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购房者预期:超六成认为房价将上涨

2015-04-10 09:5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5年两会,定调稳定房地产住房消费、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各部委纷纷响应号召发布多项调控政策,包括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二手房转让营业税再减免等,同时,降准降息也推动货币环境进入稳健偏松状态。系列政策之下,能否提升购房者购买意愿?是否会推动房价上涨?现在购房划算吗?为进一步了解宽松政策对于购房需求产生的刺激效应,中指研究院针对重点城市近千位潜在购房者进行了调研,其调查结果可为我们更好研判市场走势提供重要参考。

房价预期:四成受访者预期发生改变 预期房价将上涨的比例提高12.4个百分点

受近期出台一系列政策影响,很多受访者对原有的房价变化预期发生了改变。其中,预期房价会上涨的受访者占比由52.9%上升至65.3%,提高12.4个百分点。可见,政策调整提高了人们对房地产市场的信心,对房价预期影响十分显著。

房价预期变化

中指点评:去年以来,受市场调整影响,百城价格指数环比持续下降,越来越多的潜在购房者对未来市场信心较弱,房价下行预期较为显著。但随着去年末以来政府在货币信贷、交易、供应环节一系列支持政策出台,已明显改变了消费者对短期房价走势的判断。是在一线城市及重点二线城市,潜在需求仍较为旺盛,加之近期二手房交易税减免范围的扩大,会快速提升售房业主的心理预期,价格上行压力加大;此外,部分开发商已表态将更趋于利润导向,新政背景下部分新开盘项目亦可能出现价格调整。对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来说,高库存下尚不具备房价上涨的基础,全年仍以走量为主基调。

购房计划:11.7%的受访者将提前购房 21.1%的受访者表示开始关注,适时出手置业

调查显示,26.4%的受访者打算近期将出手购房,21.1%的受访者开始关注,适时进入市场。具体来看,“本来还没有购房计划,自政策出台后开始关注,打算适时出手买房”的受访者占21.1%;“原本还要等两年,现在打算2015年购房”的受访者占11.7%;14.7%的受访者“原本就打算购房,现在更加坚定了购房的信心”;另有25.9%的受访者认为“目前房地产形势还不明朗,不宜购房”;剩余26.7%的受访者“无购房计划”。

购房计划影响

中指点评:尽管今年一季度重点城市的市场成交同比实现微幅增长,但仍难以企及预期。究其根源在于,自去年以来的市场调整持续加重了潜在消费客群的观望气氛,部分刚需及刚改客群更是策略性推迟了购房计划,造成市场需求支撑不足。但近期大力度的政策调整已基本到位,是长贷利率的进一步降低、首付门槛的宽松,明显改善了自住型购房群体的购买力,加快了其出手置业的步伐。预期二季度市场需求将会出现一轮新的释放,对于开发商来说,更要抓住机会加快项目推盘节奏,并适度进行营销策略调整以争取实现更好的库存去化。

需求特征:以自住型为主 首次置业刚性需求占比超五成

调查显示,从需求结构来看,刚需购房占比为52.6%,改善性购房占比为38.3%,性购房占比仍然较低。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政策导向下自住型需求获得重点支持,政策变化对其影响显著。

购房需求类型

通过调查受访者对于购房过程中关心的问题,发现五成以上受访者首要关心首付问题,13.5%的受访者更关心贷款利率,6.8%的受访者关心贷款利率折扣,另有12.0%的受访者受到限购政策影响。

购房关心问题

中指点评:尽管政府出台多轮政策支持住房消费,但政策聚焦仍很清晰,即以自住需求的首置和改善客群为主,对于性需求仍有较为严格的差别化政策实施。在此背景下,目前乃至未来更长一段时间市场的主流需求仍将集中在自住型群体中,对此开发商下一步的产品规划与价格策略仍需不断进行优化,以迎合市场趋势。同时,针对目前购房者仍普遍关心的首付资金、利率优惠落实等问题,对开发商进一步通过金融产品创新,并与营销平台实现融合也将带来较多机会。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的开发企业和房地产电商网络平台开展深度合作,进行互联网金融、电商营销方面的深度对接,预示着这一模式也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房地产行业变革的重要方向之一。

推荐阅读

新政下楼市躁动:看的多买的少 短期回暖难

330楼市新政组合拳是否引发新泡沫 刚需改善可出手

五部委出台楼市新政 促消费、去库存 利好改善性需求

楼市政策应避免"拔苗助长" 刚需不是房价上涨动力

标签: 购房楼市房产

相关资讯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上海豪宅楼盘又现“日光”

    4月21日,融创外滩壹号院二期开盘即罄,单日销售额99.97亿元,成为今年内上海单盘销售额TOP2的项目。这已经是上海4天内的第二个"日光"盘。 4月21日,位于黄浦江畔的融创外滩壹号院摇号开盘。下午一点,三百多名亿万富豪齐聚上海万达瑞华...

    来源:和讯网

    2024-04-22 14:02:3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