,背后一定有基金推动,实力强的并购基金不仅会充当财务人,还会成为标的房企操盘者。

前不久,平安银行推出30亿元的首单地产并购基金,主要对接融创集团行业整合,同属平安系的平安人寿已成碧桂园二股东。此外,“安邦系”在不断增持金地集团等。

4月11日,博雅方略金控集团旗下的中金联盟为其“博雅地产并购基金1号产品”对外推介募资,规模5000万元。博雅基金方面介绍说,并购标的是部分银行、公司持有“上海中环以内或轨道交通沿线低估值住宅”的不良资产,通过折价收购再溢价销售获利,在风控机制上,既有相关抵押担保,又有财险支持。

除了金融财团背景的地产并购基金之外,当前包括德信资本、高和资本等PE机构,以及像中天城投等上市房企也主动吹响了地产并购基金“集结号”。有私募界人士认为,2015年将成为地产并购基金元年。卓创董事总经理向宁远表示:“与几年前相比,像安邦、平安等金融巨头的心态大不一样,虽然当前楼市进入低谷,但他们认为仍然可观,愿意协助万科等巨头开展并购。”

地产理财产品渐趋热

近日,绿地集团联合蚂蚁金服、陆金所推出了名为“绿地地产宝”的互联网地产理财产品,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达800亿元。这款产品将对接绿地江西棚改项目,募资规模2亿元,年化率6.4%,门槛2万元。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金融界人士认为,6.4%的率,加上产品发行等成本,对于项目来说,融资成本低于信托成本。清科研究对外透露,在欧美PE基金中,超过50%的都是并购基金,中国的并购基金还在萌芽阶段。基金类型上,85.7%的机构LP更倾向于并购基金。

上述地产金融人士认为,像绿地发行地产宝,通过汇聚社会闲散资本,终通过绿地金控或PE机构打造大并购基金,掘金产业洼地,人人都可能是股东,有机会获取更高。地产理财产品频出,会否推高房企融资成本,加剧风险?在向宁远看来,这是一把双刃剑,房企既然敢于融资,说明还能接受这种成本。行业并购整合是大趋势,基金将大有机会。

推荐阅读

千亿房企城市布局秘密:选择区域比平衡风险更重要?

股权融资解资金饥渴 房企扎堆互联网金融

王健林:万达将集中精力做房地产信托基金

标签: 地产基金理财互联网金融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